港媒:政法系大幅洗牌 習近平自己掌握刀把子

發表:2014-02-14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4日訊】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會公布近年來政法系統內部十宗違法違紀案件,雖然涉案人員只是「小魚小蝦」,卻給外界發出「刀把子」將出現人事洗牌的明確訊號。

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目前已是籠中老虎,但他在政法系統盤據長達十年,心腹遍佈各核心崗位,可謂樹大根深。第五代在處理周永康家族一案時異常謹慎,尤其是選拔專案組成員,從湖北、江西等地抽調了一批與周永康沒有任何淵源的公安、紀檢人員,在全國搜捕周永康的黨羽,並採取剝洋蔥的方式,向周永康步步逼近。

周案已近尾聲,只待選擇恰當時機公布,但清理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的爪牙依然在緊鑼密鼓展開。習近平去年底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公開強調對政法系統的敗類零容忍,堅決清除出去,實際上是人事洗牌的動員令,接下來就看各系統如何貫徹執行了。

公安部是周永康的老巢,勢必成為整治重點,早前周永康的親信李東生被雙規便是前奏。而接替李東生正部級職務的副部長劉金國,曾擔任公安部紀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負責人事選拔、培訓大權的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長期任職中央組織部,在擔任中組部四局局長任上,調往公安部。夏沒有任何政法工作經歷,他當時到任公安部,就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向周永康盤據的政法系統摻沙子,擔負清洗周系人馬的重責大任。

事實上,自從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之後,政法系統全力學習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而中央副部級以上官員、各地公安廳局長們更要人人表態,向習近平效忠。但這種口頭的擁護未必是真心實意,中共官場考核歷來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傳統,看一個官員是否站在「正確路線」上,關鍵是要看行動。

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強調,公安部門要做人民的「刀把子」,要處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言下之意就是各地公安系統官員要從周永康過去的立場,轉到習近平路線上來,否則「不換思想就換位置」。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政法公安系統將進入人事大更新的階段,尤其是全國兩會之後,各地公安將出現一系列的人事變動。

在胡錦濤時代,周永康一個人獨掌政法系統,連胡錦濤也難以插手,「刀把子」旁落使胡無法立威。胡錦濤對外宣稱「不折騰」,實際上他是沒有能力折騰。第五代上臺,吸取了胡錦濤時代的教訓,降低政法委規格,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查辦周永康家族,無不為了集中權力,親掌「刀把子」。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