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415」驚天大案真相(圖)

作者:鐵流 發表:2014-02-16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6日訊】古語云:兔性怯懦,窮迫可使其勇;竹性秉直,火灼可令其曲。1962年四川省公安廳所屬的「415」勞教筑路支隊發生了一起所謂的「中國馬列者聯盟右派反革命集團」案,就是在飢寒交迫生不如死高壓下催生的。此案先後抓捕二百餘人,被殺頭的兩人,被判處死緩無期和十年以上重刑的29人。堪稱千古奇冤,萬世復盆,至今也沒有平反昭雪,冤鬼怨魂還在九泉之下哭泣:誰還我們公義?誰還我們自由?天理何存?良心何在?

「415」筑路支隊獄吏說:「勞動教養」要過「三關」。「三關者」,指生活、勞動、思想改造。

「生活關」,就是忍受飢餓,縱然餓死也要無怨言,還得說「社會主義是人間幸福天堂」;

「勞動關」,就是超負荷的加班加點勞動,累死了也要喊「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

「思想改造關」,就是在每晚的學習會上痛罵自己、踐踏自己,罵得越厲害,踐踏得越徹底就是「改造得越好」。

1960年10月內昆鐵路停修,「415」筑路支隊轉調涼山喜德縣修筑成昆鐵路,到了1961年4月又轉調到四川廣元地區修筑廣旺(廣元至旺蒼)鐵路。此時正值所謂的「自然災害」。我們53斤的月糧食定量驟然降到42斤,實際吃到肚裡的不足35斤。在那個「米貴如珠」的歲月,黑市糧食每斤高達人民幣五元,縱是一斤紅苕、南瓜也賣到一點五元人民幣。我們每月的「工資」扣去12元的伙食費,剛好可買一斤黑市糧。

飢餓,可怕的飢餓;撲殺,殘忍的撲殺。這時我們都是已有四年「工齡」的「教民」,大家對「摘帽」或「解教」已不感興趣,成日所關注的是如何填飽肚子,不受飢餓熬煎之苦。於是勞教隊出現了許多怪異現象:一是不少人紛紛將自己值錢的衣被或手錶,拿去向駐地四周的老鄉換取食物;二是賄賂炊事員以便在打飯時能照顧一下;三是凡家裡有食物寄來的難友,每日出工必須背在身上,縱是晚上睡覺也得抱在懷中,否則立刻不翼而飛;四是非正常死亡時有發生,而且多是心理衰竭的瘁死;五是出現逃跑潮,本人也是其中一員。

為此,筑路支隊在管理上進入了空前的殘酷殘忍:批判鬥爭,捆綁打吊,帶銬砸鐐,每天都有。我是全中隊著名的不怕捆,不怕吊的好漢:衣服換饃偷糧食,外加生吃豬肉活吞雞。當我把自己衣服換完吃掉後,出於報復便專偷幹部的衣服去換。一次落馬被捆綁打吊整整一天(至今天陰手臂還陣陣麻痛),第二天照干不誤。我們中隊最先逃跑的是張先痴(南充市文聯《嘉陵江》文藝編輯)、周茂其(巴中市人行幹部),他們從天津取道準備偷渡香港,後被逮捕歸案分別判處10年、15年有期徒刑。我於1961年春未夏初砸銬逃跑,行至廣元市被抓捕,關於集訓隊小監。

何謂「集訓隊」?這是毛澤東和他的追隨者蔑視人權的又一「重大發明」。他們發現縱把這些異類關進監獄,並不能得到「改造思想」的效果,於是採取分化瓦解,以人治人和隊中設隊,監內設監,雙管齊下的手段。
首先他們把勞教分子分為「左、中、右」三大類:

一,所謂積極接受改造的,即那些失去人格與尊嚴,專視檢舉發打小報告,企圖用別人痛苦去換取提前「摘帽解教」;

二,一般接受改造的,指那些既不反抗,也不賣命,但在勞動與生活上也任勞任怨,即所謂中間派;

三反對改造的,指那些不向政府靠攏,從不打小報告,堅持個性與人格尊嚴的反對派。

在反改造分子中又分為三類:(1)即經過批鬥願意悔改認錯的;(2)雖未悔改認錯但能爭取轉變的:(3)堅持反立場的死硬派。

一、二類作為「反面教員」留中隊繼續改造,以警示其它「教民」;第三類送支隊直管的集訓隊「改造」。

何謂集訓隊?集訓者集體管束,出工有武警押著,晚上睡覺有武警看著,大小便有武警跟著。這樣他們還嫌不能折磨人和侮辱人,又專門設置了小監。顧名思,即單關牢房。

被關押的人不勞動,月定量22斤,每日八兩,吃住拉撒,在一個屋子裡。人是群居動物,把你單獨隔離關押,既不能吃飽又不見陽光,還無人說話交談,可想而知是一種什麼味道?

1961年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七個人大會,對毛澤東極左的革命路線進行了初步的清算。不久蘇共21次黨代表大會開幕,除繼續揭露批判斯大林殘暴專橫的罪行外,還肯定了南斯拉夫馬列主義聯盟,使鐵托回到了「共產主義大家庭」。一時,大家思想有所活躍,對「大躍進」、「大煉鋼鐵」、「人民公社」所造成的飢餓表現出極大的不滿,認為中國「三年根本無災害,全是人為原因造成」,「中共太殘暴」,「毛澤東是斯大林第二」,「社會主義社會沒有民主自由」,「無產階級專政沒有人性」,共產黨應向全國人民清罪,毛澤東應引咎辭職,中國共產黨應學習南斯拉夫鐵托,把一黨專政的共產黨更名為「馬列主義聯盟」等等。

時有難友周居正,一個1945年就參加地下黨。1957年在黨「整鳳運動」中,被劃為「極右」,開除公職送「勞動教養」。這種打右派的痛苦經歷,加上他早年追求的理想,也就是中共經常所批評的許多老革命是帶著民主主義理想參加革命的。他們心中嚮往的並不是毛澤東的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是自由民主!

在暗無天日的「勞動教養」中,他在日記上寫道:「毛澤東以流氓無產階級領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不是...,而是專制獨裁的...。在中國要實行的社會主義,要領先中國的工人、農民、知識份子的先覺分子,...實行國家和民族獨立;建立民主政治,保障人民權利和國家制度;發展經濟建設,實現國強民富,建設民主、富強、獨立的中國」。

可這段精僻的見解便成了「中國馬列主義者聯盟右派反革命集團」的「綱領」,也是周居正被殺的「證據」。被殺的還有同隊難友楊應森,中共黨員,解放軍中尉,最早提出還政於民和軍隊國家化,反對黨指揮槍。

幾十年後的今天來看,可見周居正和楊應森不愧為時代的先知先覺者。他是以生命殉葬了自己的理想,一代中國知識份子的悲劇。他們不屈不擾、前仆後繼地追隨中國共產黨,以為找到了獻身的依靠,但在毛澤東領導下的這個「革命」,卻無法容忍民主自由的思想火花,把他的兒女非要冷酷無情地置於死地不可。更為痛心疾首的是,這個震驚全國的冤案,直到此時此刻還未得到昭雪!可痛也夫!可恥也夫!

難友王景(原一機部重慶供應站科員,大學生)在作了一翻深研中國前途命運後提出:「中國應該運用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南斯拉夫的方法,美國的科學制度」。這個極其折衷的「修正理論」,不但沒有立足之地,他竟活活被打死於「415」支隊101中隊。

人是有思維的動物,隨著客觀的變異而變異。一些右派「教民」,由於經受不住苦難的折磨,更經受不住「立功受獎」提前「解教」的誘惑,自覺志願極為無恥廉價地助紂為虐,充當酷吏的搜山狗。原南充市公安處法醫錯劃右派姚起鳳就是這麼一個人。他為了「立功」,立即向中隊作了檢舉,說有一個「反革命」組織,在積極發展成員,伺機準備暴動,還列舉了幾十個人的名單。

這還了得!不是公然造反嗎?

中隊立即向大隊報告,大隊立即向支隊報告,支隊立即向勞改局報告,勞改局立即向省廳報告,省廳向公安部報告。一級一級編造,一級一級加碼,最後定為全國「驚天大案」!

為了利於「破案」,抓住「證據」,公安廳以姚起鳳作為特勤人員,叫他打入根本不存在的「中國馬列主義者聯盟右派反革命集團」裡面蒐集材料。

大約在1962年11月,四川省公安機關突然在筑路支隊宣布戒嚴,一次抓捕了近200多名右派,全戴上械具關入戒備森嚴的集訓隊。接著在各中隊召開殺氣騰騰的大小會議,號召全體勞教人員「自首坦白,檢舉揭發」,搞人人過關。整個筑路支隊一片紅色恐怖,風聲鶴戾,人人自危。對被認定的幾十名骨幹分子,日夜刑訊,迫其交待。不少人打得遍體鱗傷,體無完膚。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關押審訊,最後按照逼供信的原則結案,對供認的或基本供認的定為「反革命」成員,再經中共四川省政法黨組批准,由省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有69名難友被送進了監獄。

後經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判處,這69名被捕人員中有23名「罪犯」被判處重刑,其中死刑2人,死緩3人,無期4人,有期徒刑14人。現將其中重判的23人名單簡介公布於下:

周居正  原中央第七中級黨校教員。大學文化程度。四川合川人,38歲(判處時,以下同)。49年前參加地下黨,後失去組織關係,1948年被捕,關押在白公館監獄,1949年11月脫險。1957年被劃為右派份子送四川省勞改局「415」筑路支隊勞教,1961年解除勞教、留隊就業。1962年7月被拘留、1963年2月被逮捕,1963年11月被死刑,1964年3月被殺於四川省永川縣。1985年其妻提出申訴,1999年被駁回。其妻繼續申訴,未立案。

楊應森  原解放軍滬州步兵學校教員。四川岳池人,33歲,1966年11月22被判處死刑,提出上訴,被駁回,於1964年3月被槍決.

魏昭  南下幹部.原重慶九龍坡區政府副科長,共產黨員。湖北均縣人,36歲。(1980年複查,屬於錯劃右派,予以改正)1963年11月5日被判處死緩.1983年、1986年省高級法院兩次駁回其申訴,向最高法院申訴,置之不理。2001年1月因病去世2005年3月其妻提出再申訴,未立案。

陳仲偉  原(重慶)西南設備安裝公司工人,四川巴縣人.30歲。1958年被劃為壞分子,勞教,1962年5月解除勞教.清放回家,1963年11月5日被判處死緩。
廖廉康  原簡陽機制磚瓦廠醫生.四川榮縣人,35歲,1963年11月17日被判處死緩。

冉茂涵  原長壽縣小學教員,四川酉陽人,44歲,1963年11月7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彭恢榮  原健為縣糧食局、區供銷社會計。四川健為人。32歲。1962年4月清放回家1963年11月6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楊全松  南下幹部  原西南炮校、重慶炮校參謀、教員,旺蒼縣人民銀行幹部。江蘇溧陽人,31歲。1963年11月16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朱文安  原社會職業不詳.四川什邡人,50歲。1958年被勞教.1962年清放回家,1963年12月15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傅汝舟  原省建工局、省城市規劃設計院幹部.大學文化程度,四川漢源人,38歲。1963年12月15日被判刑20年。提出上訴,1964年1月5日維持原判。
袁進修  原萬縣師資訓練班學員。染平人,31歲,1963年2月15日被判刑20年。

李玉平  南下幹部。原屏間山縣糧食局幹部,青年團總支書記。上海人,31歲(1980年複查:屬於錯劃右派,予以改正)1963年11月16日被判刑20年。1981年被駁回申訴,2003年再申訴,2005年6月再次被駁回。

彭福志  地下黨員。原銅梁縣委農工部副部長。銅梁人,38歲。(1980.9複查屬於錯劃右派,予以改正)1962年清放回家,1963年12月16日被判刑20年。1984年申訴,未立案。1989年因病去世。1999後、2005年其近親屬提出再申訴,未立案。

熊紹武  轉業軍人,原秀山縣合作聯社採購員。秀山人,30歲。1960年清放回家。1963年12月16日判刑20年。

王景  原一機部重慶供應站科員。大學文化程度,達縣人,35歲。1963.12.16判刑18年。勞改中因工傷事故死亡。

費宇鳴  原江油縣人民銀行幹部,大學文化程度。成都人,33歲。(1980年複查:屬於錯劃右派,予以改正)1963、11、17判刑15年。1981年申訴,被駁回。2003年再申訴,2005年6月再次被駁回。

陳民國  原涪陵縣民辦小學教員、大學文化程度。涪陵人,33歲。1959年勞教,1963年12月17日被判刑15年。

梅明春  原江北縣小學教員。江北縣人,50歲。1963、12、17被判刑15年。
陳彥  轉業軍人。原平武縣糧食局幹部。貴州大方人,34歲。(1980年複查錯劃右派,予以改正),1962.6清放回家,1962年12月17日判刑年。

20、朱夢波  轉業軍人。曾在華陽幹部療養院任助理醫生,後在成都開業行醫。江蘇無錫人,33歲。1958年被勞教,1960、11被判處管制3年。1963年2月被捕,1963年12月18日被判刑10年,提出上訴,被駁回。1965年提出申訴,沒有答覆。

21、陳有為  原武勝重慶小學教員。武勝人,31歲,1957年被為右派(1980年複查,屬於錯劃右派,予以改正)送農村監督勞動,1966年到內蒙,被「捉回」。1961年勞教,1963、2被捕,1963、12、18被判刑12年。提出申訴,1981、8、24省高級法院再審判決:宣告無罪。

22、朱世臣  新都人,26歲。原西南師範學院學生,被劃為右派、勞教。1962年清放回家。1963年新都縣法院判刑13年。

23、謝友樹  射洪人,33歲,轉業軍人,1955年在重慶被收容。1958年勞教,1963年廣元縣法院判刑8年。

二、勞教隊所在地法院加刑5名
吳建章  內江縣法院加刑8年。
賀少真  廣元縣法院加刑10年。
管光榮  廣元縣法院加刑10年。
魏登高  榮山縣法院加刑10年。
楊福民  榮山縣法院加刑10年。

三、由當地公安機關管制(17名)、勞教3名等處理共41名
筑路支隊:李朝富、朱紹文、黃光明、周志堅、鄧先基、殷立萬。
永川看守所:胡榮光、周榮華、陳雲武。
永川茶場:譚國仁、焦德潤、易永康、劉大學、鐘克勤、張國中、李治民、楊興壽、李才義(另案處理,現已平反)
榮山煤礦:陳昌輝、陳光裕、謝永昌、範通才(因另案被捕)
蘆山苗溪茶場:李平揚、馬國才
秀山縣:舒順德
達縣:任明晃
灌縣:湯從田、魏興志、郭福良(農民)姚鳳起(免刑)
健為縣:劉華年
松潘縣:唐永祿
河南鎮平縣:陳同瑞、楊溫友
陝西原縣:余運中
吉林省××縣:李海龍
灌縣唐崇才、邱福明等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鐵流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