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人民日報「人均萬元稅負不高」論(圖)

——從「畝產萬斤」論到「稅負萬元不高」論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2-20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從人民日報學習「畝產萬斤」論,現在向人民日報學習「人均萬元稅收不高」論。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我一直以為中國百姓的稅收負擔為全世界最重。今天從網上看到人民日報文章,《人民日報談"人均萬元稅負":遠低於世界主要國家》,原標題不知。此文出臺的背景是:日前,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了《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13/2014》。發布會上,有學者稱目前中國已經邁入「人均萬元稅負階段」。一石激起千層浪,社會對此廣泛關注並展開熱烈探討,更有網友驚呼:「一口飯就有半口以上繳了稅。」

經過30年改革開放,中國人民從「畝產萬斤」的吹牛皮,進步到了「稅收負擔萬元」的實際承受,成果巨大,中國政府從此富起來了。

人民日報隨後發文認為,中國稅收負擔很低。——此論斷真讓人長見識。從網上看,該文署名為作者李麗輝。看完後有幾個問題不明白,希望能向人民日報請教一下。以前從人民日報學習「畝產萬斤」論,現在向人民日報學習「人均萬元稅收不高」論。

1、一定要從官方的立場出發?

該文稱,「人均宏觀稅負」實際上跟「人均財政收入」是一回事。同一個指標兩種叫法,但給人的感受卻大不相同。」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解釋說,當人們聽到「人均稅負接近萬元」,大多數人的反應肯定是負擔太重了;而聽到「人均財政收入萬元」時,則會感到我們的人均財力還是太少了。

我來解釋一下,「人均稅負」是從百姓的立場出發,而「人均財政收入」是從官方的立場出發。這個叫劉尚希的人堅持要從官方立場出發,這是否與黨中央一再宣傳的「以民為本」矛盾呢?

在這個文字遊戲之後,劉尚希說,當(多數人)談到人均財政收入萬元時,則會感到我們的人均財力還是太少了。——這顯然是強姦民意。你劉尚希恨不得政府收入翻10倍才好,而多數老百姓,則希望稅收負擔越輕越好,無論你用「稅負」還是用「財政收入」,都不能強行說公民希望多交稅。

2、九成以上的稅收來自企業繳納?

該文稱「這份報告的數據顯示,九成以上的稅收來自企業繳納」,意思是,九成稅收來自企業,不是我作者說的,而是某報告「顯示」的,很陰險地用一個「事實敘述」的假象來表達其想傳遞的一個「事實判斷」。

中國是實行「間接稅」的,我們到商場買東西,實際上都交納了稅收,只不過讓銷售企業代收代繳了。「間接稅」讓實際稅收變得隱蔽,讓公民以為自己沒有繳某些稅。學者進行稅收來源判斷的時候,必須釐清事實,而不是故意混淆。

再者說,企業是什麼?企業難道是冰冷的圍牆和機器?當然不是,企業是人組成的。股東作為企業主繳了稅,企業稅收太高就會影響員工收入。所以,稅收來自企業,還是直接來自公民個人,沒有任何區別。羊毛出在羊身上,你別說這麼簡單的道理你不懂。

3、什麼叫可比口徑?

該文稱,中國的人均財力水平遠遠低於世界主要國家的平均水平。根據財政部網站數據,按照國際可比口徑計算,2011年中國人均政府財政收入按當年平均匯率折算為1528美元,而美國、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英國的人均財政收入水平均在14000美元以上,中國人均財政收入只相當於這些國家的1/10左右。

「人均」,是某些媒體慣用的伎倆。說到GDP,官媒很少說人均,談到稅收痛苦,就開始說人均了。

那我們就說人均。一個媒體,只說人均稅收,避開不談人均收入,這樣的手法是否太低劣了?

那我們就只談人均稅收。中國的人均稅收負擔真的只有發達國家的10%嗎?最蒙人的是「可比口徑」,我們希望該文章具體說明什麼口徑,看哪些稅收被刻意隱瞞了。此外,我們知道,中國政府的收入有三大塊:稅收,收費,罰款。 每年的收費和罰款,也是天文數字。 

4、稅收用到哪裡了?

其實,稅高稅低,不是一個要命的問題。要命的是,稅收用在哪裡了。   

該文稱:如果將公共財政收入的2/3用於保障民生,歐美發達國家花在每個人身上的保障支出超過9000美元,而我們只有1000美元,相差了9倍。這也就不難理解,我們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還處於一個較低水平,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

大家注意該文的邏輯過程:用一個「如果」來推出「中國社會保障水平低可以理解」的結論。這有點過分了吧?應該用實際數據吧?

中國的稅收有2/3用於保障民生了?2013年中國稅收12.9萬億(不包括收費和罰款),那麼,就應該有8.6萬億巨額投入用於民生了。如果真那樣的話,中國人民太幸福了。希望有關部門盡快公布這8.6萬億用在哪裡了。

至於我個人,我希望這8.6萬億一分錢都不要由政府去花,而是發給13億公民,每人六七千元呢。

剩餘的4.3萬億,我們來大致估算一下——每年3千萬吃皇糧的,假設人均工資4千元一月,那麼,他們以工資的名義拿走1.5億,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出國旅遊1萬億,1萬億養人民軍隊忠於黨,還有剩下一個億幹什麼去了呢?如果黨中央剎住了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出國旅遊的歪風,說明稅收更用不掉了,那麼,稅收太高了,應該大幅度下降。

既然與國外比,那我們就來用具體資料比。先看行政管理費(或曰公務支出)在國家財政支出中的比重:
  德 國(1998年) 2.7%
  埃 及(1997年) 3.1%
  英 國(1999年) 4.2%
  韓 國(1997年) 5.1%
  泰 國(2000年) 5.2%
  印 度(2000年) 6.3%
  加拿大(2000年) 7.1%
  俄羅斯(2000年) 7.6%
  美 國(2000年) 9.9%
  中 國(2000年)25.7%

以上數據得出的結論是:中國稅收的1/4被公務人員直接消耗了,其餘3/4被他們間接消耗。

再看用於教育,醫療的比列  
  中國 3.8%
  印度 19.7%
  美國 21.5%
  日本 23.3%

美國政府的官僚只花稅收的1-2% ,而給老百姓提供的福利佔稅收比例的40-50% 。而中國政府的官僚花稅收的40-50%,是美國的20-40倍。而給老百姓提供的福利佔稅收比例的8%,是美國的1/5-1/6。

中國老百姓繳的稅率僅次於福利極高的法國,世界第二,而享受的福利才佔稅收的8%。

中國人均GDP遠低於日本,公款吃喝卻是日本的1000多倍。

5、最本質的問題:稅收是公民與政府的契約

我在各個文章中反覆強調「稅收是公民與政府的契約」。公民同意繳納稅款,以購買政府的公共服務。這個契約包括3塊內容:公民同意政府徵收多少稅;政府必須向公民匯報收了多少稅、開支用在哪裡;公民審查政府收支,以決定是否要跟政府續約。

徵收稅款,只要公民同意,政府收全世界最高的稅都沒有問題;如果公民不同意,政府收全世界最低的費也不行。開支也一樣,只要公民同意,政府官員每年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出國旅遊花費10萬億也沒問題;如果公民不同意,政府官員動用10元錢的公款吃一碗麵條都是犯罪。

到這裡,問題徹底清楚了:稅高稅低都無所謂,關鍵是政府要向納稅人匯報每一分錢的來源和去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