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老大是周家錢袋? 陸媒間接點名周永康(圖)

發表:2014-02-2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與周永康、李春城關係密切的四川富商劉漢、劉維正式被檢方提起公訴,稱其涉嫌故意殺人、傷害數十起,9人死亡。繳獲軍用手榴彈3枚、槍支20支、子彈677發。非法掌控公司70家,坐擁資產400億人民幣,並曾在項目競拍揚言,誰敢舉牌,舉一次砍條胳膊。將其定性為「國內特大黑社會性質犯罪案」。再結合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被調查、與李春城關係密切的四川官員吳濤被起訴,將種種看似孤立的個案進行梳理,可以發現一條清晰的脈絡,那就是中共已經對周永康正式收網,將這起可能是中共近幾十年來最大政治、貪腐案件推向前臺。

劉漢被定性「特大黑社會」 審判大幕開啟

曾在《梳理落馬官商關係網 政法王勢力遭定點清除》劉漢一案的特殊之處在於他控制下的漢龍集團和其堂兄劉滄龍的宏達集團,與周永康之子周斌之間的經濟聯繫和商業往來。

1997年,劉漢在四川綿陽註冊成立「四川漢龍(集團)有限公司」,此後相繼進入水電開發、公路建設、礦業等多個領域。從2009年開始,漢龍集團在世界範圍內並購了多宗礦業公司股權,僅收購所需金額就達17億美元左右。漢龍集團官網資料稱,至2012年下半年,漢龍集團擁有、持有境內外上市公司5家,擁有全資及控股企業30多家,資產超360億元人民幣(1美元約合6.14元人民幣),年銷售額超過160億元,僱用員工超過1.2萬名。胡潤百富去年估測,劉漢擁有10億美元的淨資產。資料顯示,四川漢龍集團資產規模達200億元人民幣。

在中國,像漢龍集團這樣體量的公司並不少,但劉漢接受調查之所以有特殊意義,是因為在其落馬之後,漢龍集團原本打算投資的位於非洲喀麥隆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穆巴拉鐵礦項目是3月份習近平首訪非洲3國時的「NO1」大單,但是最終因為劉漢的落馬而取消了該單。在中國,通常經濟會為政治讓路,而此事落到如此結局,意味著此案的重要性。

這種重要性也從另一個側面得到了印證。據2月20日新華網發布《國法如天 原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涉黑犯罪內幕揭秘》一文介紹,劉漢一案並不簡單,而是在中共高層「堅強領導」下,由公安部直接指揮北京、湖北、四川多地警方聯手,「歷經10個月艱苦偵辦」,並透露「當地3名政法幹部」成為劉漢保護傘,「劉漢的關係網隨著經濟實力的擴張水漲船高,從最先起家的廣漢、德陽,輻射到綿陽、成都,乃至北京」。


周永康

                               

「中共高層堅強領導」、「公安部直接指揮」、「政法幹部」、「關係網輻射至北京」……新華社這則報導顯然有些意猶未盡的意味,裡面透露的種種信息更是引起很多一直觀察周永康事件的觀察人士注意。而且這則報導中最後一句「隨著案件的進一步辦理,劉漢黑惡組織昔日與政商兩界逾越黨紀國法、進行種種勾連的內幕,或將一一揭開」更是顯得意味深長。

白手套受審 仍舊先打「馬仔」

同樣在2月份,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原局長吳濤被控受賄等罪一案公開宣判,一審認定吳濤犯受賄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

同時判決,對扣押在案的贓款、贓物等予以沒收,上繳國庫。吳濤則被認為是原四川省長李春城的「白手套」。

大陸媒體在2012年6月26日發布消息,稱在李春城落馬之後,吳濤5月中旬就準備攜巨款出逃,且持有4個護照。知情人士指出,吳濤與李春城關係非常密切,被認為是李春城的「管家」。在李春城擔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李春城家住浣花溪,此地歸青羊區管轄,而吳濤正好是青羊區公安分局局長。該知情人士稱,李春城之妻曲松枝被查也有兩個護照,該身份資料就由吳濤幫助辦理。

吳濤和劉漢在今天看來,可能只是這個「集團」中的外圍人士,遠遠沒有觸及核心。不過已經傳達出某種信號,謎底揭曉的那一刻,已經不遠了。

陸媒間接點名周永康

曾在此前的分析中認為,為何中共仍然沒有正式公布調查周永康的消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剪裙邊」和「拔暗釘」。而這也是中共紀委部門在查出重大違法亂紀案件時所採用的先外圍排查馬仔,再定點清除親信,最後調查核心人物的通常做法。

同樣按照時間順序進行梳理也可以發現,中共對於周永康的調查,實際上是從2012年末2013年初悄然開始,當時大批涉及李春城、郭永祥以及周永康的四川富商集體被調查。隨後在2013年年中,李、郭以及李東生等高官緊接著落馬。目前官方對於第一批人,即周、郭、李等高官的「錢袋子」----四川富商開始審判,以此推測,在2014年,李春城、郭永祥等周永康「心腹」也將陸續接受法律的審判,整個周永康貪腐集團的違法亂紀行為以及內幕,或將陸續被推到前臺,展現在公眾面前。

實際上,目前已有徵兆,在冀文林落馬之後,近日已經有大陸媒體通過對冀的報導,將他於周永康聯繫起來,將周成為「那個領導」。這是在此前陸媒點名報導「周斌」後的又一大推進,這也日漸靠向此前的推測,正如新華社對於劉漢報導中結語所稱那樣----「三尺之上有青天,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句話不只是說給劉漢的,更是牽連此事的所有官員以及位於核心的周永康,而這或許也是中共高層在對待這個問題時的基本態度。

来源: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