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老大是周家钱袋? 陆媒间接点名周永康(图)

发表:2014-02-20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与周永康、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四川富商刘汉、刘维正式被检方提起公诉,称其涉嫌故意杀人、伤害数十起,9人死亡。缴获军用手榴弹3枚、枪支20支、子弹677发。非法掌控公司70家,坐拥资产400亿人民币,并曾在项目竞拍扬言,谁敢举牌,举一次砍条胳膊。将其定性为“国内特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再结合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被调查、与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四川官员吴涛被起诉,将种种看似孤立的个案进行梳理,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中共已经对周永康正式收网,将这起可能是中共近几十年来最大政治、贪腐案件推向前台。

刘汉被定性“特大黑社会” 审判大幕开启

曾在《梳理落马官商关系网 政法王势力遭定点清除》刘汉一案的特殊之处在于他控制下的汉龙集团和其堂兄刘沧龙的宏达集团,与周永康之子周斌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商业往来。

1997年,刘汉在四川绵阳注册成立“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相继进入水电开发、公路建设、矿业等多个领域。从2009年开始,汉龙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并购了多宗矿业公司股权,仅收购所需金额就达17亿美元左右。汉龙集团官网资料称,至2012年下半年,汉龙集团拥有、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360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雇用员工超过1.2万名。胡润百富去年估测,刘汉拥有10亿美元的净资产。资料显示,四川汉龙集团资产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像汉龙集团这样体量的公司并不少,但刘汉接受调查之所以有特殊意义,是因为在其落马之后,汉龙集团原本打算投资的位于非洲喀麦隆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穆巴拉铁矿项目是3月份习近平首访非洲3国时的“NO1”大单,但是最终因为刘汉的落马而取消了该单。在中国,通常经济会为政治让路,而此事落到如此结局,意味着此案的重要性。

这种重要性也从另一个侧面得到了印证。据2月20日新华网发布《国法如天 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涉黑犯罪内幕揭秘》一文介绍,刘汉一案并不简单,而是在中共高层“坚强领导”下,由公安部直接指挥北京、湖北、四川多地警方联手,“历经10个月艰苦侦办”,并透露“当地3名政法干部”成为刘汉保护伞,“刘汉的关系网随着经济实力的扩张水涨船高,从最先起家的广汉、德阳,辐射到绵阳、成都,乃至北京”。


周永康

                               

“中共高层坚强领导”、“公安部直接指挥”、“政法干部”、“关系网辐射至北京”……新华社这则报道显然有些意犹未尽的意味,里面透露的种种信息更是引起很多一直观察周永康事件的观察人士注意。而且这则报道中最后一句“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办理,刘汉黑恶组织昔日与政商两界逾越党纪国法、进行种种勾连的内幕,或将一一揭开”更是显得意味深长。

白手套受审 仍旧先打“马仔”

同样在2月份,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原局长吴涛被控受贿等罪一案公开宣判,一审认定吴涛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同时判决,对扣押在案的赃款、赃物等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吴涛则被认为是原四川省长李春城的“白手套”。

大陆媒体在2012年6月26日发布消息,称在李春城落马之后,吴涛5月中旬就准备携巨款出逃,且持有4个护照。知情人士指出,吴涛与李春城关系非常密切,被认为是李春城的“管家”。在李春城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期间,李春城家住浣花溪,此地归青羊区管辖,而吴涛正好是青羊区公安分局局长。该知情人士称,李春城之妻曲松枝被查也有两个护照,该身份资料就由吴涛帮助办理。

吴涛和刘汉在今天看来,可能只是这个“集团”中的外围人士,远远没有触及核心。不过已经传达出某种信号,谜底揭晓的那一刻,已经不远了。

陆媒间接点名周永康

曾在此前的分析中认为,为何中共仍然没有正式公布调查周永康的消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剪裙边”和“拔暗钉”。而这也是中共纪委部门在查出重大违法乱纪案件时所采用的先外围排查马仔,再定点清除亲信,最后调查核心人物的通常做法。

同样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梳理也可以发现,中共对于周永康的调查,实际上是从2012年末2013年初悄然开始,当时大批涉及李春城、郭永祥以及周永康的四川富商集体被调查。随后在2013年年中,李、郭以及李东生等高官紧接着落马。目前官方对于第一批人,即周、郭、李等高官的“钱袋子”----四川富商开始审判,以此推测,在2014年,李春城、郭永祥等周永康“心腹”也将陆续接受法律的审判,整个周永康贪腐集团的违法乱纪行为以及内幕,或将陆续被推到前台,展现在公众面前。

实际上,目前已有征兆,在冀文林落马之后,近日已经有大陆媒体通过对冀的报道,将他于周永康联系起来,将周成为“那个领导”。这是在此前陆媒点名报道“周斌”后的又一大推进,这也日渐靠向此前的推测,正如新华社对于刘汉报道中结语所称那样----“三尺之上有青天,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句话不只是说给刘汉的,更是牵连此事的所有官员以及位于核心的周永康,而这或许也是中共高层在对待这个问题时的基本态度。

来源: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