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賈樟柯的暴力敘事(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4-02-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雖然賈樟柯對於自己的新片《天注定》能夠在中國上映信心滿滿,但是目前為止這似乎還是海市蜃樓。這不難理解,因為《天注定》這部根據社會新聞改編的電影,不僅具有批判性,而且隱隱地揭示出了今天中國的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暴戾。

是的,我沒有打錯字。不是暴力,是暴戾。暴戾,是深刻瞭解今天中國社會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

當然,暴戾之氣也是通過暴力行為顯現出來的。

賈樟柯在《天注定》中講述了四個非常暴力性的個人故事:一個村民屢次揭發村裡的官員和致富者狼狽為奸,貪污公共財產而不果,結果自己還被報復,憤而槍殺煤礦主,村長和會計等;一個搶劫為生的自閉性格強烈的年輕人自己遇到搶劫,二話不說掏出槍來,打死三人;色情場所工作的小玉不堪被有錢人羞辱,用包中的水果刀刺殺對方致死;東莞的一個打工仔陷入種種生活的絕境,最後跳樓自殺(這裡顯然是改編自富士康連環跳事件)。賈樟柯完全是刻意地,使用了很濃烈很直接的暴力敘事,其中很多鏡頭令觀眾只好背過臉去,不忍卒睹。

而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核心所在。你所不忍卒睹的,你覺得過分暴力的,那些於大國崛起的形象極為不符的現象,其實就是現實,就是每天都發生在中國的各個角落的事情。賈樟柯用串聯在一起的四個個人的暴力故事,白描出了一幅中國現實的暴力畫軸。他有意選擇了從山西到四川,橫跨中國的四個地點,也是告訴我們說,這樣的暴戾,瀰漫在整個中國。

所謂暴戾之氣瀰漫中國,早就有專家指出,這是因為,安全感的缺乏破壞到個人的生活,破壞了自我價值和自尊,產生恐懼,焦慮,無望和無力等負能量,並影響到社會的整體情緒。安全感的缺乏會帶來很多心理問題,構成集體心理問題,例如:總是擔心被人拒絕,不信任,敵視,自私,急躁,不滿足等等,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中國成了陌生人的社會。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發布的2013年《社會心態藍皮書》指出:中國社會出現反向情緒。仇恨,憤怒,怨恨,敵意等負向情緒,與需求不滿足,不信任,社會階層分化有密切關係。同時,中國社會總體信任指標跌破及格線,官民,警民,醫患,民商等社會關係不信任,群體和階層之間也不信任,導致社會衝突增加。上海發生的楊佳襲警事件可以看作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一個分水嶺,自那以後,暴戾之氣更加瀰漫。

國家暴力加重了社會的暴力,而社會的暴力反過來也會威脅到國家的穩定。今天的中國,經濟上雖然在發展,但是人心惶惶,不確定感普遍存在;而更重要的警訊,就是暴戾氣氛的逐漸加重。

《天注定》中個人的暴力行為似乎是一個隱喻,隱隱昭示了未來中國社會發展可能出現的一個不妙的前景,就是暴力行為的擴大,甚至演變成大規模的暴力性社會反抗。《天注定》因而可以看作是一部預言片,預言了未來暴力革命的可能性。這個問題是大家隱隱約約都會擔心,但是誰也不敢觸及的,現在,賈樟柯用電影的方式說出來了。

《天注定》的最後,那一段盛世中華的表演極具諷刺性。在一片窮奢極欲,物慾橫流的氣氛中,末世的大幕徐徐拉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