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濱龐大生意王國曝光 涉足京城公租房

發表:2014-02-26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一片荒蕪的工棚外,60歲的老胡正餵羊吃草。這名進京務工的河南人,在南口農場看守工地材料,已待了1年多。這裡將興建昌平西部區域第一個公租房項目—它也被列為北京重點保障房建設的重點項目,計畫2013年竣工。

但如今,這裡依然荒草遍地。
   
工商資料顯示,這個項目由北京秋海旭榮房地產開發公司(簡稱「秋海旭榮」)承接。在該公司的股權結構中,有商人米曉東的身影。
   
據媒體報導,米曉東在2013年國慶前後,被有關部門帶走。
   
米曉東,神秘富商周濱大學同學,在周的商業帝國中,「扮演‘白手套"的角色,其在臺前幫周打理商業事務。
   
有媒體報導,米曉東幫助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  

公租房「撂荒」

老胡說,去年六七月曾來工人打地基,十來天後停工,「再沒開工。」
   
南口農場位於北京西北六環外,這個全稱為「南口農場NC-01街區公租房」的項目,原定2013年提供公租房2020套。
   
2013年12月27日,新京報記者找到施工現場,那裡沒有指示牌,工地被圍上欄杆,裡面挖了多個大坑,工地上堆的建築材料冒出鐵鏽。
   
「秋海旭榮」公司在農場指揮部的一間平房內,門外沒有掛牌,屋子20多平米,堆滿雜物。辦公室裡5人在辦公,工作人員表示,公司負責人外出,不清楚具體情況。
   
南口農場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李女士告訴記者,因程序問題,公租房項目被擱置。
   
南口農場幾年前就在進行整體規劃。規劃於2010年11月由北京規劃委批復通過。規劃將農場分為多個區域,其中NC-01街區的主導功能是文化體育、商業娛樂等綜合服務,兼容居住、無污染產業。
   
公租房是其中的一個規劃。但開工日期「出奇」得早。
   
按照相關規定,項目開工前的審批流程是,要在市發改委立項,要拿到市規劃委批復,國土局進行土地預審,辦理土地農轉用等手續,獲得開工證等方可施工。
   
2011年9月22日,該公租房項目開工。北京市住建委、昌平區有關官員出席了開工儀式。
   
記者從昌平區國土分局網站上看到,該項目於2012年7月通過土地預審。
   
文件顯示,該項目在2012年9月7日獲市發改委批復。
   
在工地看守建材的老胡說,2012年六七月份曾來過一批工人打地基,做了十來天,就停工了,「從那以後再也沒有開工。」
   
2013年12月24日,北京昌平區住建委就公租房「撂荒」,給本報的書面答覆稱,南口農場公租房項目目前是國有農用地,正在辦理土地農轉用手續。項目將如期進行,建成後依據現行政策進行配租。但沒透露繼續開工時間。

投資公司建公租房?
   
「他們有強大的政府資源,能獲得地產項目,但他們並不開發,而轉手給專業的房產公司,獲利頗豐」
   
在南口農場採訪中,在場的工作人員都表示沒見過米曉東。
   
而工商資料顯示,「秋海旭榮」,其最初的法人代表是米曉東。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9月24日,註冊資本為3000萬,北京昀瀅旭榮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簡稱「昀瀅旭榮」)出資2400萬元,北京市南口農場出資600萬元。
   
由於「昀瀅旭榮」是「秋海旭榮」的控股公司,也就成了公租房項目的主要承接方。
   
「昀瀅旭榮」的兩名出資人均和周濱有關,米曉東出資200萬,詹敏利出資1800萬。詹敏利是周濱的岳母。
   
米曉東、詹敏利在承接公租房項目後不到1年,即在2010年8月,通過轉讓公司股權的方式,將項目轉手給北京天恆聯信置業有限公司(下簡稱「天恆聯信」)。
   
「昀瀅旭榮」的股權轉讓發生於2010年8月4日。
   
詹敏利將「昀瀅旭榮」的1550萬股權轉讓給「天恆聯信」,另250萬股權轉讓給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簡稱「匯盛陽光」)。
   
米曉東將「昀瀅旭榮」的200萬股權轉讓給「匯盛陽光」。
   
    變更後,「天恆聯信」持有77.5%的「昀瀅旭榮」股權,於是間接控股了「秋海旭榮」,也就接手了公租房項目。
   
「昀瀅旭榮」和「秋海旭榮」的法人代表,均變更為楊威—他是「天恆聯信」的法人代表。
   
事實上,無論是昀瀅旭榮,還是匯盛陽光,都不是專業從事房地產的公司(它們是投資公司)。而「天恆聯信」是一家專門從事房地產開發的企業。
   
記者獲得一份《北京秋海旭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股權轉讓及南口農場一分場居住用地項目合作開發協議書》。這份協議書還沒有蓋上公司印章。
   
協議書顯示,米曉東、詹敏利轉讓的不只是公租房項目,還有他們的債務。
   
該協議書顯示,「昀瀅旭榮」在承接公租房項目後,還兩次向南口農場借款1490萬元。當股權發生轉移後,「昀瀅旭榮」相應的債務也轉讓給了受讓股權的公司。
   
北京南口農場的工作人員稱,陳榮森曾擔任南口農場場長,目前已不在農場工作。連日來,新京報記者未能聯繫到陳榮森。
   
1月28日,記者電話聯繫楊威。楊威表示,「我和米曉東的合作都是依法進行。」
   
事實上,「秋海旭榮」承接的不只是公租房。在緊鄰公租房的地塊,它還承接了土地整理項目(即土地的一級開發),面積約356.55畝,其中居住用地約204畝,另有體育場館、文化活動中心等。
   
隨著股權變更,「天恆聯信」自然承接了這個土地整理項目。而在地產界有這樣一個現象:從事一級開發地產的公司,通常能優先獲得該地塊的二級開發建設權。
   
據瞭解,「天恆聯信」在業界與萬科、保利相比,是個小房產開發公司。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房產界活躍著一些小公司,他們有強大的政府資源,能獲得地產項目,但他們並不開發,而轉手給專業的房產公司,從中獲利頗豐。  

隱秘的奶白路3號  

這個地址共註冊了5家公司。有4家和米曉東有關
   
通過網站,查找「法人代表米曉東」在北京公司的信息,會發現一件事情:有3家公司註冊地址均為奶白路3號。而這是一條在行政地圖上找不到路名的土路。
   
2013年9月10日,在北苑東路,一輛黑色奧迪A6,由南向北,行至顧家莊橋底,被攝影頭拍下,因為那天,該車牌號被限行。車牌號的主人是周濱。
   
黑色奧迪再向北行駛約2公里,便是來廣營鄉奶白路3號。它在北五環外,地鐵13號線的北面。地屬新生村,但很多村民不知道該路的確切位置。有村民說,當地人只是習慣性地把連接奶西村和白家村的土路,稱奶白路。
   
1月13日,在新生村村委會一名工作人員的指點下,找到了奶白路3號。
   
那裡用磚牆圈起一大片荒地,其間雜草叢生,兩棟白色小樓,孤零零立在院中,辦公樓周圍裝有多個攝像頭。
   
工商資料顯示,該地址共註冊5家公司,4家和米曉東有關。匯盛陽光也在這裡。

奶白路3號101是「匯盛陽光」,102是「浩盛益佳」,103是建興光澤,201是威儀物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202是匯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匯盛陽光、浩盛益佳、建興光澤有兩個共同出資人:詹敏利、米曉東。
   
威儀物業的法人代表也是詹敏利,註冊資金500萬美元,投資人是永惠發展有限公司,註冊在香港。該公司法人代表則是米曉東。
   
新京報記者瞭解發現,永惠發展曾與Marine Shine Investiment INC有資金往來,而後者是一家註冊在維京群島的離岸公司。

奶白路3號大院的門開在北苑東路上,一扇淺藍色鐵門鏽跡斑斑,沒有掛牌,沒有標誌。
   
院裡一位帶著東北口音的男子告訴記者,「米總」不在,聯繫好了再來。
   
工商資料顯示,奶白路3號產權歸屬為朝陽區來廣營鄉新生村經濟合作社,在企業住所證明上蓋有該社印章,並由來廣營鄉政府蓋章。
   
新生村經濟合作社同意將上述地址200平米的房屋以租賃方式提供給企業使用,使用期限是20年,經營用途為辦公。新生村村支書譚揚記得,2011年,新生村經濟合作社把房屋租給米曉東的公司,「跟好幾家公司簽的合同,簽的人都是米曉東,每次簽完就走。」
   
譚揚並不知道米曉東被調查。合同簽完後,他還見過幾次米曉東。在他印象中,米曉東低調、隨和。  

綠化用地圈地疑雲 

米曉東租下土地後就沒了動靜。譚揚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
   
新生村租給詹敏利、米曉東的不只是辦公用房,還有周邊300畝土地。
   
譚揚說,這是新生村的集體土地,用途為規劃綠地。該塊土地的性質得到朝陽區國土局的證實。
   
2007年,新生村經濟合作社將這塊綠地租賃給一家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球場經營不善,2010年前後倒閉,之後租給了米曉東。
   
譚揚認為這筆交易合算,土地租期是20年,每畝年租金6000元,米曉東的公司還給予新生村50人發放生活補貼。
   
京城一名瞭解來廣營土地項目的地產商表示詫異,他說,來廣營的集體土地已經很少,這塊綠地所在位置很好,180萬租300畝,「一般要有些關係才能租下。」
   
目前,該地塊周邊土地價格已飛漲。西邊20米是央企中國鐵建集團在建的中鐵廣場。其商業辦公樓開盤價預計在35000至36000元每平米,已建成的配套住宅區全部售完,二手房估價在45000至50000元每平米。
   
在業內人士看來,規劃綠地上,也能做經營性項目,比如建會所、高爾夫球場、溫泉療養所等。
   
根據北京2001年出臺的文件規定,對於經營性的綠色產業項目,其綠化建設用地面積在100畝以上的,允許有3%-5%的土地用於與綠地相適宜的建設項目。
   
300畝土地,綠地建築用地最多佔15畝,約1萬平米,按北京建房容積率配比,其建築面積最多達2萬平米。
   
這些建築可分散建,也可合建。根據產業規劃,建築高度不超過兩層,通常在12-15米左右。
   
據上述地產商瞭解,這塊地周圍的幾塊規劃綠地上,也建了幾個高爾夫球場和會所,經營得都還不錯。他分析,300畝地投入租金180萬,加其他維護費,約200萬,經營綠色企業項目,年利潤可觀。
   
但米曉東租下土地後,就沒了動靜。譚揚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他說,「總之租了地,就可以跑項目,是否能跑下來,就要看本事了。」  

石油斂金術  

知情人稱,米曉東幫周濱打理最多的是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
   
米曉東和周濱,最早的人生交集是在大學。1970年出生的他,比周濱年長2歲,兩人都曾就讀西南石油大學。周濱1988年進入西南石油大學科技英語系,和米曉東是室友,據說還是上下鋪。兩人常一起打籃球。
   
周濱一位大學同學告訴記者,周濱1991年畢業後回到北京,之後去美國攻讀與石油相關的學位。2000年前後回國。米曉東大約在2005年前後和周濱一起做生意。
   
有知情人稱,米曉東幫周濱打理最多的,還是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
   
米曉東在石油領域有很深的人脈。米父曾在新疆的中石油油田工作,中海油成立後,調至南海西部公司任副總經理,如今已退休。米曉東在湛江的南海西部公司家屬院長大。
   
資料顯示,中海油南海西部公司主要承擔東經113度10分以西的中國南海海域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和生產任務,公司總部位於湛江;該經度線以東則由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負責,公司總部位於深圳。
   
知情人士稱,米曉東大學畢業後,到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工作,他英語好,熟悉石油生產和勘探業務。2005年前後離開,去深圳一家外資石油公司供職,之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
   
新世紀週刊通過調查,瞭解到米曉東、周濱,同海外油田還有業務往來。該報導稱,2010、2011年,在米曉東具體操辦下,周濱作為中間人,曾將數批國產的採油樹設備銷往伊拉克米桑石油油田的中方作業公司。

這篇報導還稱,米曉東和周濱家人涉足陝北油田的「轉賣」,從中獲利不菲。  

蹊蹺的股權變更  

米曉東和周濱曾在一家公司出任董事
   
查閱工商資料,能發現米曉東和周濱有更多交集和更多有趣的事。
   
米曉東和周濱的公司曾在一棟樓裡辦公。
   
註冊信息顯示:米曉東是「秋海汲清」北京辦事處的法人代表,該辦事處的地址在朝陽區阜通東大街6號院1號樓603。
   
而1號樓606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旭能科」)。周濱是該公司大股東及前董事長。
   
有媒體報導,米曉東就是通過「秋海汲清」的股權交易,幫助周家人完成陝北油田的轉賣。
   
查閱工商資料還發現,米曉東和周濱都曾在一家公司,出任董事。
   
北京聯潤投資有限公司(下簡稱「聯潤投資」),是家從事投資管理的民營公司。
   
2013年11月25日,公司發生變更。原來的董事是米曉東、黃建南、林萍萍,之後變更成為米曉東、周濱、李春誼、張芸、林青文。
   
這家公司的股東曾是「匯盛陽光」和北京榮藝投資有限公司(下簡稱「榮藝投資」)。
   
記者聯繫「榮藝投資」,該公司的辦公室主任介紹,他們公司確實與米曉東有合作。當時計畫合作一塊土地項目,但是目前她並不瞭解這塊土地項目的進展和詳細情況。
   
但該辦公室主任介紹了一些蹊蹺的情況。
   
「聯潤投資」股權發生過兩次變更。
   
第一次發生在2011年11月25日。「榮藝投資」將「聯潤投資」340萬元股權轉讓給「匯盛陽光」,使得匯盛陽光持股85%。
   
2013年3月20日,「聯潤投資」的股權再次發生變更。工商資料顯示,「匯盛陽光」將850萬元轉給「榮藝投資」,「榮藝投資」成為「聯潤投資」的唯一股東。
   
上述辦公室主任稱,她負責聯潤公司的股權變更,平時需要股東簽字,都會快遞給對方,簽完字再寄回來。「匯盛陽光」在持有85%股份後,「聯潤投資」的公司資料就轉交給米曉東他們。
   
而匯盛陽光撤資後,公司資料又回到她手裡。她發現諸多資料不全,也不知道這些項目具體進展。
   
這位辦公室主任透露,她並不知道米曉東的具體身份,但去年他們公司裡負責項目運作的經理,也曾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接受調查。
   
周濱的家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北四環中路,從外面看,這是座複式結構的家庭住宅。
   
周濱家的大門還貼著一副對聯和一個福字,落滿灰塵。其中,左半邊對聯已經消失不見,地上還散落著從門上落下的另外一個「福」字。
   
站在小區院子看周濱家,透過明亮落地窗,可以清晰看到早已空蕩蕩的衣櫃。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