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霾改變生活:足不出戶(組圖)

發表:2014-02-27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連續多日的嚴重霧霾後,風雨天終於讓北京人喘上一口氣。但霧霾已經改變了許多家庭的生活習慣。人們心中始終懷有擔憂和恐懼。

晨晨這個星期不用上幼兒園。六歲的小男孩兒很高興可以待在家裡。「霧霾是什麼?」他向媽媽問道。34歲的陳女士回答說:「霧霾是空氣污染,--其實是有毒的。」「不可能,」小傢伙不相信,不過只要不用去幼兒園就行。陳女士說:「我怕他以後會拿空氣不好當擋箭牌,不去上學。」在北京一家大型企業廣告部工作的她嘆了一口氣。

陳女士說:「我們如今都不敢出門。」她一家三口與公婆和侄女住在一起。過去一個星期,2000萬人口的中國首都居民遭受極嚴重的霧霾。在北部和東部六個省份還有數億中國人受同樣的苦。為了保護家人,陳女士在家裡安裝了空氣過濾器。由於空氣污染不斷加劇,數年來空氣過濾器的生意在中國越來越紅火。按照功率的不同,一臺過濾器的價格可高達1800歐元。

「我別無選擇,只能去上班,」陳女士說。如果有可能,她更願意待在家裡。跟很多北京人一樣,她出門帶圍巾或口罩,——許多地方口罩都斷銷了。「但不大舒服,因為裡面會出汗。」她的丈夫不用戴口罩,因為他開車去一家國有企業上班。

白天,爺爺奶奶照看小孫兒。晨晨現在看很多電視。陳女士說,65歲的公婆如今也不出門了。」「本來他們每天都出去散步的,但因為空氣質量的問題,他們的生活習慣也改了。」現在,老人只在要買東西的時候才出門。」他們對霧霾很擔心。」但兩位老人不習慣戴口罩。

「我們做蘑菇胡蘿蔔湯,」陳女士說。「這對肺有好處。」許多中國人都相信某些食物可以清肺。她還在家熬醋,煙霧在房間升騰。「這能消毒,」陳女士堅信不疑。」醋能殺死空氣中的細菌,我們就不會感冒。」在霧霾天氣下,感冒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醫院裡擠滿了肺部感染的病人。


戶外跑步也成為一種奢侈

陳女士的小侄女上學也戴口罩。「爸爸媽媽讓我戴的,」10歲的甜甜說。「我也發現外面的空氣不好。」在她班上的35名同學中,一半都戴口罩。「課間也不讓我們去外面。」這個星期,體育課也改在了室內。如果學校停課的話怎麼辦?「我想,那樣的話,空氣是真的很糟糕,停課是個好主意。」

以前,陳女士一家週末會去郊遊,有時候也在外面過夜。「現在不行了。」不但北京的空氣髒,外圍的工業大省河北省也是如此。「一般我們回家後會洗手,現在我們會立刻洗臉,洗掉髒東西。」

經過一週的嚴重霧霾後,週三(2014年2月27日)晚間,北京居民頭一次能稍微放鬆一點地呼吸。由於出現風雨天氣,北京空氣中高濃度的有害物質減少。污染物指數從「危險的」400-500降低至僅僅「對健康不利」的160——這仍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上限的六倍。在首都北京首次拉響的「橙色警報」——第二高的預警等級,已經解除。但下次霧霾一定還會再來。在中國北部和東部地區,仍測量到很高的空氣污染指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