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霾改变生活:足不出户(组图)

发表:2014-02-2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7日讯】连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后,风雨天终于让北京人喘上一口气。但雾霾已经改变了许多家庭的生活习惯。人们心中始终怀有担忧和恐惧。

晨晨这个星期不用上幼儿园。六岁的小男孩儿很高兴可以待在家里。“雾霾是什么?”他向妈妈问道。34岁的陈女士回答说:“雾霾是空气污染,--其实是有毒的。”“不可能,”小家伙不相信,不过只要不用去幼儿园就行。陈女士说:“我怕他以后会拿空气不好当挡箭牌,不去上学。”在北京一家大型企业广告部工作的她叹了一口气。

陈女士说:“我们如今都不敢出门。”她一家三口与公婆和侄女住在一起。过去一个星期,2000万人口的中国首都居民遭受极严重的雾霾。在北部和东部六个省份还有数亿中国人受同样的苦。为了保护家人,陈女士在家里安装了空气过滤器。由于空气污染不断加剧,数年来空气过滤器的生意在中国越来越红火。按照功率的不同,一台过滤器的价格可高达1800欧元。

“我别无选择,只能去上班,”陈女士说。如果有可能,她更愿意待在家里。跟很多北京人一样,她出门带围巾或口罩,——许多地方口罩都断销了。“但不大舒服,因为里面会出汗。”她的丈夫不用戴口罩,因为他开车去一家国有企业上班。

白天,爷爷奶奶照看小孙儿。晨晨现在看很多电视。陈女士说,65岁的公婆如今也不出门了。”“本来他们每天都出去散步的,但因为空气质量的问题,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改了。”现在,老人只在要买东西的时候才出门。”他们对雾霾很担心。”但两位老人不习惯戴口罩。

“我们做蘑菇胡萝卜汤,”陈女士说。“这对肺有好处。”许多中国人都相信某些食物可以清肺。她还在家熬醋,烟雾在房间升腾。“这能消毒,”陈女士坚信不疑。”醋能杀死空气中的细菌,我们就不会感冒。”在雾霾天气下,感冒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医院里挤满了肺部感染的病人。


户外跑步也成为一种奢侈

陈女士的小侄女上学也戴口罩。“爸爸妈妈让我戴的,”10岁的甜甜说。“我也发现外面的空气不好。”在她班上的35名同学中,一半都戴口罩。“课间也不让我们去外面。”这个星期,体育课也改在了室内。如果学校停课的话怎么办?“我想,那样的话,空气是真的很糟糕,停课是个好主意。”

以前,陈女士一家周末会去郊游,有时候也在外面过夜。“现在不行了。”不但北京的空气脏,外围的工业大省河北省也是如此。“一般我们回家后会洗手,现在我们会立刻洗脸,洗掉脏东西。”

经过一周的严重雾霾后,周三(2014年2月27日)晚间,北京居民头一次能稍微放松一点地呼吸。由于出现风雨天气,北京空气中高浓度的有害物质减少。污染物指数从“危险的”400-500降低至仅仅“对健康不利”的160——这仍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六倍。在首都北京首次拉响的“橙色警报”——第二高的预警等级,已经解除。但下次雾霾一定还会再来。在中国北部和东部地区,仍测量到很高的空气污染指数。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