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駐華大使駱家輝臨別講話「轟中共」

發表:2014-03-01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駱家輝:人權還包括基本和普世權利,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

週五(28日)出刊的《金融時報》將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臨別講話形容為「炮轟」中國。

這篇由該報記者米強執筆、發自北京的報導說,駱家輝是首位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的美籍華人。

忠言?炮轟?

駱家輝任內加快了中國公民申請赴美簽證的審批速度。報導所引述駱家輝在講話中對此的表示是「如此可以讓更多的中國人親身體驗、親眼看見,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多元化」。

米強在報導說,自就任以來,駱家輝經歷一系列中美之間的外交糾紛,其中包括最近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見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去年中國實施東海航空識別區。

報導說,駱家輝對接觸藏族和維族並不感到任何不妥,並在講話中稱「瞭解他們在做什麼,以及想我們可以如何支持他們」。

駱家輝在臨別演講中呼籲中國改善人權,並說「人權不僅僅是經濟繁榮而已」。

米強的報導指出,就算是在和中國官方有牴觸和衝突的時候,駱家輝仍是一位「廣受歡迎」的人物。

這篇報導還形容2012年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不成事件是駱家輝任內造成中美「關係緊張」事件之一。

駱家輝說,當時經歷了「非常、非常緊張的48小時」。這事件被報導形容為引發了中共當局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之後、最大的高層整肅行動,導致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受審。

「打壓異議人士」

同日《泰晤士報》則是以「中國採取行動壓制異議人士」為標題的報導關注了中共當局放回被軟禁的異議人士胡佳的消息。

據報導,胡佳向該報記者說「中共當局最怕出現象烏克蘭一樣的場面」。

胡佳還說,今年是天安門事件25週年,因此當局甚至會打壓「最溫和的異議人士」。

《泰晤士報》的這篇發自北京的報導說,胡佳告訴該報記者,先前帶走他的人威脅會以「尋釁滋事」之類「語焉不詳的罪名處以長期監禁。

報導說,胡佳還被威脅,因為使用在中國境內被禁的社交網站「推特」呼籲在天安門廣場集會,有可能面臨10年的刑期。

報導記者劉易斯說,胡佳是在北京準備在下週舉行人大開幕之前被軟禁的數名「敢言異議人士」之一。

三峽問題

路透社同日的一篇報導說,中國中紀委監察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責中國三峽大壩的工程公司「裙帶關係、問題叢生的資產交易以及出現弊端的工程投標」。

這篇報導說,中國三峽集團公司雖然在企業官網上發布聲明,宣稱將嚴懲違法犯紀的行為,但是已經再次引起民眾對三峽大壩工程的不滿。

這篇報導介紹稱,三峽大壩的建設費用是來自於中國全國隨電費徵收的特別費用,而中紀委監察部上週發表的調查報告,指責三峽集團公司高層的親友「染指」工程項目、「部分項目秘密投標」、「高層佔用多棟住宅樓」等等。

報導並引述廣州《時代週報》的報導稱,投標審查委員會的委員要投標廠商支付100萬元人民幣的賄賂。

報導引述《時代週報》的說法表示,「由於該公司是完全國營企業,所以享受特殊待遇,多年來不受任何監督與管理」。

這篇報導還引述微博上網友的話說「全體公民支付的三峽大壩資金是要餵狗了?」。也有網友形容三峽集團公司成了「敗家子」。

路透社的報導還說,這並非三峽大壩工程傳出腐敗弊端,2011年,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一次除吃相關會議是就曾說,由於遷移人口,三峽大壩雖然帶來了好處,但是也造成了迫切的問題。

而在大壩竣工的六年前,亦即2000年,當局查獲一夥不法官員盜用上億人民幣的搬遷款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