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黨指揮槍」是中共軍隊腐敗的制度性根源

作者:蕭齋 發表:2014-03-01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二○一三歲末,一個令人關注的新聞就是網路上爆出「內蒙古烏海市烏達區消防二中隊毆打新兵」的視頻,在視頻中,五個新兵站成一排,被多個光膀子老兵左右開弓,拳打腳踢,並將新兵頭部往牆上撞!搧耳光聲響徹整個房間!如果沒有手機視頻的普及和網際網路的傳播效應,相信這類醜聞很難被官媒承認。

軍隊比中共官場更加腐敗

長期以來,公眾對官場的腐敗早已麻木,但對軍隊的腐敗才剛剛開始有所認知。這很大程度上源於中共當局對軍隊腐敗的刻意掩飾。事實上,軍隊比中共官場更加腐敗,腐敗程度更甚於地方。以往中共軍隊都以所謂「鋼鐵長城」、「文明之師」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但隨著近年來網際網路的逐步普及,有關軍隊腐敗的消息不脛而走。例如,尋常百姓子弟入伍、軍隊士官提拔需要送錢行賄,軍隊大辦「三產」與民間爭利,軍中挪用軍費、酗酒成風,還有軍隊經商利用其自身特殊地位偷稅漏稅等等,已經成為不是秘密的秘密。更有甚者,據海外媒體報導,軍中甚至出現輪姦女兵這樣的惡性案件而至今罪犯無法得到清算。二○○五年,吉林長春市民陳大山的二十歲女兒陳嘯應徵入伍後,在軍隊遭到多名軍隊高官輪姦後慘遭殺害,家長得到的卻是「心臟病猝死」的死亡結論。陳大山多次上訪,冤案至今得不到昭雪。也是二○○五年,年僅十九歲的蘭州空軍六師士兵史宗軍因隨禮錢少,遭空軍雷達學院學兵隊長性虐及毆打致精神失常。家人為此多次去北京中央軍委上訪討說法無果,反遭恐嚇和軍方威脅。可以說,烏海市消防二中隊毆打新兵事件只是揭開了中國軍隊腐敗的冰山一角。

這就引發一個話題,為什麼中國軍隊內幕深厚的腐敗行為卻能夠被層層掩蓋而難以被公眾所知?筆者認為,從表面上看,這是軍方對軍隊的新聞實施嚴格的管制所致,更深層原因,還是一黨專制下的軍隊非國家化的制度性根源(即所謂的「黨指揮槍」)。因為在民主國家,作為軍事國防為主體的軍隊,如同經濟、外交、民族、宗教等事務,地位並不特殊,也受到憲法和法律的嚴格約束。同時,也會受到新聞媒體──這類第四種權力的監察追查。所以,公眾聽到美軍軍隊中虐俘、性醜聞等事件也不足為奇。一言蔽之,軍隊同外交、經濟等各個領域的主體一樣,絕不能凌駕於公眾權益之上。

黨衛軍成為中共最大利益集團

進一步說,在憲政民主國家,軍隊沒有黨派的分野,軍隊只對國家效忠,是抵禦外侮的武裝力量,並不介入政黨、政敵的紛爭,更不會以一黨之私利而壓制反對黨和選民。但是在中共一黨專制建立起來的中共黨衛軍,執行的是鎮壓人民和對於政敵權鬥的一個工具。誰掌握了軍隊,誰就有「槍桿子」,誰就能迅速坐大。如果一個當局過份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這種暴民政治理念,將實力,而不是道德、正義作為執政的基石的話,自然信奉的是「叢林法則」中的武力原則,軍隊只能異化為一個類似黨衛軍的私家武裝。因此,在這種執政哲學下,中共歷代黨魁莫不將軍隊視為自己執政的依靠,地位自然非常特殊,也勢必對軍隊的管理缺乏相應的制約。當然,新聞媒體就根本無法對軍隊的肆無忌憚造成任何監察曝光了。

不僅如此,為了愚民洗腦的需要,當局還煞費苦心、處心積慮地將軍隊宣傳為一支正義之師。中共對軍隊所謂「正面」宣傳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不僅在傳播方式和手段多種多樣,對宣傳上設置的機構也是名目繁多。例如,央視有軍事頻道,國家級的報紙有《解放軍報》,各類省級、市級的黨報也有開設宣傳專欄,地方駐軍也分別配有各種層次和級別的宣傳幹事,專門跟地方新聞媒體對接(宣傳到位的也能夠較快獲得提拔),更不要說軍隊中設置的專業作家和各類題材的影視作品和各類文工團了,這些宣傳機器的功能都煞費苦心的宣傳中共軍隊「正面」形象。在這種「高壓鍋」式的嚴密控制下,如果沒有海外媒體嚴肅客觀的報導,中共軍隊的黑幕難以被公眾所知。

「私家武裝」被驕縱得無法無天

實際上,中共建政以來,軍隊已經悄然形成了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美國華裔學者丁學良列舉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奧爾森一九八二年出版的《國家的興起和衰落》一書的觀點,分析了在專制國家利益集團凌駕於公眾之上和綁架國家利益的一些行為。丁學良指出,任何一個國家,只要有足夠長時間的政治穩定,就會出現特殊利益集團,而且,它們會變得越來熟練地操縱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公共政策,獲得的利益也就越來越持續、越多。最終慢慢導致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行政、法律等方面的體制、政策、組織,變成最符合特殊利益集團的安排,使得該國發展的新動力越來越被抑制,各個部門越來越僵化,這必然導致國家的衰落。

同樣,對於中國軍隊來說,建政數十年來也經歷了一個長期穩定的時期,由此形成了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而且,由於這個集團是政權的「槍桿子」,地位較其他行業更為特殊。在專制獨裁體制下,誰掌控了軍隊,即便不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也能夠掌控局面。我們不難看出,毛澤東儘管在「大躍進」中餓死數千萬人後在七千人大會後「退居二線」,但憑著對軍隊的掌控,數年後藉發動「文革」之機,輕易地將劉少奇拿下;同樣,文革結束後,儘管華國鋒當政,鄧小平憑藉軍隊人脈和餘威,以「邊境衝突」為由發動對越南戰爭,抓牢軍權後輕鬆的將華國鋒趕下野……。這些都是因為軍隊在中國的特殊性。

因此,出於對保衛政權(而不是抵禦外侮)的要求,必然要對這支私家武裝倍加呵護和驕縱,結果就造成軍隊無法無天、肆無忌憚的局面。我們回憶起文革武鬥初期,軍隊「支左」後普遍出現的軍管、軍隊支持左派引起的湖南、廣西的濫殺無辜;也不難回憶起知青在生產建設兵團時期,男知青普遍受到軍隊的虐待,不少的女知青受到軍人的凌辱和強暴。即便在今天,軍隊在地方的經商也很難受到地方當局的制約。不僅新聞媒體無法監督,而且,地方政府對軍隊的管理也無法插足,還經常以「國防」「國家安全」的名義來侵害當地公眾的合法權益。例如,空軍佔有多數民用航空領域而導致航班動輒延誤或取消,軍車可以不交過路費,軍隊經商可以不交稅,軍隊可以購買超豪華的進口車,軍隊可以利用自己土地搞房地產業大發「橫財」;軍隊辦色情產業,當地公安機關無力打擊,軍辦色情產業反而在公安「掃黃」時期成為嫖客的避風港;軍隊子弟、軍隊中有權勢的人橫行霸道,甚至當地驕橫跋扈的公安系統對軍隊也要避讓三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打架鬥毆時叫些當兵的,便可以肆無忌憚的壓服對方,因為當地公安系統不敢抓,動輒就以「破壞國防、毀我長城」名義對地方施壓,更不用說當地的新聞媒體絕不能對軍隊作任何批評報導了。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