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可亂說 交流談天的說話藝術(圖)

發表:2014-03-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人的社會屬性,決定人一生要與非常多人打交道。在打交道過程中,交流談天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其中能掌握好交流談天的說話藝術,對更好的交往起著事半功倍的作用。一個人既然是社交的人,每天在生活中,須與他人頻繁發生接觸。所以對於形形色色的世界,自己應當努力去獲得各方面的知識。

怎樣可以得到這些知識,以便在你談話之時有所幫助呢?最好方法,便是用心閱讀。在我們閱讀書刋、報紙過程中,每天看電視、上網過程中多學點知識性的東西。還有一個方法,便是隨時留意你周圍所發生的事,雖然只是極瑣碎的事也不要輕易放過它。另外還有個方法便是時常和人談話,你和別人閑著無事時談談天,次數愈多,不單腦子裡可以貯藏起許多知識來,可當成下次談話的資料,而且也可以使你談話有膽量,有興趣,甚至談話的技術因而會更加熟練起來。

掌握如何與別人交際,談話時,你必須要虛心,千萬不可自傲。你如果具有豐富的知識,你可以拿出來隨時應付。一位著名的談話專家曾經教人談話時應該注意下列一些問題。

他說道:「你應該時常說話,但不必說得太長。少敘述故事,除了真正貼切而簡短之外,總以絕對不講為妙。

「和人談話,同時也要注意到態度。切不要拉住別人的衣袖,手腳亂劃地講話,應當和順一些,切忌妄自尊大,平常的話要避免爭論談話最好要一般化,勿作自我的宣傳,把自己捧上天去。外表應該坦白而率直,內心應該謹慎而仔細。」

「談話的時候,姿態可以表現你的誠意,所以要正面向著人家,不要隨隨便便,不要模仿他。」

「和人家開口賭咒,閉口發毒誓,是既壞又蠢而且粗鄙俗劣的事。高聲的哄笑,是文化素養不高的表現。真實的機智和健全的理性,絕不會引人哄笑的。此外,沒有再比咬人耳朵,像蚊蟲叫似的談話態度,更叫人難受的了。

在任何談話之中,必須記住,切不可以說到會觸怒他人的話題上去。因為凡是在你面前聽你談話的人,一定會從你談話上窺測你的個性,同時也在留意你日後是否會說他本人的許多壞話!

有的人天生會聊天。我遇到過一個友邦保險的高級銷售經理,三十多歲的女士,能在初次見面時就給你推薦香港來的中醫名家,跟你講她在買房子和裝修房子時遇到的趣事,和她認識一個小時後,你甚至已經知道她老公當初是怎麼追她的以及她在結婚前談過多少個男朋友,當然她在爆料之後會加上一句「這是我們私下講講哦。」這是我偶遇的唯一一個沒讓我反感的保險銷售,因為她至始至終沒有向我提過他們公司有關保險產品的任何事。但如果我想瞭解保險產品,我寧可找她諮詢,因為她引起了我的好感,並讓我毫無戒心。成功解除一個陌生人的戒心,在每個人的防範意識都很強的中國,已經是高超的本領。除了面善之外,她的技巧在於擅於觀察——看出你穿得比別人多;擅於尋找話題——問你是不是怕冷;還樂於助人——熱心地為你介紹中醫調養的醫生。

關心別人最關心的,通常能打開話匣子。在一個場合中,我遇到過一個認識的主編,打了幾句哈哈後就沒話說了。後來發現她和別人聊得熱火朝天,原來是對方問到了她的寶貝女兒。當然,那時我還沒有孩子,不知道這個話題天高海闊的內涵。但這個原則僅限與利益無關的話題,比如孩子啊,球技啊,NBA啊等等,若問起項目的中標價,本屆選舉的內定名單,就像問女人的年齡和商人的收入一樣,讓人討厭了。

不懈向細節挺進。這個聊天的技巧和創造好的文學作品的技巧是一致的。細節越細,留下的印象越深刻,作品越好看,聊天越成功。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介紹一個新聞系的工作技巧給你:5個W加一個H,多問Who,Where,What,When,Why以及How,細節就來了。但和採訪不同的是,聊天的時候,不僅要對方樂於交待5個W和一個H,自己也需要不斷自我爆料才行。

很多人都會有如下的疑問:跟女人聊天的秘訣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有些男人總是能跟女人有說有笑、侃侃而談,而有些人卻怎麼樣都無法激起對方的興致,甚至根本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成功的溝通是雙向的。尤其當女人肯開口時,你最好張大耳朵仔細聽。女人肯對你說話未必代表喜歡你,不過起碼你已經讓她產生初步的「信任」。當男女之間的吸引建立在信任的平台上,這段關係才算穩固。沒錯,很多男人在「說」這個部分的確有待加強。根據觀察,有些人先天條件雖然不是最優,不過通過高超的言語技巧,他們反而更能夠捕捉女人的心。相信你一定也曾目睹類似的情形發生。

法國哲人伏爾泰說過:「給我十分鐘,我光靠這張嘴就能說服任何女人。」當然,我們無法判定這句話中吹噓的成分有多少,不過我們可以大膽推測,男人的嘴巴似乎潛力無窮。

問題是,會說話的男人到底具備哪些特質?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嗎?是甜言蜜語、誘拐哄騙嗎?是裝瘋賣傻,專走搞笑路線嗎?還是乾脆當個「最忠實的聽眾」,隨時隨地給予安慰與鼓勵?

談話高手必備的3大基本能力是:
1、聆聽
2、發問
3、說故事

首先,你必須學會「聆聽」的能力。女人很討厭那些滔滔不絕、自我膨脹、打斷別人說話、從頭到尾只顧講自己的男人。因為在女人看來,這頂多是一種不安全感的表現,不然就是心想:「你到底想證明什麼啦?」

新時代的女性很聰明。她們看太多也聽太多,你說了什麼話,哪裡該打什麼折扣,反映出你是怎樣的人,她們大多心裏有數。追根究底,很多女人早已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規則去評估男人的真偽。

當然,聆聽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蒐集信息。你可以直接從女人口中得知:她渴望什麼、討厭什麼、在意什麼,以及她對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怎麼做呢?關鍵就在於使用開放式的問題去引導女人說話。

舉例,有時會忽然正經起來:「你覺得工作對你來說最大的挑戰在哪裡?」或是「你覺得談一段感情最重要的是什麼?」或是「我想知道你對人生的看法。你認為人的一生應該追求什麼?」

這就是所謂「發問」的能力。你看,成功的節目主持人,都是問問題高手。我知道,上面這些問題乍看之下很嚴肅,不過你若能在適當的氣氛下切入,肯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了蒐集信息,發問同時也是製造話題、延續話題的關鍵技巧。很多男人都擔心沒有話題可聊,解決方案就是配合敏銳的觀察力,利用「問題」的方式去引導交談的方向。

比方說,看到女生手上提著可愛的包包,你就可以很自然的指向它:「哪裡買的?」當她回答說,是在網路拍賣上標到的戰利品,你就可以切入「網路」這個主題,從拍賣樂趣到網路戀情,講不完的題材。

話說回來,我覺得聊什麼話題倒是其次,真正的關鍵在於「氣氛」。絕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刻意侷限話題,因為我希望營造的氣氛很簡單,就是讓女生感覺跟我聊天很舒服、很沒有壓迫感。

不過女人要的不只是氣氛,她們更希望遇到能夠激發她們思緒的男人。換句話說,你若能適時發表你對事情獨到的見解,或是點出不曾被察覺的微妙之處,並以類似「說故事」的情節作描述,你將使她產生前所未有的悸動。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