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不可乱说 交流谈天的说话艺术(图)

发表:2014-03-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人一生要与非常多人打交道。在打交道过程中,交流谈天是很重要的事情,这其中能掌握好交流谈天的说话艺术,对更好的交往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一个人既然是社交的人,每天在生活中,须与他人频繁发生接触。所以对于形形色色的世界,自己应当努力去获得各方面的知识。

怎样可以得到这些知识,以便在你谈话之时有所帮助呢?最好方法,便是用心阅读。在我们阅读书刋、报纸过程中,每天看电视、上网过程中多学点知识性的东西。还有一个方法,便是随时留意你周围所发生的事,虽然只是极琐碎的事也不要轻易放过它。另外还有个方法便是时常和人谈话,你和别人闲着无事时谈谈天,次数愈多,不单脑子里可以贮藏起许多知识来,可当成下次谈话的资料,而且也可以使你谈话有胆量,有兴趣,甚至谈话的技术因而会更加熟练起来。

掌握如何与别人交际,谈话时,你必须要虚心,千万不可自傲。你如果具有丰富的知识,你可以拿出来随时应付。一位著名的谈话专家曾经教人谈话时应该注意下列一些问题。

他说道:“你应该时常说话,但不必说得太长。少叙述故事,除了真正贴切而简短之外,总以绝对不讲为妙。

“和人谈话,同时也要注意到态度。切不要拉住别人的衣袖,手脚乱划地讲话,应当和顺一些,切忌妄自尊大,平常的话要避免争论谈话最好要一般化,勿作自我的宣传,把自己捧上天去。外表应该坦白而率直,内心应该谨慎而仔细。”

“谈话的时候,姿态可以表现你的诚意,所以要正面向着人家,不要随随便便,不要模仿他。”

“和人家开口赌咒,闭口发毒誓,是既坏又蠢而且粗鄙俗劣的事。高声的哄笑,是文化素养不高的表现。真实的机智和健全的理性,绝不会引人哄笑的。此外,没有再比咬人耳朵,像蚊虫叫似的谈话态度,更叫人难受的了。

在任何谈话之中,必须记住,切不可以说到会触怒他人的话题上去。因为凡是在你面前听你谈话的人,一定会从你谈话上窥测你的个性,同时也在留意你日后是否会说他本人的许多坏话!

有的人天生会聊天。我遇到过一个友邦保险的高级销售经理,三十多岁的女士,能在初次见面时就给你推荐香港来的中医名家,跟你讲她在买房子和装修房子时遇到的趣事,和她认识一个小时后,你甚至已经知道她老公当初是怎么追她的以及她在结婚前谈过多少个男朋友,当然她在爆料之后会加上一句“这是我们私下讲讲哦。”这是我偶遇的唯一一个没让我反感的保险销售,因为她至始至终没有向我提过他们公司有关保险产品的任何事。但如果我想了解保险产品,我宁可找她咨询,因为她引起了我的好感,并让我毫无戒心。成功解除一个陌生人的戒心,在每个人的防范意识都很强的中国,已经是高超的本领。除了面善之外,她的技巧在于擅于观察——看出你穿得比别人多;擅于寻找话题——问你是不是怕冷;还乐于助人——热心地为你介绍中医调养的医生。

关心别人最关心的,通常能打开话匣子。在一个场合中,我遇到过一个认识的主编,打了几句哈哈后就没话说了。后来发现她和别人聊得热火朝天,原来是对方问到了她的宝贝女儿。当然,那时我还没有孩子,不知道这个话题天高海阔的内涵。但这个原则仅限与利益无关的话题,比如孩子啊,球技啊,NBA啊等等,若问起项目的中标价,本届选举的内定名单,就像问女人的年龄和商人的收入一样,让人讨厌了。

不懈向细节挺进。这个聊天的技巧和创造好的文学作品的技巧是一致的。细节越细,留下的印象越深刻,作品越好看,聊天越成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介绍一个新闻系的工作技巧给你:5个W加一个H,多问Who,Where,What,When,Why以及How,细节就来了。但和采访不同的是,聊天的时候,不仅要对方乐于交待5个W和一个H,自己也需要不断自我爆料才行。

很多人都会有如下的疑问:跟女人聊天的秘诀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些男人总是能跟女人有说有笑、侃侃而谈,而有些人却怎么样都无法激起对方的兴致,甚至根本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成功的沟通是双向的。尤其当女人肯开口时,你最好张大耳朵仔细听。女人肯对你说话未必代表喜欢你,不过起码你已经让她产生初步的“信任”。当男女之间的吸引建立在信任的平台上,这段关系才算稳固。没错,很多男人在“说”这个部分的确有待加强。根据观察,有些人先天条件虽然不是最优,不过通过高超的言语技巧,他们反而更能够捕捉女人的心。相信你一定也曾目睹类似的情形发生。

法国哲人伏尔泰说过:“给我十分钟,我光靠这张嘴就能说服任何女人。”当然,我们无法判定这句话中吹嘘的成分有多少,不过我们可以大胆推测,男人的嘴巴似乎潜力无穷。

问题是,会说话的男人到底具备哪些特质?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吗?是甜言蜜语、诱拐哄骗吗?是装疯卖傻,专走搞笑路线吗?还是干脆当个“最忠实的听众”,随时随地给予安慰与鼓励?

谈话高手必备的3大基本能力是:
1、聆听
2、发问
3、说故事

首先,你必须学会“聆听”的能力。女人很讨厌那些滔滔不绝、自我膨胀、打断别人说话、从头到尾只顾讲自己的男人。因为在女人看来,这顶多是一种不安全感的表现,不然就是心想:“你到底想证明什么啦?”

新时代的女性很聪明。她们看太多也听太多,你说了什么话,哪里该打什么折扣,反映出你是怎样的人,她们大多心里有数。追根究底,很多女人早已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规则去评估男人的真伪。

当然,聆听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搜集信息。你可以直接从女人口中得知:她渴望什么、讨厌什么、在意什么,以及她对事情的态度与价值观。怎么做呢?关键就在于使用开放式的问题去引导女人说话。

举例,有时会忽然正经起来:“你觉得工作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在哪里?”或是“你觉得谈一段感情最重要的是什么?”或是“我想知道你对人生的看法。你认为人的一生应该追求什么?”

这就是所谓“发问”的能力。你看,成功的节目主持人,都是问问题高手。我知道,上面这些问题乍看之下很严肃,不过你若能在适当的气氛下切入,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了搜集信息,发问同时也是制造话题、延续话题的关键技巧。很多男人都担心没有话题可聊,解决方案就是配合敏锐的观察力,利用“问题”的方式去引导交谈的方向。

比方说,看到女生手上提着可爱的包包,你就可以很自然的指向它:“哪里买的?”当她回答说,是在网络拍卖上标到的战利品,你就可以切入“网络”这个主题,从拍卖乐趣到网络恋情,讲不完的题材。

话说回来,我觉得聊什么话题倒是其次,真正的关键在于“气氛”。绝大部分的时候,我不会刻意局限话题,因为我希望营造的气氛很简单,就是让女生感觉跟我聊天很舒服、很没有压迫感。

不过女人要的不只是气氛,她们更希望遇到能够激发她们思绪的男人。换句话说,你若能适时发表你对事情独到的见解,或是点出不曾被察觉的微妙之处,并以类似“说故事”的情节作描述,你将使她产生前所未有的悸动。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