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不明不白地死去(組圖)

發表:2014-03-03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香港社會抗議媒體人連續遇襲,中國網民要求昆明恐怖襲擊事件更多真相,臺灣學者認為臺灣仍未直面「二二八事件」遺產。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震動香港社會。「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明報》發表文章說,劉進圖遇襲讓他想到自己:「這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嗎?」他說,「這裡我也不談親中報章差不多每天都有的攻擊文章了。我不時還會收到帶有恐嚇成分的匿名信件。初收到時,都把它們看為惡作劇。但見到發生在劉進圖身上的事,自己也突然惶恐起來。難道香港真的已變成了一個我再不認識的地方?」但是他說,「我心裏還是懷著希望,而力量就是源自這希望。」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以大篇幅「提醒」在未抓到凶徒前,暗示某些人或力量是事件幕後策劃者,極不負責任。社評一方面叫人不要猜想,另一方面自己卻對凶徒「幕後力量」的動機作出猜測,表示「他們的目的是要利用被襲者的敏感身份放大凶案效果,製造困惑,搞亂香港」。時事評論人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揭示種種證明表明權力打壓新聞自由,按西方關於言論自由的判例,為鼓勵公眾對政治、社會問題發表意見,應該容許有搞錯的空間。若動輒以證據不足來否定社會對公眾事務的議論,扣以「搞亂社會」的帽子,那無疑就是否定了人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李怡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香港市民普遍認識到:從上海仔飯局、黑人物維穩、愛字堆登場、《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遇襲、施永青座駕被砸、黎智英家門被撞,然後是劉進圖事件,自梁振英登場後,香港的文明已大幅滑落,黑社會主義已進佔香港。他呼籲香港人奮起迎戰「黑社會」主義,為維護香港的既有文明而不怕犧牲地抗爭。

二二八:轉型正義仍未得到認真對待

臺外作家、媒體人楊渡在香港《明報》發表文章《二二八事件67週年:我們沒有仇恨的本錢》說,發生於1947年的 二二八事件,是延續臺灣光復後所有社會矛盾的總合,也是反映出一個殖民地社會如何回歸轉型的艱難歷程。它既有兩種不同發展階段的社會如何重新融合的課題,更有各種階級矛盾、族群衝突,以及殖民文化之殘留如何轉化等的交纏糾葛。「在長遠的‘時間之鏡’下,我們都只是大歷史的一個倒影,我們沒有仇恨的本錢,只有互相悲憫的觀照」。

楊渡認為,臺灣光復初期的衝突,是由於一個缺乏紀律與法治觀念的行伍、公務員、特務們,以及充滿互為矛盾鬥爭的政治群體,來統治臺灣。即由社會發展階段較落後的一方,去統治發展階段較為現代化的一方,這是二二八悲劇發生的結構性根源。

臺灣傷痕歷史研究者及策展人黃惠君在臺灣《自由時報》發表文章《二二八紀念什麼?》指出,每年的二二八,臺灣都不平靜;可預見的是,未來也不會平靜。「關鍵就在不論誰執政,都不把真相、不把轉型正義當一回事」。

黃惠君說,而每年的二二八,臺灣社會其實並不知道要紀念的是什麼?我們的教科書只會提緝煙血案,反對黨也一樣只會從緝煙血案發生的大稻程遊行。「受難者為時代高舉的改革,從未成為教科書上要留給臺灣小孩的精神遺產;受難者基於反抗暴政殉難的身影,也無從寫入歷史」。

黃惠君認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為解決當時政治惡劣所做的努力、所留下的民主遺產,以生命刻下的理想,迄今不是臺灣社會紀念二二八的主調,以致形成一個沒有靈魂的事件。」


作家「阿花的伊薩卡島」評論說:「新疆問題一塌糊塗,然後他們選擇把最溫和最希望對話和解的伊力哈木抓了。」

昆明血案:不明不白地死去

昆明發生死傷上百人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宣部照例下令要求媒體只能發表新華社通稿。南方都市報記者馮翔一句感慨在微博廣泛流傳:「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讓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懼,稀裡糊塗地活,不明不白地死。」

媒體人康少見說:「京華(時報)頭版沒有昆明,新京(報)也沒有。沒有圖片,連個導讀都沒有。如此重大的,會影響現實走向的歷史事件,沒有哪家負責任的媒體不願意發聲,但媒體照舊被鉗住了喉管。是的,媒體被鉗住了喉管。於是我們每一個人,雖然在恐懼中,但甚至連為什麼恐懼、為什麼憤怒都不清楚,我們如何指望安全?」

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院長王天定說:「不許我們追問仇恨之因,但要我們吞下仇恨之果。」

導演傅志彬說:「在新疆搞了60多年,結果卻將災難帶到全國,能不能讓大眾知道內情,參與對新疆前途的討論,自己搞不來,就不要捂著了。」

深圳大學傳播系副主任孫海峰呼籲「停止兜售廉價的義憤」,他說:「濫殺無辜天人共怒。但若止於齊聲譴責所謂極端分子,實為輕佻的看客話語。對平民濫用暴力,在這國家何曾受過普遍譴責,更遑論審判?當暴力成為權力的唯一邏輯時,難道不也成為對話的唯一手段?」

作家「阿花的伊薩卡島」評論說:「新疆問題一塌糊塗,然後他們選擇把最溫和最希望對話和解的伊力哈木抓了。」

上述言論均已被新浪微博刪除,此處根據「自由微博」保留的記錄整理。

有刪節

(原標題:血腥的歷史與現實)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