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士:暴力提醒港人自由需要捍衛(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03-04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日下午,香港新聞工作者再有過萬人上街反暴力(攝影:宋祥龍)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採訪報導)3月2日,由多個新聞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辦反暴力撐新聞自由遊行,逾1萬3千人齊集政府總部,為新聞界反暴力發聲。遊行前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內舉行「企硬·反暴力」的默站行動,強調新聞界不會被暴力嚇倒,絕不退縮。行動有逾700名前線新聞工作者參與。仍在留醫的劉進圖對遊行表示感動並呼籲新聞從業員堅守崗位,不畏強暴,才能維護自由,同時強調,新聞自由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維護,才會有成果。

反暴力撐新聞自由遊行13時起步,遊行人士佩戴派發象徵新聞及言論自由的藍絲帶,由政總公民廣場沿金鐘道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並將聯席的聲明及近日收集逾3萬名市民簽名交給警方。遊行前記協 12點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內發起默站行動,呼籲全港記者及新聞系學生默站5分鐘,並宣讀宣言。

「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郭慶輝在默站行動前發言,他指劉進圖遇襲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自從劉進圖被人斬傷後,每日早上班前,向太太及女兒道別,心裏都恐懼會否成為永別。他說,曾想過放棄工作,「但今天退縮,同業就永遠在恐懼之中。」他呼籲新聞界要站穩,與市民風雨同路,又祝福劉進圖盡快康復,再與大家併肩捍衛新聞自由。

記協主席岑倚蘭宣讀宣言:強調新聞界不會被暴力嚇倒,不會放棄追尋真相,真相是可以換醒良知,絕不退縮。在未來的日子會緊守崗位,繼續揭露社會黑暗。宣言指出,暴力只是突顯惡勢力的醜陋,彰顯真相的可貴,因為真相觸痛了邪惡的權貴,令到原本被矇蔽的公眾免受謊言所害。宣言表明反對暴力,誓要緝拿真凶歸案,保衛香港法治的環境。

此外,早上11點半有市民發起「我們都是記者」一人一信行動,在前往政總的天橋上,免費向市民派發郵簡和郵票,讓市民親筆寫上祝福和心意傳遞給新聞工作者和傳媒機構。在政總集會期間,有小巴和的士在車窗貼上「反暴力襲擊,撐新聞自由」的標語,聲援遊行。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代表聯席朗讀宣言指出,劉進圖遇襲,「不會嚇怕新聞界,反而使香港新聞界及社會各界更團結,對抗暴力,我們無懼無畏,會繼續堅守崗位,忠於職守,報導事實,捍衛新聞自由。」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在錄音中憶述,難以理解丈夫被襲擊,香港應維持法治,讓所有市民都可暢所欲言,有言論自由,新聞界能作公平公正的報導,這樣,社會才會富生命力和有創意。她呼籲社會各界緊守崗位,無須擔心那些惡人和惡事。

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對本報表示,今次暴力事件意識到自由不是必然的,給港人一個很大的啟示。「香港市民長期處在比較自由的社會,享受一些自由,我們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或者是與身俱來的;這次用血的事實顯示給我們知道,自由是需要我們捍衛的。」他希望香港新聞界不要屈服於暴力,繼續秉承記者的天職,反映事實說真話。他呼籲香港市民能站出來,抗衡打壓新聞自由的惡勢力。

2月26日遭凶徒斬致重傷的劉進圖,在遊行後發表錄音講話。他呼籲傳媒要堅守崗位,盡本份無私無畏,發揮正直的影響力,運用手中的筆寫出真道、真理和正義,不要畏懼強暴,相信公義是可以實踐,才能夠維護自由。「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只要我們無私無畏就可享受自由;暴力的襲擊是想令我們畏懼,如果我們畏懼就會失去。」他強調,新聞自由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維護,才會有成果。

當遊行人士抵達終點的警察總部後,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代表把大會宣言、《明報》現職及已離職的記者在街站獲得逾3萬2千個市民促請警方緝凶的簽名交予警方代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