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士:暴力提醒港人自由需要捍卫(图)

作者:关四妹 发表:2014-03-04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日下午,香港新闻工作者再有过万人上街反暴力(摄影:宋祥龙)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关四妹采访报导)3月2日,由多个新闻团体组成的“新闻界反暴力联席”举办反暴力撑新闻自由游行,逾1万3千人齐集政府总部,为新闻界反暴力发声。游行前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在政府总部添马公园内举行“企硬·反暴力”的默站行动,强调新闻界不会被暴力吓倒,绝不退缩。行动有逾700名前线新闻工作者参与。仍在留医的刘进图对游行表示感动并呼吁新闻从业员坚守岗位,不畏强暴,才能维护自由,同时强调,新闻自由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维护,才会有成果。

反暴力撑新闻自由游行13时起步,游行人士佩戴派发象征新闻及言论自由的蓝丝带,由政总公民广场沿金钟道游行至湾仔警察总部,并将联席的声明及近日收集逾3万名市民签名交给警方。游行前记协 12点在政府总部添马公园内发起默站行动,呼吁全港记者及新闻系学生默站5分钟,并宣读宣言。

“明报员工关注组”成员郭庆辉在默站行动前发言,他指刘进图遇袭是香港新闻界最黑暗的一天,自从刘进图被人斩伤后,每日早上班前,向太太及女儿道别,心里都恐惧会否成为永别。他说,曾想过放弃工作,“但今天退缩,同业就永远在恐惧之中。”他呼吁新闻界要站稳,与市民风雨同路,又祝福刘进图尽快康复,再与大家并肩捍卫新闻自由。

记协主席岑倚兰宣读宣言:强调新闻界不会被暴力吓倒,不会放弃追寻真相,真相是可以换醒良知,绝不退缩。在未来的日子会紧守岗位,继续揭露社会黑暗。宣言指出,暴力只是突显恶势力的丑陋,彰显真相的可贵,因为真相触痛了邪恶的权贵,令到原本被蒙蔽的公众免受谎言所害。宣言表明反对暴力,誓要缉拿真凶归案,保卫香港法治的环境。

此外,早上11点半有市民发起“我们都是记者”一人一信行动,在前往政总的天桥上,免费向市民派发邮简和邮票,让市民亲笔写上祝福和心意传递给新闻工作者和传媒机构。在政总集会期间,有小巴和的士在车窗贴上“反暴力袭击,撑新闻自由”的标语,声援游行。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赵应春代表联席朗读宣言指出,刘进图遇袭,“不会吓怕新闻界,反而使香港新闻界及社会各界更团结,对抗暴力,我们无惧无畏,会继续坚守岗位,忠于职守,报导事实,捍卫新闻自由。”

刘进图太太陈碧君在录音中忆述,难以理解丈夫被袭击,香港应维持法治,让所有市民都可畅所欲言,有言论自由,新闻界能作公平公正的报道,这样,社会才会富生命力和有创意。她呼吁社会各界紧守岗位,无须担心那些恶人和恶事。

资深新闻工作者程翔对本报表示,今次暴力事件意识到自由不是必然的,给港人一个很大的启示。“香港市民长期处在比较自由的社会,享受一些自由,我们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或者是与身俱来的;这次用血的事实显示给我们知道,自由是需要我们捍卫的。”他希望香港新闻界不要屈服于暴力,继续秉承记者的天职,反映事实说真话。他呼吁香港市民能站出来,抗衡打压新闻自由的恶势力。

2月26日遭凶徒斩致重伤的刘进图,在游行后发表录音讲话。他呼吁传媒要坚守岗位,尽本份无私无畏,发挥正直的影响力,运用手中的笔写出真道、真理和正义,不要畏惧强暴,相信公义是可以实践,才能够维护自由。“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只要我们无私无畏就可享受自由;暴力的袭击是想令我们畏惧,如果我们畏惧就会失去。”他强调,新闻自由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维护,才会有成果。

当游行人士抵达终点的警察总部后,新闻界反暴力联席代表把大会宣言、《明报》现职及已离职的记者在街站获得逾3万2千个市民促请警方缉凶的签名交予警方代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