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霾籠罩北京 短期內治理無望(圖)

作者:雲天慧 發表:2014-03-1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兩會期間,重霾再次籠罩北京城。

【看中國2014年0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雲天慧綜合報導)北京兩會進行期間,污染物濃度累積致重霾,空氣質量將再度上升至重度污染以上級別。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對整治霧霾悲觀失望,他表示通過三五年治理根本不現實,因為治理霧霾「需要一定的歷史時期」。

據美國大使館監測數據顯示,自兩會召開以來,北京空氣質量指數(AQI)雖然從3月3日的重度污染(269)水平下降了一些,但自3月10日凌晨3時起迅速攀升, 至中午12時已達到中度污染水平,並繼續呈攀升趨勢。北京環保網站公開數據則顯示,9日AQI指數為127,屬輕度污染; 另據內地媒體《新京報》援引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北京城區3月9日晚上空氣品質已普遍為中度污染。隨著冷空氣的減弱,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趨於靜穩,污染物濃度慢慢累積,10日以後北京空氣質量將達到重度污染以上的級別。

片面追求GDP  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引發霧霾

北京市專業氣象臺高級工程師全紅月表示,北京3月10日以偏南風為主,加上北京三面環山,不利擴散。不只是北京,整個華北地區最近兩天都將被霧霾籠罩。3月9日晚20時,北京城區普遍為中度污染,北京南部通州等站點已達到重度污染水平。

中央氣象臺預計,11至13日,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等地區將出現4至6級偏南轉偏北風,華北局部地區還將有沙塵天氣。

霧霾無疑是當前最困擾中國的污染之一。據有關人士分析認為,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大量燃燒煤炭是造成中國霧霾多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認為,造成霧霾的原因主要是幾個方面:一是能源的稟賦。中國是一個以煤作為主要能源的國家,煤是造成污染的大戶。二是產業結構,比如鋼鐵、石灰、水泥等都是高能耗、高污染的產業,這些產業產生的​​霧霾更多。三是汽車尾氣的排放,特別是柴油車、黃標車的排放,以及油品供應的標號不足,產生了大量的細顆粒物質,導致霧霾天氣。最後一個是揚塵。

長期無限制排放造成霧霾  短期內治理無望

目前,中國霧霾地區有四個:京津冀、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四川盆地。去年最重的時候一度達到200萬平方公里連片霧霾。

針對媒體問到中國治理霧霾大概需要30年的說法,秦大河表示,中國治理霧霾還有很大難處,由於中國能源稟賦中有70%是煤炭。將煤炭作為主要能源,短時間內無法克服。霧霾天氣減少要取決於能源結構的變化、產業結構的變化以及如何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等。

「我想30年太久,三五年也不現實,我們需要一定的歷史時期」。秦大河說。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總工程師王金南在回答媒體記者關於需要多少年才能治理霧霾的提問時說:「這個東西讓我回答,準確的我也回答不出來,從研究層面上看看人家走過的經歷我們有一些預期,從發達國家來看,美國、歐洲、日本,從空氣污染最高峰的時候,到PM10這個解決的時間,大致上是30到50年的週期。」 「灰霾治理,我們做了一些梳理,對發達國家,特別是像美國、歐盟、日本,總結了一下,有這麼些經驗,這個時間度你也急不了,中央領導也很急,這個是有規律性的東西,現在最基本的,連PM2.5的來源還沒有搞清楚,今天這麼說,明天那麼說,總體上來說這個東西很複雜,每個城市不同時間段 PM2.5的來源都不完全一致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