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小心處理的事

發表:2014-03-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

被人羞辱——翻臉不如翻身生氣不如爭氣

有個成語叫做「惱羞成怒」,意思就是說,由於羞愧和惱恨而發怒。被人無情羞辱,只要是有自尊心的人都會憤怒,但問題是,憤怒過後你還會剩下什麼?你是馬上報復,以牙還牙;還是暗自爭氣,來日讓羞辱你的人感到無地自容並對你刮目相看?永遠記住一點:翻臉不如翻身,生氣不如爭氣。

面對反對意見——聽,並且思考

世界上沒有人永遠掌握著所有真理,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沒有。面對不同的意見,自負甚至自戀的人們應該去聽聽不同的意見和聲音,這絕對是有好處的,要知道「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箴言永遠不會過時的。

犯錯——年少輕狂未足奇,知錯能改真俊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沒有人能保證自己一輩子不犯錯誤,知錯能改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人傑;那種死不悔改,一條道走到黑的人很難有大的作為和成就。

煩惱之——心事不能隨便說

舌頭是人之利器,也是人之禍害。煩惱很多時候是自己的心事,心事是自己的秘密。如果你管不好自己的舌頭,把心事隨便說給別人聽,就要面臨「禍從口出」的災難!

謠言——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糾纏下去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天有不測風雲,豈能盡如人意?只要無愧於心,行得正站得直,凡塵世俗中的是是非非,何足道哉?謠言止於智者,謊言說一千遍還是謊言,永遠也成不了真理。

別人的臉色——不必太在意,做自己該做的事

「別人的臉色」這玩意兒,其實是「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的」。你若做人正直,做事真誠,就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臉色。

坐冷板凳——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

「演戲當主角坐凳坐熱凳」是人生成功的一種境界。但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並不盡如人意,我們的理想總難以實現。這時候我們如果憤憤不平,鬱鬱寡歡,就將失去前進的動力和方向,很可能自我毀滅。其實,做人就要「拿得起、放得下」,少一點名利心,多一點平常心。

橫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古人曾說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講的就是規則。合道之財,我們不讓,不合道之財,我們不取。合道之財取之,才能高枕無憂;不義之財,也就是所謂橫財,取之,則來得越快,去的越快,且來的高興,去的痛苦。

入行——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最初找工作,也許你只是為了生存而屈就,滿以為「行業輪流轉不行咱就換」,但是一旦入了行,你就要小心陷進去出不來,以防造成「入錯行」的悲劇,因為轉行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交友——朋友可「多」但勿「濫」

朋友本有「益友」與「損友」之分;也有「道義之交」與「酒肉之交」之別。孔子告誡世人要交益友不可交損友。益友多,人生有難,自然幇者如雲;損友多,人生有難,自然落井下石。

辦事托熟人——朋友多是快刀手

買東西托熟人,似乎有一種信任感,熟人不會騙你;到熟人處買東西肯定便宜,因為有交情,他們不會狠宰你。只可惜要利不要情面的人大有人在,有些人就是利用彼此的信任與交情,才痛下狠刀的。

求職被人拒絕——從低處做起,用能力證明自己

求職被人拒絕,也許是因為你身價太高,別人用不起你;也許是因為你水平還不夠,別人不放心用你。但不管怎樣,你自己不能放棄,要知道自己被自己打敗的人是可恥的。

要求加薪——問問自己底氣足不足

加薪,是每個員工的期望,但在提出加薪要求前,你必須要考慮兩個問題:一是你的工作是否做的足夠出色,讓老闆覺得為你加薪值得;二是在提出加薪要求時你是否足夠的機智和委婉,而不至於讓老闆以為你是在以跳槽相威脅。

跳槽——「跳」還是「不跳」,三思而後行

大家都知道「人挪活,樹挪死」的道理,工作不順心,薪水不理想的時候,「跳槽」換個環境大概是每個人都想過的問題,究竟是「跳」還是「不跳」,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點啟發。

發現別人的隱私——把別人的私事當成過眼煙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既然為隱私,就不願被別人知道。但遺憾的是,大部分人對別人的私事都抱有極大的興趣,在這方面女人更甚。對別人的隱私抱有興趣的人,極有可能被捲入煩惱的漩渦而不能自拔,所以,最恰當的做法就是:把別人的私事當成過眼煙雲,風吹即散。

與人爭論——逞一時口舌之快,不算贏

現實中人們常常為了一件事情爭得臉紅脖子粗,甚至大打出手。但是仔細想想,我們真的有必要為爭論一件事情而撕破臉皮,傷了友誼又於事無補嗎?

出現小矛盾——讓三分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個世界裡,矛盾無處不在,生活中磕磕碰碰的小矛盾也時有發生。面對這些能鬧大、能化小的矛盾,我們又如何去處理呢?對此,睿智的前人已經給出了答案:讓三分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被人誤解——自己心安,天地自寬

與人交往,若對方能理解你,那當然好,但並不是說事事理解就OK了。當你面對「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處境時,你既不能跟別人解釋,也不能強求別人理解你,這時,你只要做到自己心安就可以了。

拒絕別人——勇於說「不」,該出「口」時要出「口」

拒絕別人,尤其是拒絕和自己關係頗深的人,的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拒絕難,說「不」更難,但關鍵時刻如果你猶豫了,可能會使你陷入更加尷尬的境地,或得罪朋友更深。如何拒絕而不得罪人可謂一大學問。

遭遇小人——小心防範,保持適度距離

社會上既然有正人君子,自然也就少不了奸詐小人。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認清奸詐之人,如何妥善處理與小人之間的關係,是人際關係處理中的一個重大課題,需要我們用心思考。

爭名奪利——莫為名利遮望眼

常言道:「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人生就是一個名利場,時時處處充斥著各種誘惑。在求名逐利時,奉勸諸君少些貪慾,多些忍讓,千萬莫為名利遮望眼。

回頭草吃不吃——好「馬」要吃回頭草,能屈能伸大丈夫

一句「好馬不吃回頭草」不知害了多少好「馬」,也不知令多少好「馬」面對寸草不生的荒野,仰天長嘯,在古道淒風中斷腸。

勸架——學會打圓場,息事寧人得人心

在日常生活中,高談闊論的人們經常會出現一些爭執,這些爭執可能會自行消解,也可能會出現鬥氣甚至產生暴力衝突,這時便需要一個人出來打圓場,使當事雙方息事寧人。互不得罪是打圓場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則。

說話得罪人——管住自己的嘴巴

大概沒有誰會挖空心思去得罪別人,很多時候我們得罪別人不是出於主觀的意願,而是自己在語言表達上出現了偏差。正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語言表達的一點偏差有時會導致離題萬里。若想減少這種不必要的麻煩,最重要的一點便是「不要讓自己的嘴巴比腦子轉得還快「。

批評別人-——委婉一點,含蓄一點,巧妙一點

幾乎人人都有喜歡聽讚美之詞,卻罕有人喜歡聽批評的話語。批評就是對別人尊嚴和自信心的一種挑戰,如果批評者不掌握恰當的方法,極有可能使受批評者產生逆反心理而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在批評別人時一定要委婉一點、含蓄一點,再加上巧妙一點,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揭短——打人不打臉,揭人別揭短

沒有人願意提及自己不光彩的一頁。如果你拿這些不光彩的問題來做文章,就如同在別人傷口上撒鹽一樣,你讓別人受到傷害,別人就會反過來傷害你,在互相傷害的過程中,誰還能找到幸福呢?

變臉——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必需

人生就像一個舞臺,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的一個演員,都必須掌握一定的表演技巧。在人生的舞台上,與人翻臉是做人失敗的標誌之一,變臉則是適應複雜社會所必需的。面對居心叵測的挑釁者,我們常常需要的是黑臉、紅臉一起演,懂得變臉的人才能真正成為「人精」。

生意競爭——好處不要自己佔絕,要分他人一杯羹

在市場激烈競爭的大環境下,利益衝突更加常見。但在生意場中的人們做事千萬別把利益看得太重,好處自己全部佔盡。因為現代社會更需要組織之間的聯合,更注重團隊作戰,所以,大的成就的取得,不可能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功勞,也不應當由一個人獨享。

面對自己討厭的人——學會與不喜歡的人共處

很多時候喜歡一個人不需要太多的理由,討厭一個人也說不出什麼具體原因,但這個世界不是你一個人的,你不喜歡的人不會從你身邊消失。你要麼遠離你討厭的人,眼不見心不煩;要麼你嘗試著改變自己,努力地去接納對方。

抱怨——把不滿掛在嘴上的人最容易吃虧

有些事情,必須要做或者已經做了,就不要再抱怨了,過多的抱怨只會讓自己的努力付諸東流,這種既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最好少做。

仇恨——冤冤相報何時了,有仇不報亦君子

過去講:「有仇不報非君子」,復仇成功雖然可以消除一時的心頭之恨,但報仇之後更可能失去自我。冤冤相報何時了,人生何必太計較。如果你是真君子,就要有君子的風範——不念舊惡。

別人犯錯——以寬人之心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他人犯錯誤,如果你緊緊抓住不放,不能以一顆寬容的心去原諒,那麼極有可能結下一段難解之仇。而如果你擁有了「以寬人之心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的胸懷,你失去的是一次報復的快感,得到的卻是別人的「浪子回頭」。

吃虧——吃虧有時就是佔便宜

吃虧是常有的事情。一般而言,吃虧總是讓人心裏窩火,不大舒服。其實老天是很公平的,有所失必然會有所得,今天吃的虧,會在日後補回來,因此人的胸襟要開闊一點,不要在小虧上做過多的斤斤計較。

得理讓人——以德報怨是最佳人情投資

公理自在人心。有時候雖然你真理在握,但卻能顧全大局,以德報怨,化干戈為玉帛,這既是自身修養的一種體現,也是在無形之中進行了一項可能是一筆巨大的人情投資。

人在屋檐下——該低頭時得低頭

經歷過輝煌的過去但卻中途沒落,不得不在人家的地盤寄居,需要足夠的勇氣與耐心。胸有大志的人,即使事業跌入低谷也不會怨聲載道,怨天尤人,他們會低下曾經高昂的頭顱,收斂自己的個性,以韜光養晦換得日後的騰達。

人生的十字路口——無怨無悔我走我路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把握。人生有許多十字路口,面對這些十字路口,自己要果斷抉擇而不要為世俗的「應該」標準所左右。

求人——善借他人之力,該求人時還得求

幾乎沒有哪個人可以做到萬事不求人,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聯繫著的。善借他人之力為己所用,一直是成大事者的共同特徵之一,離開了他人的幫助,人生很難有大的作為。

嘲笑——當成認識缺點、改正缺點的機會

受到了別人的嘲笑,當然會讓你窘態畢露,無地自容,但事實上嘲笑中往往含有可借鑒的價值成分。如果立馬反戈非但於事無補,有時反而會襯托出你心胸的狹隘。如果你不想老被人嘲笑下去,不妨把別人對你的嘲笑當作別人幫你認識缺點、改正缺點的機會。

失意——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外雲卷雲舒

李白曾在《將進酒》中吟道:「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也曾在官場失意時吟唱道:「開懷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得意與失意,僅僅是人生的兩種不同狀態而已,你又何必太過計較呢?失意的時候,請君記住一句話: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外雲卷雲舒。

面對別人的失意——切不可言己之得意事

失意時的鬱悶和彷徨,相信大多數人都經歷過。在這非常時期,最不願聽到的便是別人高談自己的成功。將心比心,在別人失意時,你也千萬不可談得意之事,因為你的得意將會襯托出他人的失敗和渺小,這是做人的大忌。

折——跌宕起伏的人生才能創造偉績

一帆風順大概只是人們的一種美好願望,真正一帆風順的人生幾乎是沒有的,如果有,那也只是因為他沒有經過什麼大的風浪,平平淡淡過完了自己的一生。一個人如果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至於太過平凡和平淡,那麼挫折和失敗就是最好的助推劑。

被人輕視——用行動,而不是用嘴巴證明自己

一個人或者一個民族被人輕視,無非是實力、水平或者地位不如別人。要改變這種「因落後就被別人瞧不起」的窘況,最好的辦法是用行動證明自己並不比別人差。

遭遇不公——適應必須適應的,改變能夠改變的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絕對公平的事情,如果你因為遭遇不公而整天耿耿於懷,那麼氣壞的是你自己。面對社會強加給你的某些不公,請記住一句話:只能由你去適應這個社會,而不能讓這個社會來適應你,除非你有改變社會的能力。在可能的時候,你也可以嘗試著用法律或別的途徑去改善自我。

懷才不遇——努力打磨自己,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在可能的時候,你也可以嘗試著用法律或別的途徑去改善自我。

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你至少還擁有自己的身體和思想,總抱怨老天不公平的人不會有太大的出息。只要你是塊金子,放在哪兒,都會發出熠熠的光輝。

外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婚姻中不能承受之痛

白頭偕老,恩愛一輩子,大概是每對剛剛走進婚姻殿堂的夫妻所希望的。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往日的激情漸漸冷卻後,在種種誘惑面前,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如柳下惠般的坐懷不亂,當我們的另一半真的有一天背叛我們時,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分手——好聚還要好散

張雨生在《還是朋友》中唱到:就算愛情到了盡頭,不再有結果,我們還可以是朋友……

既然能走到一起,也是前世修來的緣分,即使緣分到了盡頭,也要記住一點——好聚還要好散。

婚前財產公證——愛情到底用什麼來衡量

當傳統的道德體系遭遇現代法律的挑戰,當愛情的純潔遭遇金錢的衝擊,現代人面對婚前財產公證這個新事物,到底怎樣選擇和面對呢?

試婚——慎重試行

在現代社會,把同居當成遊戲的年輕人不在少數,把同居當成試婚序幕的亦很正常。在此提醒大家,在通往婚姻殿堂的路上,試婚並非每個人都玩得起的遊戲,小心到了最後不成夫妻反成仇家。

夫妻吵架——吵架傷神,沒有必要爭個你輸我贏

天下大概沒有不吵架的夫妻,但吵完之後的解決辦法卻是大相逕庭的,有的夫妻終日打冷戰,並最終可能導致婚姻的破裂,而有的夫妻則能做到各讓一步,愛情依然可以和好如初。婚姻的和諧需要彼此的謙讓和付出,非要爭個你輸我贏對婚姻是絕對沒有任何好處的。

嫉妒——葬送愛情和幸福的最烈毒藥

女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嫉妒天性,總想把自己心愛的人牢牢地拴在自己的身邊;女人有時也會喋喋不休,一有機會便嘮叨個沒完。其實這兩點都是葬送愛情和幸福的最烈「毒藥」。

信任——嚴格要求自己贏得顧客的信任

從嚴格意義上說,對自己要求是否嚴格是推銷員自己的事,與顧客不存在直接的利害關係。但實際上,在顧客的心目中往往會有一種非常明確的既定認識:能夠對自己嚴格要求的往往是值得依賴的人。對一個推銷員來說,贏得顧客的信任應當是永遠的工作內容。然而,不管你採用什麼辦法來達到這個目的,都必須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

提問題——說服的最高境界是提問題

推銷是一個說服顧客的過程,你所有的建議必須使對方從心底認同,他才會做出有利於你的決定。可以肯定地說,說服顧客有許多方式。在每一次的推銷活動中,特定的情景都要求採取不同的、與之相適應的說服方式。提問題的方式是一種有效的說服方式,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最有效的說服方式。提問題的方式可以說服潛在顧客做出購買的決定。這種引導是一種高明的說服顧客的手段,它使得顧客可以在沒有「被強迫」的感覺下愉快地滿足你的要求。對此,我們應該認識到:提問題是說服的最高境界。

抓住核心——抓住顧客的核心問題提問

提問必須抓住顧客存在的核心問題,這是有效提問的前提條件,是提問能發揮積極意義的基礎。刨根問底的精神在這個時候顯得極其重要——刨根問底不是就一些無謂的問題糾纏,而是深入問題核心的一種手段。弄不清問題的核心往往會導致你的錯誤行動,這是失敗的開始。或許你會因此被顧客認為「難纏」,但只要你注意適當的發問技巧和態度,這種情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顧客若意識到你認真的態度,相對於你產生錯誤理解、採取錯誤行動的損失來說,這種刨根問底的精神更有益於你的成功。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