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經典語錄(組圖)

發表:2014-03-17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7日訊】齊白石(1863--1957)原名純芝,字渭清,後更名璜,字萍生,號白石,別號借山館主者,寄萍老人老萍、杏子塢老民、木人、木居士等等,湖南湘潭人。是我國20世紀著名畫家和書法篆刻家。

1、善寫意者專言其神,工寫生者只重其形。要寫生而後寫意,寫意而後複寫生,自能神形俱見,非偶然可得也。

2、欲立藝者,先立人;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勿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人罵之一笑,人譽之一笑。

3、不叫一日閑過。

4、人欲罵之,余勿聽也;人欲譽之,余勿喜也。

5、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妙在似與不似之間。

6、壽高未死羞為賊,不辭長安作惡饕。

7、莫羨牡丹稱富貴,卻輸梨橘有餘甘。

8、任君無厭千回剝,轉覺臨風遍體輕。

9、我是學習人家,不是摹仿人家,學的是筆墨精神,不管外形象不像。

10、我絕不畫我沒見過的東西。

11、欲立藝者,先立人。

12、學我者生,似我者死。

13、作畫先閱古人真跡過多,然後脫前人習氣別造畫格。乃前人所不為者,雖沒齒無人知,自問無愧也。清逸,不慕名利,方可從事於畫。見古今之長,摹而肖之能不誇,師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誹,然後再現天地之造化。如此腕底自有鬼神。

14、畫中要常有古人之微妙在胸中,不要古人之皮毛在筆端。欲使來者只能摹其皮毛,不能知其微妙也。立足如此,縱無能空前,亦足絕後。學古人,要學到恨古人不見我,不要恨時人不知我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