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音樂家有超能力 大腦就像電腦硬碟(圖)

發表:2014-03-17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7日訊】美國紐約37歲女音樂家路易絲·歐文外表看起來和其他人沒有多少區別。然而,她擁有超級記憶,能記住過去25年來在自己身邊發生的大小事情,甚至連當天的天氣陰晴也能回憶得一清二楚。

據悉,像路易絲這樣的「記憶超人」在美國共有6人,日前他們相聚在一起並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的專訪。

女小提琴家有超能力

路易絲·歐文是一名小提琴家,她是一名罕見的「記憶超人」,人們只要提出1985年以來的任何一個日期,她就能立即回憶起那一天世界上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她在那一天遇見了什麼人,做了些什麼事——甚至連當天的天氣情況,她都記得一清二楚。

路易絲對記者稱,她感到自己的大腦就像電腦硬碟一樣忠實儲存著過去發生的所有記憶,只要鎖定住其中一天,那麼關於這天的記憶就會像洪水一樣在她的腦海中波瀾壯闊地展開。路易絲說:「我經常能在腦海中顯現出一本日曆。當聽到過去的某個日期時,我的大腦就會立即搜索日曆中的這個日子,一旦鎖定住具體的日子,那麼我就能立即‘看’到那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

往事就像發生在5分鐘前

路易絲的記憶能夠從一個日子跳往另一個毫不相關的日子,能從一年跳往另一年,而她的記憶不會因此有任何模糊或停滯。就像是可以倒帶的錄像機一樣,能隨心所欲地在記憶中搜索過去任意一天的每個細節。

路易絲稱,每當回憶過去時,她都有一種在進行「時間旅行」的錯覺,這25年來度過的每一天,對她來說都像是發生在昨天。譬如當她回憶1986年的某一天時,她不但記得那一天跟誰見過面,聊過天,甚至連對方的衣服顏色、髮型都記得一清二楚。路易絲說:「我感到自己就像在進行‘時間旅行’,只要你說出過去的某個日期,我能立即返回到那個日子。我知道我當天的感覺,我知道那一天發生的一切,雖然那可能是20多年前的往事,但在我眼中就像發生在5分鐘前一樣詳細和清晰。」

有兩天記憶被「誤刪」?

譬如1999年7月16日,一些美國人也許只會記得那天是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的兒子小肯尼迪死於墜機的日子,但路易絲卻能記得當天發生的數十件、甚至上百件大小事情。路易絲說:「那天是《冰人來了》戲劇在百老匯的最後一次演出,自己當天試圖買一張特價票觀看這場演出。」

當一名科學家問路易絲1990年1月份的天氣狀況時,路易絲脫口而出回答說:「那年1月14日、15日是小雨和多雲天氣,但1月27日和28日卻非常悶熱,不過沒下雨。」路易絲的回答和天氣歷史檔案中記錄的數據絲毫無差。

對於1991年4月21日,路易絲回憶說:「那是一個星期天,我當時在洛杉磯,我聽了一場美國青年交響樂團的音樂會。」

不過,不知出於什麼原因,過去25年中有兩個日子在路易絲的記憶中比較模糊,那就是2004年3月5日和2008年2月3日,路易絲無法回憶起這兩天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就好像她大腦中關於這兩天的「硬碟數據」發生差錯或被誤刪了一樣。

記憶力震驚科學家

對於「超憶症」患者來說,擁有超級記憶力既是一種財富,但也是一種詛咒,這意味著他們也無法忘掉過去發生的悲傷和不愉快事件。不過路易絲稱,她更願意將自己的超憶能力當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這種能力讓我更加熱愛生活,更加富於同情心。」

像路易絲這樣的「記憶超人」在美國至少有6人,其他還包括美國女演員馬麗路·亨納,以及吉爾·普賴斯、里克·巴倫、布拉德·威廉姆斯、鮑伯·皮特里拉等人。日前,這6名「記憶超人」相聚到了一起。馬麗路·亨納說:「我感到自己的記憶就像一張DVD影碟一樣,你只要將DVD插進機子,你就能立即找到過去生活中某個詳細的片斷。」

這6人的超憶能力讓美國記憶專家們驚訝。據悉,科學家們正在對這些記憶超人進行研究,試圖解開他們超憶能力背後的奧秘。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詹姆斯·麥高爾博士說:「他們回憶過去任何一天就像我們回憶昨天一樣,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核磁共振成像掃瞄顯示,「超憶症」患者大多擁有更大的顳葉,神經生物學家相信這是大腦存儲新記憶的部位。麥高爾博士說:「最令人驚訝的是,這些人儘管擁有龐大的超級記憶,但他們的大腦並沒有混亂。他們能夠清楚調出任何過去時期的任何正確信息,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謎。」

他們都是左撇子

吉爾·普賴斯是第一個被發現患有「超憶症」的人,她是美國洛杉磯一所學校的管理人員,能記住從1980年以來自己生命中每一天發生的任何大事小事,但這種「天賦」卻讓她飽受折磨。2008年,吉爾出版了《無法忘記的女人》,披露她的傳奇故事。

而在吉爾之後,加州大學「學習和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的科學家對2000多名記憶力超常的人進行了研究,試圖找到更多和她一樣的「超憶症」患者,結果最終發現了包括鮑伯·皮特里拉在內的另外幾名「超憶人」。「超憶人」的大腦形狀與正常人略有不同,而且他們有著許多驚人相同之處:譬如都是左撇子、都喜歡大量收藏電視指南、老電影和劇院節目單等東西。

鮑伯:考試從不用複習

早在5歲時,鮑伯·皮特里拉就能記住每個月中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日子是怎麼過的。而隨著年齡增大,他的記憶力有增無減。鮑伯稱,他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驚人記憶力天賦是在上小學的時候,當時他可以輕鬆地通過每一次考試,甚至無需進行任何複習,因為所有學習內容他都過目不忘,精確地記在了他的大腦中。

超憶症

超憶症就是具有超強的記憶力,如果說遺忘是一種能力,那些具有超憶症的人,沒有遺忘的能力。他們把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記得一清二楚,十年前的事、二十年前的事不管是哪一天,只要提起來,他就能說出那一天發生了什麼,能具體到任何一個細節。與其說超憶症是一種跟失憶症一樣的腦部疾病,不如說這是某些人的特異功能,這種人非常地罕見。

她並沒有把自己描繪成很神乎其神的人,她自我解密說,在回憶具體事件時,她的眼前像擺著一本日曆一樣,歷歷在目。「對我來說,我腦子裡經常會出現日曆的景象,通常是一個月一次。當我聽到具體的日期時,我的大腦立即就會跳到日曆的某處,一旦我找到它,我立刻知道某日某時發生過何事。」歐文表示:「我通常把這種記憶查找形容為一次時間旅行。只要你一說出日期,我即刻就到那兒了。我知道我當時的感受,我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這就好像是5分鐘前剛剛發生的事,而不是22年前的事。」

她舉例說,雖然許多人只記得1999年7月16日當天,小約翰甘迺迪在一次飛機失事中去世,但她還記得:「這天也是《急凍奇俠》(Iceman Cometh)在百老匯演出的最後一天,我記得我勿忙搶購到最後一場演出的票。

歐文女士所說的「回憶」和我們所說的回憶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她的記憶是「看見了」,實實在在看見了,正如她說的「我腦子裡經常會出現日曆的景象」,而我們不是。聽起來,這很像特異功能中的一種功能、「宿命通」功能。

但是,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歐文能記住從1985年以來每一天的細節,卻唯獨記不起來2008年2月3日和2004年3月5日這兩天發生的事情。她感覺好像她腦中「硬碟」的資料「被刪除」似的。

有人說她是奇才;有人感嘆說,人體的奧妙到現在仍然是科學領域之謎,人類所知道所認識的知識太渺小了。還有人說這位小提琴傢具備的是「宿命通」功能。

来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