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每年有10萬老人選擇自殺?

作者:吳祥斗 發表:2014-03-19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中國己經進入了老年社會,據權威統計資料,全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2億多人。他們除了有嚴重的慢性疾病外,還有很多難以啟齒的心理疾病,老伴和親友陸續去世,孤獨、貧窮、兒女不孝,加上缺乏信仰,很多老人不是「等死」,就是「盼死」。老人的抑鬱、焦慮和絕望加劇又得不到解決,就變成了「求死」,這就是中國老年人選擇自殺的主要原因。

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性醫學研究報告》指出,世界各地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自殺,其中約有八分之一發生在中國;中國的自殺死亡者,80%來自中國農村。自殺成為我國人群第五大死因,其中也有不少青中年群體,其中女性自殺率比男性高25%。中國老年人為何選擇自殺呢?從調查角度看:

首先,長期生病不見好轉者。特別是那些重大疾病者。如癌症、糖尿病等難以治癒的老人,他們生病後,住院吃藥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給家裡增添了沈重的經濟負擔,家人的憂愁讓他看在眼裡,記在心裏。從而產生聯想,如果不早走(死),把家裡搞得人財兩空,豈不拖累了家人。

其次,失去老伴的單身老人。中國有句俗語,少年夫妻老來伴,一旦人生的伴侶走一個,剩下的老人生活特別孤單,跟子女憑住在一起,生活不習慣,語言交流有「代溝」。無論有兒有女,都是一樣,有兒子必有媳婦,有姑娘必有女婿,想處理好家庭關係不容易,覺得活著沒有意思。

第三,不善交住的孤獨老人。有些人個人性格內向,既不與人交流,又無任何愛好,遇到不順心的事,又放不下面子,從不要求子女或者親戚朋友幫忙解圍,獨自一人承擔,覺得生活沒有情趣,壓力過重,左思右想,遲死不如早死,一了百了,眼不見才心不煩。

第四,生活極為貧窮的老人。家裡沒有經濟來源,想吃的東西買不起,想穿的衣服穿不起,三病兩痛看不起醫生,人情往來的禮節搭不起。住的破房子無錢改造,兒子接不起媳婦,女兒因為家裡窮,嫁不到好人家,在眾人面子抬不頭,在家裡沒有地位,覺得活著累。

第五,有子女無瞻養的老人。俗話說:養兒防老,可是子女一群,老來無人供養,在中國像類似的典型數不勝數。有的子女成了家忘了爹娘,只顧自己的小家,而忘記了生他養他的父母;有的子女因財產分配不均,對老人有意見不供養;還有的是兄弟姐妹多,互想推諉,從而使老人的生活「落空」,讓老人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第六,家裡突發急事的老人。有些家庭生活本來很平靜,突然發生如車禍、重大疾病、偷盜、子女離婚等一些不幸的大事,讓老年人束手無策,既難解決又無法承受,在情急這下,一時想不開,只求一死了之而解脫。

從記者調查瞭解的情況看,選擇自殺的老年人,有的是服毒,有的是上吊、有的是跳水,有的是出去不歸,還有的是割脈等等。這些現象既是老年的悲劇,更是整個社會的悲劇,值得引起人們的關注。每個人都要老的,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你,所以關心老人就是關心自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