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每年有10万老人选择自杀?

作者:吴祥斗 发表:2014-03-19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9日讯】中国己经进入了老年社会,据权威统计资料,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亿多人。他们除了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外,还有很多难以启齿的心理疾病,老伴和亲友陆续去世,孤独、贫穷、儿女不孝,加上缺乏信仰,很多老人不是“等死”,就是“盼死”。老人的抑郁、焦虑和绝望加剧又得不到解决,就变成了“求死”,这就是中国老年人选择自杀的主要原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性医学研究报告》指出,世界各地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其中约有八分之一发生在中国;中国的自杀死亡者,80%来自中国农村。自杀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其中也有不少青中年群体,其中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25%。中国老年人为何选择自杀呢?从调查角度看:

首先,长期生病不见好转者。特别是那些重大疾病者。如癌症、糖尿病等难以治愈的老人,他们生病后,住院吃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给家里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家人的忧愁让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而产生联想,如果不早走(死),把家里搞得人财两空,岂不拖累了家人。

其次,失去老伴的单身老人。中国有句俗语,少年夫妻老来伴,一旦人生的伴侣走一个,剩下的老人生活特别孤单,跟子女凭住在一起,生活不习惯,语言交流有“代沟”。无论有儿有女,都是一样,有儿子必有媳妇,有姑娘必有女婿,想处理好家庭关系不容易,觉得活着没有意思。

第三,不善交住的孤独老人。有些人个人性格内向,既不与人交流,又无任何爱好,遇到不顺心的事,又放不下面子,从不要求子女或者亲戚朋友帮忙解围,独自一人承担,觉得生活没有情趣,压力过重,左思右想,迟死不如早死,一了百了,眼不见才心不烦。

第四,生活极为贫穷的老人。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想吃的东西买不起,想穿的衣服穿不起,三病两痛看不起医生,人情往来的礼节搭不起。住的破房子无钱改造,儿子接不起媳妇,女儿因为家里穷,嫁不到好人家,在众人面子抬不头,在家里没有地位,觉得活着累。

第五,有子女无瞻养的老人。俗话说:养儿防老,可是子女一群,老来无人供养,在中国像类似的典型数不胜数。有的子女成了家忘了爹娘,只顾自己的小家,而忘记了生他养他的父母;有的子女因财产分配不均,对老人有意见不供养;还有的是兄弟姐妹多,互想推诿,从而使老人的生活“落空”,让老人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第六,家里突发急事的老人。有些家庭生活本来很平静,突然发生如车祸、重大疾病、偷盗、子女离婚等一些不幸的大事,让老年人束手无策,既难解决又无法承受,在情急这下,一时想不开,只求一死了之而解脱。

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选择自杀的老年人,有的是服毒,有的是上吊、有的是跳水,有的是出去不归,还有的是割脉等等。这些现象既是老年的悲剧,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每个人都要老的,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你,所以关心老人就是关心自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