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發生:真相比金子可貴

作者:羅慰年 發表:2014-03-24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4日訊】看到了一篇微博:「冒出一個挺傻的想法,既然這麼久了,失蹤的客機還是別找了。這樣家人們就會一直有機上親人還活著的希望。我知道這是瞎想,找到飛機查清原因才能讓以後的乘客更安全。但從感情上,我更願意他們就是失蹤了,哪怕是被外星人帶走了。」

我想說,這確實是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挺傻的想法,簡直傻得可愛。就像你不會責備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的思維不合常理;你會覺得對寫微博的人有一種孩子般的天真。非常可愛,可愛到離開現代文明非常遙遠,竟然沒有絲毫自覺。

為什麼失蹤的客機還要繼續找?1988年12月21日,美國泛美航空的波音747客機在蘇格蘭小鎮洛克比上空爆炸。數以百計的蘇格蘭警察進行了地毯式搜索。「只要不是長在地上的東西也不是石頭,就把它撿起來。」(If it isn't growing and it isn't a rock, pick it up.)他們找到的一小塊帶有微量的殘餘炸藥的碎布,成為關鍵證據。最終將兩名放置炸藥的利比亞的罪犯繩之於法。

2001年9月11日,世貿中心雙塔大樓遭到恐怖襲擊,2749人在事件中遇難世貿大樓被炸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美國政府組織了一個由人類學家、遺傳學家組成的鑑定團隊,啟用了DNA對比法進行遺體鑒別。把死者DNA與家屬的DNA比對,總共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至今依然有一個工作小組在對死者的遺骸進行鑑定。這個小組,曾在公布襲擊一年後在兩個街區以外,找到一塊遺骨,經DNA鑑定,確定是華裔空姐鄧月薇小姐遺骨。

為什麼知道死者已逝,依然要費勁全力找到死者的遺骨。除了對死者的尊重,更是對真相的尊重。這次空難,失蹤飛機上也許有引向真相的線索,不找怎麼查得到真相?這篇微博,並非沒有代表性。對於真相的追求,從來不是中國人的思維重心。遇到事故,千方百計掩蓋真相。

 

掩蓋真相的做法,如果成為一個集團的思維定勢和語言習慣,那麼,這個集團的互相內耗,不可避免。謊言成為人的生活常態,謊言成為一個民族的集體思維,後果不堪設想。從謊言中衍伸出的一些列掩蓋事實和真相的做法,將荼毒人的精神,將毒害一個民族的靈魂。謊言比毒藥更可怕。

為什麼要找到真相?對於一個人,追求真理、尋求真相,敢講真話,標誌著人格的高低;對於一個集團,代表了一個集團是否有凝聚力。真相比黃金更可貴

尋找真相,並且講出真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不講假話卻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每個人都有不講假話的自由。蘇聯文學大師索爾仁尼琴曾說:「最簡單、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你作為個人絕不參與謊言。雖然謊言遮天蔽日,無處不在,但是休想從我這裡得到支持。只要我們不合作,鐵筒一般的包圍圈就有一個缺口。這是我們能做到的最簡單的事情,但是對於謊言,卻是最具有毀滅性。因為只要人們不說謊,謊言就無法存在。

索爾仁尼琴曾寫下著名的「不撒謊宣言」,他決定:

不以任何方式書寫、簽署、發表任何一句在你看來不是真話的句子;

不在私下或公開場合,以宣傳、指導、教授、文藝演出的形式,自己說出或鼓動他人說出,任何一句在你看來不是真話的句子;

不描述、培育、傳播任何一個你認為是謊言或是歪曲真相的思想,不管它的形式是繪畫、雕塑、攝影、科技、或者音樂;

不以口頭或書面的形式,不為了個人利益或個人成功,引用任何一句取悅他人的話,除非你完全認同你所要引用的話,或者它確實準確反映了實情;

不參加任何違背你心意的集會或遊行,也不舉手贊同任何一個你不完全接受標語或口號;

不舉手為任何一個你不真心支持的提議背書,不公開或秘密投票給任何一個你覺得不值得或懷疑其能力的人;

不同意被拉去參加任何一場可能強姦民意或歪曲事實的討論會;

如果聽到任何一個發言者公然說謊,或者傳播意識形態垃圾和無恥的洗腦宣傳,你應當立即退出該會議、講座、演出、或者電影放映場合;

不訂閱或購買任何歪曲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報紙或雜誌。

一個民族對真相的追求程度,代表這個民族對真理的執著程度。使人類在這個世界上立足的共同基礎,是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真實;沒有真實,就沒有真理;沒有真理,就沒有建立在真理基礎上的邏輯思維;沒有邏輯思維,就沒有合理的因果律,更沒有建立在因果基礎上的科學律、道德律和面向未來的哲學思辨。離開真實,就沒有科學;離開科學,就沒有基於科學基礎上的現代文明;一個不追求真實、真相和真理的民族,將如何立於現代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