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发生:真相比金子可贵

作者:罗慰年 发表:2014-03-24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4日讯】看到了一篇微博:“冒出一个挺傻的想法,既然这么久了,失踪的客机还是别找了。这样家人们就会一直有机上亲人还活着的希望。我知道这是瞎想,找到飞机查清原因才能让以后的乘客更安全。但从感情上,我更愿意他们就是失踪了,哪怕是被外星人带走了。”

我想说,这确实是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挺傻的想法,简直傻得可爱。就像你不会责备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的思维不合常理;你会觉得对写微博的人有一种孩子般的天真。非常可爱,可爱到离开现代文明非常遥远,竟然没有丝毫自觉。

为什么失踪的客机还要继续找?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的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数以百计的苏格兰警察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只要不是长在地上的东西也不是石头,就把它捡起来。”(If it isn't growing and it isn't a rock, pick it up.)他们找到的一小块带有微量的残余炸药的碎布,成为关键证据。最终将两名放置炸药的利比亚的罪犯绳之于法。

2001年9月11日,世贸中心双塔大楼遭到恐怖袭击,2749人在事件中遇难世贸大楼被炸到今天已经十几年了。美国政府组织了一个由人类学家、遗传学家组成的鉴定团队,启用了DNA对比法进行遗体鉴别。把死者DNA与家属的DNA比对,总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至今依然有一个工作小组在对死者的遗骸进行鉴定。这个小组,曾在公布袭击一年后在两个街区以外,找到一块遗骨,经DNA鉴定,确定是华裔空姐邓月薇小姐遗骨。

为什么知道死者已逝,依然要费劲全力找到死者的遗骨。除了对死者的尊重,更是对真相的尊重。这次空难,失踪飞机上也许有引向真相的线索,不找怎么查得到真相?这篇微博,并非没有代表性。对于真相的追求,从来不是中国人的思维重心。遇到事故,千方百计掩盖真相。

 

掩盖真相的做法,如果成为一个集团的思维定势和语言习惯,那么,这个集团的互相内耗,不可避免。谎言成为人的生活常态,谎言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思维,后果不堪设想。从谎言中衍伸出的一些列掩盖事实和真相的做法,将荼毒人的精神,将毒害一个民族的灵魂。谎言比毒药更可怕。

为什么要找到真相?对于一个人,追求真理、寻求真相,敢讲真话,标志着人格的高低;对于一个集团,代表了一个集团是否有凝聚力。真相比黄金更可贵

寻找真相,并且讲出真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不讲假话却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每个人都有不讲假话的自由。苏联文学大师索尔仁尼琴曾说:“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你作为个人绝不参与谎言。虽然谎言遮天蔽日,无处不在,但是休想从我这里得到支持。只要我们不合作,铁筒一般的包围圈就有一个缺口。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最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谎言,却是最具有毁灭性。因为只要人们不说谎,谎言就无法存在。

索尔仁尼琴曾写下著名的“不撒谎宣言”,他决定:

不以任何方式书写、签署、发表任何一句在你看来不是真话的句子;

不在私下或公开场合,以宣传、指导、教授、文艺演出的形式,自己说出或鼓动他人说出,任何一句在你看来不是真话的句子;

不描述、培育、传播任何一个你认为是谎言或是歪曲真相的思想,不管它的形式是绘画、雕塑、摄影、科技、或者音乐;

不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不为了个人利益或个人成功,引用任何一句取悦他人的话,除非你完全认同你所要引用的话,或者它确实准确反映了实情;

不参加任何违背你心意的集会或游行,也不举手赞同任何一个你不完全接受标语或口号;

不举手为任何一个你不真心支持的提议背书,不公开或秘密投票给任何一个你觉得不值得或怀疑其能力的人;

不同意被拉去参加任何一场可能强奸民意或歪曲事实的讨论会;

如果听到任何一个发言者公然说谎,或者传播意识形态垃圾和无耻的洗脑宣传,你应当立即退出该会议、讲座、演出、或者电影放映场合;

不订阅或购买任何歪曲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报纸或杂志。

一个民族对真相的追求程度,代表这个民族对真理的执着程度。使人类在这个世界上立足的共同基础,是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真实;没有真实,就没有真理;没有真理,就没有建立在真理基础上的逻辑思维;没有逻辑思维,就没有合理的因果律,更没有建立在因果基础上的科学律、道德律和面向未来的哲学思辨。离开真实,就没有科学;离开科学,就没有基于科学基础上的现代文明;一个不追求真实、真相和真理的民族,将如何立于现代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