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宮因何得名(圖)

發表:2014-03-2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這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於《阿房宮賦》中對阿房宮這一當時非常宏大的建築群的經典描述。
  
阿房宮為秦王朝巨大宮殿,遺址位於西安西郊阿房村一帶,始建於公元前212年。當時正值秦始皇統一全國,國力強盛無比,才能夠在渭河以南的上林苑中開始營造朝宮(即阿房宮)這一龐大工程。秦始皇在位時,阿房宮只建成一座前殿。據《史記》記載:「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為復道,自阿房渡渭,屬之咸陽。」其規模之大可見一斑。秦始皇死後,秦二世胡亥繼續修建,規模日益浩大,《漢書·賈山傳》記載阿房宮整個的規模「東西五里,南北千步」。如今在陝西西安西郊三橋鎮以南,東起巨家莊,西至古城村,還保存著面積約六十萬平方米的阿房宮遺址。可惜西楚霸王項羽入關後,將阿房宮及所有附屬建築縱火焚燒(當然,有關這一點雖屬流行,但也有爭議)。
  
阿房宮究竟因何得名,是個饒有興致的話題,大致有三種不同觀點見諸於史籍。
  
第一種觀點認為「阿房」一名是由於宮址靠近咸陽而得名的。「阿,近也,以其去咸陽近,且號阿房。」
  
第二種觀點則以為「阿房」是根據此宮「四阿旁廣」的形狀來命名的,阿,在古意中亦可解釋為曲處、曲隅、庭之曲等。阿房宮「盤結旋繞、廊腰縵回、屈曲簇擁」的建築結構就體現了這種「四阿房廣」的風格和特點。正是由於阿房宮建築的這種風格,《史記》便解釋此宮得名原因為「此以其形名宮也,言其宮四阿旁廣也」。
  
而第三種觀點則認為此宮所以被稱為阿房宮,是因為上宮宮殿高峻,若於阿上為房。這一觀點出自《漢書·賈山傳》,傳中的註釋曰:「阿者,大陵也,取名阿房,是言其高若干阿上為房。」這就是說,阿房宮是由於宮殿建築在大陵上而取名。由考古發掘遺址能夠判斷,當年阿房宮坐落在地勢高峻之丘陵上,至今仍舊殘存有宮殿的高大地基。在阿房村村南附近,有一個宮殿遺留的大土臺基,周長約31米,高約20米;在村西南還有一個據考證是阿房宮前殿遺址的高大夯土臺基,東西長約1200米,南北長500至600米,最高處約有8米。如果阿房宮建於這些高峻臺基之上,那《漢書》「高若於阿上為房」的論斷實在是恰如其分。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