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北大女生的提問

作者:袁斌 發表:2014-03-2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6日訊】好久沒來凱迪社區了,今天有空,看了看社區裡的「今日熱帖」,發現有兩篇帖子,可以說是一問一答,而且問的答的都有點意思,姑且照錄如下

第一個帖子題為「一個北大女生米歇爾時提問的問題,有水準」。帖主說,「米歇爾
妹妹昨天在北京大學演講說:‘當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到傾聽時,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一位北大女同學站起來問她:「美國的強大是不是因為美國情報部門在傾聽民眾的聲音?你能否告訴我們,在美國,傾聽和監聽的區別在哪裡?’米歇爾啞口無言,最後說此行不談政治。」

第二個帖子叫「我代米歇爾回答北大女生的問題」。帖主道,「美國政府的監聽是為了美國民眾的安全,保障美國民眾的安全也是美國強大的因素之一,你所在的國家監聽是為了不讓民眾發出聲音,美國則正相反,美國政府用一切手段保障民眾的安全及權利,其中包括對美國政府批評的權利。至於監聽和傾聽的區別你可自己去查資料,北大的學生做到這一點應該不難吧?美國人知道為了安全和權利應該犧牲什麼,所以美國民眾對政府的監聽行為不太關心,相反你這個野蠻集權國家的年輕人倒很關心美國的事情,難道你們國家沒有更值得關心的事情了嗎?」

當今世界,言論自由是大道。從這個角度講,北大女生當然有質疑甚至質問米歇爾妹妹的權利,至於應該回答她的問題,顯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無需也不大可能求得統一的答案。

客觀的講,北大女生的問題提得夠犀利,有點讓米歇爾妹妹一時招架不住。不過,這樣的問題無論是中國人提還是美國人提,哪怕把第一夫人問得啞口無言,提問者顯然也絕不會有什麼麻煩的。但同樣的提問者,類似的問題,如果問的不是米歇爾妹妹,而是彭麗媛妹妹,並且也問得她啞口無言的話,事之後,提問者怕就不會那麼消停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