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北大女生的提问

作者:袁斌 发表:2014-03-2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6日讯】好久没来凯迪社区了,今天有空,看了看社区里的“今日热帖”,发现有两篇帖子,可以说是一问一答,而且问的答的都有点意思,姑且照录如下

第一个帖子题为“一个北大女生米歇尔时提问的问题,有水准”。帖主说,“米歇尔
妹妹昨天在北京大学演讲说:‘当所有公民的声音和观点都能得到倾听时,国家会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一位北大女同学站起来问她:“美国的强大是不是因为美国情报部门在倾听民众的声音?你能否告诉我们,在美国,倾听和监听的区别在哪里?’米歇尔哑口无言,最后说此行不谈政治。”

第二个帖子叫“我代米歇尔回答北大女生的问题”。帖主道,“美国政府的监听是为了美国民众的安全,保障美国民众的安全也是美国强大的因素之一,你所在的国家监听是为了不让民众发出声音,美国则正相反,美国政府用一切手段保障民众的安全及权利,其中包括对美国政府批评的权利。至于监听和倾听的区别你可自己去查资料,北大的学生做到这一点应该不难吧?美国人知道为了安全和权利应该牺牲什么,所以美国民众对政府的监听行为不太关心,相反你这个野蛮集权国家的年轻人倒很关心美国的事情,难道你们国家没有更值得关心的事情了吗?”

当今世界,言论自由是大道。从这个角度讲,北大女生当然有质疑甚至质问米歇尔妹妹的权利,至于应该回答她的问题,显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需也不大可能求得统一的答案。

客观的讲,北大女生的问题提得够犀利,有点让米歇尔妹妹一时招架不住。不过,这样的问题无论是中国人提还是美国人提,哪怕把第一夫人问得哑口无言,提问者显然也绝不会有什么麻烦的。但同样的提问者,类似的问题,如果问的不是米歇尔妹妹,而是彭丽媛妹妹,并且也问得她哑口无言的话,事之后,提问者怕就不会那么消停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