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霧霾嚇倒:今年決定不回北京了……(圖)

發表:2014-03-29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大當家和我,每年都至少要回北京兩次,一次是在四月,一次是在十月,已經連續20多年,沒有間斷過。但是從前年開始,減為一次,取消了十月的那一次。今年考慮再三,決定把四月的那一次也取消掉,也就是說,今年不回北京了。明年如何,明年再說。

今年不去北京的主要原因是被霧霾嚇倒了。我們從1993年參加北京申辦奧運會時起,就已經意識到北京有一個霧霾問題,到今天已經20年了,情況沒有絲毫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如今全民都認識到霧霾問題的嚴重,政府也一再表決心要加大治理霧霾的力度,無奈說得多,做的少,看不出有多少改善。

另一方面,霧霾對人類身體健康的嚴重危害性也越來越被證實。不久前,聯合國癌症研究機構發表報告,明確指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肺癌的一級導因,而最近的聯合國調查報告又進一步揭露:空氣污染造成每年700萬人死亡。更有甚者,本次「兩會」期間,有農業專家大聲疾呼,霧霾阻礙並削弱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影響了農作物的健康成長。

陽光、空氣和水,是生活質量的三個最重要指標。我們可以天天喝瓶裝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開水污染,但是我們不能缺少陽光,也無法避開空氣污染。過去的人窮,是因為沒有錢,現在錢有了,但是三個生活質量指標中的兩個出了問題,人窮得只剩下瓶裝水了。

治理霧霾,其實沒有什麼大的技術難度,如果咬牙關閉一些污染嚴重的工廠,嚴禁污染物排放,也許就可以見效。如此可能犧牲一、兩個GDP百分點,可能傷害到利益集團的利潤,也可能造成工人失業和社會不穩定。但是GDP再重要,還是人的身體健康更加重要?在治理霧霾問題上,實在有些積重難返、騎虎難下了。

近10年來,每次去北京,並沒有什麼商務活動,無非是探親訪友,受「中國情結」的牽掛,總要回去看看,否則好像缺少了什麼,但是現在越來越感到沒有必要為此去拼這條老命,放下這藍天白雲的日子不過,去冒那個霧霾的險,實在沒有必要。

這幾天北京又重度霧霾了,我只能為那些不得不生活在污染空氣中的人們祈禱,希望他們早日能呼吸到一口新鮮空氣。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