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雾霾吓倒:今年决定不回北京了……(图)

发表:2014-03-29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大当家和我,每年都至少要回北京两次,一次是在四月,一次是在十月,已经连续20多年,没有间断过。但是从前年开始,减为一次,取消了十月的那一次。今年考虑再三,决定把四月的那一次也取消掉,也就是说,今年不回北京了。明年如何,明年再说。

今年不去北京的主要原因是被雾霾吓倒了。我们从1993年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时起,就已经意识到北京有一个雾霾问题,到今天已经20年了,情况没有丝毫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如今全民都认识到雾霾问题的严重,政府也一再表决心要加大治理雾霾的力度,无奈说得多,做的少,看不出有多少改善。

另一方面,雾霾对人类身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性也越来越被证实。不久前,联合国癌症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明确指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肺癌的一级导因,而最近的联合国调查报告又进一步揭露:空气污染造成每年700万人死亡。更有甚者,本次“两会”期间,有农业专家大声疾呼,雾霾阻碍并削弱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了农作物的健康成长。

阳光、空气和水,是生活质量的三个最重要指标。我们可以天天喝瓶装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开水污染,但是我们不能缺少阳光,也无法避开空气污染。过去的人穷,是因为没有钱,现在钱有了,但是三个生活质量指标中的两个出了问题,人穷得只剩下瓶装水了。

治理雾霾,其实没有什么大的技术难度,如果咬牙关闭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严禁污染物排放,也许就可以见效。如此可能牺牲一、两个GDP百分点,可能伤害到利益集团的利润,也可能造成工人失业和社会不稳定。但是GDP再重要,还是人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要?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实在有些积重难返、骑虎难下了。

近10年来,每次去北京,并没有什么商务活动,无非是探亲访友,受“中国情结”的牵挂,总要回去看看,否则好像缺少了什么,但是现在越来越感到没有必要为此去拼这条老命,放下这蓝天白云的日子不过,去冒那个雾霾的险,实在没有必要。

这几天北京又重度雾霾了,我只能为那些不得不生活在污染空气中的人们祈祷,希望他们早日能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