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事件,令中國人回憶起悲傷的過去(圖)

發表:2014-03-29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紐約客》3月21日消息,這個星期的北京,充滿悲傷。報攤上刊登的都是讓馬來西亞航空370航班乘客親屬們痛苦的故事,乘載著239人的飛機,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國人,失蹤人員的家屬在首都東部的麗都酒店等待。麗都一直以來被中國人視為早期資本主義消費的前哨:在改革開放以後的第一年,你可能會在報紙上或者是難懂的電報上找到它的名字。本週,麗都成了痛苦的代名詞,它見證了中國社會的一個部分,中國人離家越來越遠,他們正挑戰適應新環境的風險。

中國人的生活是很辛苦並且受到限制,人們儘可能的減少旅遊。有一句諺語這樣說:「在家千日好,出門萬事難。」中國人可能在一定時期會移居國外,但是他們卻很少旅遊。但是,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公民開始向外探險,來回出國,尋找經驗、工作和教育。(同時也出現了內部人口遷移的一個歷史性規模。)馬來西亞是他們是先被允許參觀的一個地方,這裡的文化與中國大陸息息相關,北京政府將它指定為旅遊地,儘管是以一種「有計畫,有組織,有控制的方式。」人們出遊的越遠,中國就必須面對旅行後帶來的新的問題。

在中國,轉型突然令人眼花繚亂。幾十年來,中國的媒體只是粗略的描述諸如地震,交通事故,規模讓外界難以想像的水壩倒塌這樣的災難。1975年,在中國水壩倒塌洪水中喪生的有171,000人,但該事件卻少被提及,並且大部分遇難者的名字都未被記錄。隨著生活變得越來越安全,社會成員期望能更加重視生命。2008年,四川地震後死亡人數超過69,000人,政府下令降半旗致哀,這是普通老百姓第一次有幸獲得死亡的哀悼。(但是也是有其侷限性的,政府猶不願意承認孩子的死亡人數和他們的名字,使之成為了一個政治問題。)

如今,中國挨餓的婦女兒童已擺脫飢餓,但他們面臨新的危險:他們要研究最新的空氣過濾器和污染口罩,以減少對環境污染對身體的影響;他們到處尋找有機食品,以減少食品摻假成分的風險;他們通過安全等級來評估新車,並且在後車窗上貼上警告標語:「車上有嬰兒」,「新手上路」。

中國吃驚地發現在政府提倡「走出去」,鼓勵企業擴大規模的十幾年裡,他們已經遠走入一個危險的世界。2011年當利比亞處於動盪時期,中國公眾驚訝地發現,有超過3,000名他們的同胞生活在那裡,而大多數人為中國經營的石油項目工作。一個為中國中鐵十一局在國外探險的中國鐵路工作者,博客名為「快樂旭峰」,當他貼出燃燒設備和汽車被燒傷的中國工人的照片時,他在利比亞的營地就受到了襲擊。「我們面臨著巨大的危險,」在一系列廣為流傳的帖子中他這樣寫道。「中國企業在利比亞正處於緊急狀態,我們的項目正在被突擊搜查,通信正在下降。」政府爭相送海軍護衛艦去陌生的水域,這是中共歷史上的第一次大規模撤離。

中國的中產階層的自我意識逐年上升,使得飛往馬來西亞的人們匿名變得困難。在航班370的失聯事件中,中國媒體將個別乘客的故事進行了渲染報導,其中包括一個五口之家:他們的孩子王墨恆是機上最小的乘客,距離他的第二個生日只剩下11週。

「男孩的父親是波士頓諮詢集團的一名主任,」《人民日報》說,他的母親在生孩子之前從事技術行業。這些小插曲,這些悲痛的畫像,用一句話來形容是展現了社會轉型期的一個橫截面。在這苦難的時刻,他們的生命被人們所知,如果出生在中共當年,他們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