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人老公:妻子加國坐月子趣事

發表:2014-03-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孕婦坐月子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就是女人在生完孩子的頭一個月,要足不出戶,最好是整日躺在床上,不要下地–當然廁所是要上的,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洗臉,不能喝涼水,涼水最好手都不要碰。

中國,很多婦女坐過不止一次月子,老家人說,女人在月子裡癆下的病要在月子裡治,就是說你得再生一次孩子,然後月子裡靜心休養才能痊癒–從這一點上說,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就訂的有些草率。

儘管是個常識,還是有很多加拿大的本地人,包括大部分其他族裔的移民對坐月子感覺很好奇,也表現得很不能理解–她們自己是不坐月子的。

和我老婆差不多時候生孩子的還有一個人,就是當時租住我們樓下房間的CAMILLA。

CAMILLA是個地道的本地姑娘,加拿大叫NATIVE或是ABORIGINAL,她女兒比我兒子早出生了兩個禮拜。

我老婆懷孕是人盡皆知的–孕婦一眼就看得出來;CAMILLA就不一樣了,直到她生孩子前兩個禮拜我們也沒看出來她是身懷六甲的,她整個人從上到下一樣粗。

生完孩子的CAMILLA更加可怕,在加拿大,孕婦生孩子住院是免費的,要是沒有特別的情況,生完孩子你得馬上回家–不能無緣無故地花納稅人的錢,所以看見CAMILLA第二天回家,我沒有感覺很吃驚,大家都是這樣。

看到她把孩子放在那個BABY CARSEAT裡拎著進進出出,我開始覺得有點擔心–年輕人沒吃過苦頭。

後來發生的事情要是我丈母娘看到,就是張大了嘴巴她也吃驚不過來,我們祖宗幾千年傳下來的規矩到了CAMILLA這裡變得不堪一擊,她不但喝冷水,還故意在杯子裡放冰塊,出門趿拉個拖鞋,襪子也不穿,更為過分的是,兩天後,他們夫妻倆帶上孩子開車上埃德蒙頓SHOPPING去了。

我跟老婆說,「看看人家,你以後也多學著點。」老婆反問一句,「你希望我變成她那樣啊?」我當然不是指全部了。請產假不大現實,我們公司在小鎮上只有我和BRIAN兩個人,我要是休產假了BRIAN就得到別的地方借人。

BRIAN就問我,真的要這樣嗎?我說,身體是我老婆的,她要是選擇臭掉我只能是沒有選擇地接受。好在我的時間比較靈活,不用整天呆在辦公室,中途回來換個尿布,做個吃的什麼的還是可以抽出時間的。

BRIAN把我們家添丁的消息EMAIL發給了同事,我於是收到了不少祝福,他們稱我和我老婆是GREAT PARENTS,還說,SPEND MORE TIME WITH KIDS, THEY WILL SOON BE GROWN-UP。其中一個美國同事在信裡引用了蘇東坡的一首詩,

Families, when a child is born

Want it to be intelligent.

I, through intelligence,

Having wrecked my whole life,

Only hope the baby will prove

Ignorant and stupid.

Then he will crown a tranquil life

By becoming a Cabinet Minister.

加拿大人把有兒有女的家庭稱作是A MILLIONAIRE FAMILY,我也常跟他們說,兒子是我移民加拿大後最大的收穫。

我知道很多國內來的朋友和我有著同樣的感受,四十多歲的女同胞還在堅持不懈生老二的大有人在,我知道的一對姐妹年齡差了17歲,他們的父母比我們更偉大–我兒子和女兒年齡相差8歲。

報告給她媽媽,丈母娘心急火燎一陣教育,「千萬不要跟別人學,我們的體質跟那些外國人不能比,癆下了病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也不過是開開玩笑,哪敢當真啊,況且我兒子生的太大–9磅14盎司,單憑這一點,老婆坐月子我就不敢有意見。

不過要真的在加拿大坐月子卻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丈母娘的簽證出了點問題,估計孩子出了滿月才能來,女兒還小幫不上很大忙,我的假期也只有每年兩個禮拜。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