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搬入加國小鎮:這才是可以安家的地方(圖)

發表:2014-04-03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樓大廈不見了,商業點居民區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望不到邊的綠色田野和點綴其中的片片樹林。
  
11年前,我從多倫多搬到安大略西南部的一座小鎮。小鎮坐落在伊利湖邊,與美國隔湖相望,說是相望,其實除了水,什麼也看不見。
  
搬家的那天,由於溫度高,氣壓低,多倫多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當然沒有中國的霧霾那樣厚重,但也很令人不舒服,頭頂像壓著一座小山。開車行駛在QEW上,我慶幸終於逃離大城市的喧鬧和污染了。多倫多在倒車鏡裡越來越遠,CN Tower漸漸消失在白濛濛的,人類文明所產生的氣體之中。過了Hamilton(漢密爾頓),高樓大廈不見了,商業點居民區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望不到邊的綠色田野和點綴其中的片片樹林。
  
當天傍晚,我在鎮子裡散步,呼吸著清涼的空氣,看著天上更多更亮的星星,傾聽著蟲鳴交響樂和湖水拍岸小夜曲,心中那份寧靜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在加拿大,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我可以安家的地方了!

小鎮真小。市中心只有一個block,而且是短短的那種Block。開車路過,如果你恰巧打了一個噴嚏,市中心就錯過了。鎮子人口有300多人,加上外圍的農村人口,共有600 多人。我從來不相信這個數字,在我看來,滿打滿算也就300 多人。
  
小鎮人不打扮自己,尤其是18到100歲之間的人。很多男人穿得很髒,整日裡都是油漬漬的工作服。我以為那是一群在工廠打工的工人,後來才發現,這些人根本沒有工作,穿工作服是為了方便。小鎮人沒文化,手卻很巧,什麼都能修。每家的車庫裡都掛滿大大小小的工具,基本上都是二手貨。如有人去世(經常有人去世), 後人便要搞庭院舊貨出售,草坪上擺的最多的就是工具,前來的人最感興趣的也是工具。他們自己修車,修除草機,洗衣機,電動腳踏車。自己修房子,換房蓋,修這修那,忙個不停。
  
小鎮人喜歡嘮家常,喜歡傳播謠言,添油加醋是每個人的拿手好戲。他們不是故意歪曲事實,只是信息從他們的大腦一進一出,就無形中變樣了。再加上300多人的複述,轉播,複述10次,10個版本,轉播100次,100個新樣。

小鎮人簡單善良。善良的人往往簡單,簡單的人大多善良。鎮子裡沒有幾個人銀行卡上月底還有錢,但有人需要幫助時,他們會在卡上還有錢時,拿出20,40,60,乃至100元來。
  
小鎮人血統純。一眼望去全是金髮,仔細一瞧,全是藍眼睛,綠眼睛。只可惜,長得漂亮的不多,能上大學的極少。
  
小鎮裡老人居多,不是一般的老人,而是非常老的老人。80的很多,90的不少,100的也有。老是老,但很健康。年輕時簡單,老了後頑童,活得有滋有味。
  
小鎮人不太聰明。我在我的「Kathyrine的兩個男人」中這樣寫過:人的智慧來自遺傳基因,人的聰明來自遺傳加上外界環境的磨練。城裡人聰明,因為住在城裡的人都很聰明,聰明人與聰明人交往過招,其聰明程度不進化就無法生存,久而久之,聰明就變成了基因;小鎮人不聰明,因為聰明一點兒的人都進城了,剩下的都是不太聰明的,不聰明的人與不聰明的人在一起,往往變得越來越不聰明,久而久之,不聰明也變成了基因。」
  
但是,上帝總是眷顧不太聰明的人。
  
小鎮人……
  
要講述的太多了。我正在著手把我的所見所聞寫成小說或雜文,給大城市情結嚴重的同胞們介紹一下北美農村的風土人情。看了我寫的東西,或許有人也跑到鄉下來住,我不是就有了說中國話的伴兒了嗎?

来源:摘自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