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搬入加国小镇:这才是可以安家的地方(图)

发表:2014-04-03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楼大厦不见了,商业点居民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望不到边的绿色田野和点缀其中的片片树林。
  
11年前,我从多伦多搬到安大略西南部的一座小镇。小镇坐落在伊利湖边,与美国隔湖相望,说是相望,其实除了水,什么也看不见。
  
搬家的那天,由于温度高,气压低,多伦多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当然没有中国的雾霾那样厚重,但也很令人不舒服,头顶象压着一座小山。开车行驶在QEW上,我庆幸终于逃离大城市的喧闹和污染了。多伦多在倒车镜里越来越远,CN Tower渐渐消失在白蒙蒙的,人类文明所产生的气体之中。过了Hamilton(汉密尔顿),高楼大厦不见了,商业点居民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望不到边的绿色田野和点缀其中的片片树林。
  
当天傍晚,我在镇子里散步,呼吸着清凉的空气,看着天上更多更亮的星星,倾听着虫鸣交响乐和湖水拍岸小夜曲,心中那份宁静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在加拿大,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我可以安家的地方了!

小镇真小。市中心只有一个block,而且是短短的那种Block。开车路过,如果你恰巧打了一个喷嚏,市中心就错过了。镇子人口有300多人,加上外围的农村人口,共有600 多人。我从来不相信这个数字,在我看来,满打满算也就300 多人。
  
小镇人不打扮自己,尤其是18到100岁之间的人。很多男人穿得很脏,整日里都是油渍渍的工作服。我以为那是一群在工厂打工的工人,后来才发现,这些人根本没有工作,穿工作服是为了方便。小镇人没文化,手却很巧,什么都能修。每家的车库里都挂满大大小小的工具,基本上都是二手货。如有人去世(经常有人去世), 后人便要搞庭院旧货出售,草坪上摆的最多的就是工具,前来的人最感兴趣的也是工具。他们自己修车,修除草机,洗衣机,电动脚踏车。自己修房子,换房盖,修这修那,忙个不停。
  
小镇人喜欢唠家常,喜欢传播谣言,添油加醋是每个人的拿手好戏。他们不是故意歪曲事实,只是信息从他们的大脑一进一出,就无形中变样了。再加上300多人的复述,转播,复述10次,10个版本,转播100次,100个新样。

小镇人简单善良。善良的人往往简单,简单的人大多善良。镇子里没有几个人银行卡上月底还有钱,但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会在卡上还有钱时,拿出20,40,60,乃至100元来。
  
小镇人血统纯。一眼望去全是金发,仔细一瞧,全是蓝眼睛,绿眼睛。只可惜,长得漂亮的不多,能上大学的极少。
  
小镇里老人居多,不是一般的老人,而是非常老的老人。80的很多,90的不少,100的也有。老是老,但很健康。年轻时简单,老了后顽童,活得有滋有味。
  
小镇人不太聪明。我在我的“Kathyrine的两个男人”中这样写过:人的智慧来自遗传基因,人的聪明来自遗传加上外界环境的磨练。城里人聪明,因为住在城里的人都很聪明,聪明人与聪明人交往过招,其聪明程度不进化就无法生存,久而久之,聪明就变成了基因;小镇人不聪明,因为聪明一点儿的人都进城了,剩下的都是不太聪明的,不聪明的人与不聪明的人在一起,往往变得越来越不聪明,久而久之,不聪明也变成了基因。”
  
但是,上帝总是眷顾不太聪明的人。
  
小镇人……
  
要讲述的太多了。我正在着手把我的所见所闻写成小说或杂文,给大城市情结严重的同胞们介绍一下北美农村的风土人情。看了我写的东西,或许有人也跑到乡下来住,我不是就有了说中国话的伴儿了吗?

来源:摘自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