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至上無視貪污 土選舉執政勝出(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04-0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9日,土耳其最大的反對黨CHP在伊斯坦堡舉辦地方選舉選前造勢大會,支持者正揮舞著印有CHP標誌的國旗。(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4年04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在歷經閣員貪污醜聞與甘冒眾怒關閉推特及YouTube所引發的民怨怒潮後,土耳其執政黨竟然仍以超過44.5%的總得票率贏得此次專家原本不看好的地方選舉。

封推特關YouTube 執政黨意外勝出

土耳其3月30日地方大選結果出乎專家預料之外。於3月26、27日連續封閉推特與YouTube網站的土國總理埃爾多安所屬政黨─公正與進步黨(AKP),竟絲毫不受貪污醜聞的影響,以44.5%的總票數贏得選舉,並拿下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堡。不但保住了埃爾多安的政治前程,也給意圖8月競選總統的他一劑強心針。
自貪腐醜聞於2013年12月17日曝光以來,土耳其似乎完全聚焦於30日這場地方選舉,而推特與YouTube網站的關閉,更讓外界認為此次選舉結果將成為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投票,即便是AKP也十分憂慮自家選情。

在選舉議題的發酵與地方媒體遭當局強力干預下,網民在推特上傳播埃爾多安總理的小圈子裡有腐敗行為的指稱,而YouTube網站上早先則是出現了一段顯然是被泄露的錄音,錄音中數名土耳其高官正在討論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性的極機密內容,再加上數日前土國擊落越界的敘利亞軍機,更增添其敏感性,進而可能成為至今為止最具危害性的竊聽泄露事件。對此,埃爾多安憤而指責社交網站散佈謠傳,並罔顧網民的抗議聲浪與國際關切,強勢關閉推特與YouTube網站。

總統表態緩頰 沖淡網封后遺症

不過身為同一政黨的總統居爾28日卻站出來為網民說話,表示只有在法庭認定這個網站侵犯了個人隱私之後,才能封鎖這個網站,並希望這個封網措施不會持續太久。但有分析認為,這只是當局的兩面手法,因為土國總理雖握有絕大部分的統治權力,但是總統有權否決政府提出的立法以及官員和法官的任命,如果真要維護網民權益,總統仍有其運作空間,顯然居爾僅止於口頭上的場面話,藉以沖淡民眾對執政黨的負面印象。

經濟大躍進 民眾偏安無視貪腐

對於土國執政黨AKP能夠出人意料的獲得超乎預期的選舉結果,分析認為,這要歸因於埃爾多安所領導的執政黨在過去12年務實的執政下,讓土國經濟得以脫困轉型,並成為新興國家發展典範;而近兩年因不滿埃爾多安日趨僵化的執政態度與政教合一的發展趨勢所暴發的社會運動,則讓土國經濟發展蒙上陰影,這也使得多數從過去數十年的苦日子中熬過來的土國中堅民眾心生憂慮,進而選擇對埃爾多安的支持;再者,土耳其去年失業率雖微幅上升到9.7%,但相較於2009年4月高峰期的13.3%與當下的國際經濟景氣,仍屬預期範圍,且相對比於希臘(27.3%)、西班牙(26.3%)、義大利(12.7%),甚至法國(10.8%)等都來的低,而青年失業率則為18.7%,也低於歐元區的24.4%,社會經濟因此相對穩定,尚不足以構成對當局重大的威脅。

不過「絕對的權利必然塑造絕對的腐化」,埃爾多安12年的執政成果與高人氣的支持度,讓他日漸高傲而忘卻12年前的初衷與多數世俗化選民對他的期許,雖然主客觀因素讓人民再次給了他一個機會,但這並不意味著人民不存在對當局正逐漸腐敗的憂心,而從選舉後埃爾多安強調「勝利凸顯反對黨謊言是多麼的失敗」的激情演說中不難看出,失去了反省能力的埃爾多安似乎要辜負了選民對他真正的期許,8月總統大選究竟是高票當選還是低空掠過,甚或不幸敗北,才能真正反映出人民對埃爾多安的評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