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至上无视贪污 土选举执政胜出(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4-03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9日,土耳其最大的反对党CHP在伊斯坦堡举办地方选举选前造势大会,支持者正挥舞着印有CHP标志的国旗。(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14年04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在历经阁员贪污丑闻与甘冒众怒关闭推特及YouTube所引发的民怨怒潮后,土耳其执政党竟然仍以超过44.5%的总得票率赢得此次专家原本不看好的地方选举。

封推特关YouTube 执政党意外胜出

土耳其3月30日地方大选结果出乎专家预料之外。于3月26、27日连续封闭推特与YouTube网站的土国总理埃尔多安所属政党─公正与进步党(AKP),竟丝毫不受贪污丑闻的影响,以44.5%的总票数赢得选举,并拿下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堡。不但保住了埃尔多安的政治前程,也给意图8月竞选总统的他一剂强心针。
自贪腐丑闻于2013年12月17日曝光以来,土耳其似乎完全聚焦于30日这场地方选举,而推特与YouTube网站的关闭,更让外界认为此次选举结果将成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投票,即便是AKP也十分忧虑自家选情。

在选举议题的发酵与地方媒体遭当局强力干预下,网民在推特上传播埃尔多安总理的小圈子里有腐败行为的指称,而YouTube网站上早先则是出现了一段显然是被泄露的录音,录音中数名土耳其高官正在讨论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性的极机密内容,再加上数日前土国击落越界的叙利亚军机,更增添其敏感性,进而可能成为至今为止最具危害性的窃听泄露事件。对此,埃尔多安愤而指责社交网站散布谣传,并罔顾网民的抗议声浪与国际关切,强势关闭推特与YouTube网站。

总统表态缓颊 冲淡网封后遗症

不过身为同一政党的总统居尔28日却站出来为网民说话,表示只有在法庭认定这个网站侵犯了个人隐私之后,才能封锁这个网站,并希望这个封网措施不会持续太久。但有分析认为,这只是当局的两面手法,因为土国总理虽握有绝大部分的统治权力,但是总统有权否决政府提出的立法以及官员和法官的任命,如果真要维护网民权益,总统仍有其运作空间,显然居尔仅止于口头上的场面话,藉以冲淡民众对执政党的负面印象。

经济大跃进 民众偏安无视贪腐

对于土国执政党AKP能够出人意料的获得超乎预期的选举结果,分析认为,这要归因于埃尔多安所领导的执政党在过去12年务实的执政下,让土国经济得以脱困转型,并成为新兴国家发展典范;而近两年因不满埃尔多安日趋僵化的执政态度与政教合一的发展趋势所暴发的社会运动,则让土国经济发展蒙上阴影,这也使得多数从过去数十年的苦日子中熬过来的土国中坚民众心生忧虑,进而选择对埃尔多安的支持;再者,土耳其去年失业率虽微幅上升到9.7%,但相较于2009年4月高峰期的13.3%与当下的国际经济景气,仍属预期范围,且相对比于希腊(27.3%)、西班牙(26.3%)、义大利(12.7%),甚至法国(10.8%)等都来的低,而青年失业率则为18.7%,也低于欧元区的24.4%,社会经济因此相对稳定,尚不足以构成对当局重大的威胁。

不过“绝对的权利必然塑造绝对的腐化”,埃尔多安12年的执政成果与高人气的支持度,让他日渐高傲而忘却12年前的初衷与多数世俗化选民对他的期许,虽然主客观因素让人民再次给了他一个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不存在对当局正逐渐腐败的忧心,而从选举后埃尔多安强调“胜利凸显反对党谎言是多么的失败”的激情演说中不难看出,失去了反省能力的埃尔多安似乎要辜负了选民对他真正的期许,8月总统大选究竟是高票当选还是低空掠过,甚或不幸败北,才能真正反映出人民对埃尔多安的评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