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人眼裡 他們都是中國人(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4-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地理鏡頭中的民初人物與生活特寫


上海商業印刷廠,(1927年6月號)工人在刻寫用來彩印的石版。該公司男女僱員逾3000人,福利相當不錯。


年輕的馭者,(1936年12月號)有時候,這種慢條斯理的動物會在北平的交通堵塞中與汽車糾纏不清。一條從北平通往張家口的鐵路已修成,大大加快了與內蒙古間的貨運,但車輪並沒有把這原始的「沙漠之舟」擠出歷史舞臺。


蒙古族顯赫人家的女孩,(1923年2月號)她的祖先在戰場上勇不可當。


髮網作坊,(1923年9月號)有的商家在民間收購人們剃掉的頭髮,以之為原料製造出口產品--西方女性束髮用的髮網,兩名少年正利用釘了鐵釘的木板編結髮網,但活計絕大多數時候由少女和婦女承擔。


景德鎮,(1920年11月號)瓷器畫工當中,高手工做一天的收入可以是生手的幾十倍,他們的報酬並不按工作時間計算,而是根據其畫作的水準及完成的件數。


廣州某女子高中,(1927年6月號)中國學校裡有700萬名男女學生,他們帶來了重整山河的曙光。許多年輕女性投身於知識普及事業,比如在印刷廠的機械部門工作,翻譯外國著作,編撰課本等等。


(1927年6月號)受過新式教育的中國女性在人數上尚不足觀,影響力卻與日俱增,其中許多在教會學校或國外完成學業,並在生意場、專業領域或社會生活中找到了施展所學的機會。


滿族人,(1911年12月號)並非所有的中國人都恨滿族人。雖然後者是名義上的統治者,但其實往往是中國人自己管制自己;見過滿族人的並不多,或者即使見過也認不出來。


少年中國,(1920年11月號)這幅畫面所代表的一類童年,愜意與活潑並不遜於任何一名歐美男孩。


露天食肆,(1936年2月號)引來眾人獵奇的似乎是攝影師,倒不是案上堆得高高的各色麵點。麵條是以大師傅的巧手製成,煮好後盛在小碗中饗客。


中國北方的馬車,(1927年6月號)這開放式的座駕沒有安裝彈簧,行路時顛簸不已,但為城市普通階層和農村居民提供了方便價廉的運輸工具。頂篷是連馬一起蔭庇的。


青年救亡運動,(1944年3月號)學生話劇和歌曲激發民眾的愛國熱情。


天津剃頭攤,(1923年9月號)民國初下達的剪辮令在北方地區並未完全貫徹。國人大量的髮辮催生了紅火的髮網製造業,當時向歐美出口該產品的年產值可達上千萬美元。


四川,(1920年11月號)這是中國西部的「老爺車」。四川的腳夫風景是一部不曾落諸筆端的史詩。山裡來的礦物,坡地上伐來的木材,城市中販得的貨品,乃至糧食、豬羊和付得起錢的路人,都由他們來運送。


中國北部,(1912年11月號)中國新娘最先履行的義務之一就是祭祖。此處這位鳳冠霞帔的新娘正向家族的祠堂走去,隨行的兩名婦人負責攙扶她向不同方向的靈位跪拜。


杭州,(1927年6月號)主婦很自在地在戶外洗濯家物至淘米洗菜。


漢字的老樹新花,(1927年6月號)中國字傳統上是以毛筆來書寫,孩子們需要自幼苦練才能掌握其精美的架構。


漢字的老樹新花,(1927年6月號)學者們制定了一套簡單得多的「國語注音符號」。


草原悍馬,(1942年11月號)不把它每隻蹄子都捆上,鐵匠可不敢給它釘鐵掌,因為這小個子的傢伙很不好惹。蒙古矮種馬在故鄉草原上是半野生的,體格堅韌,冬天會長出厚毛,能拱開積雪啃草根。


福建,(1927年4月號)農戶家裡的年青一代也出來幫忙踩水車,每一條小溪、每一處泉水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即便在旱季,這些農民也不用為灌溉挖空心思、大費周章,因為中國人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能理解和珍視水的價值。


香港(1945年2月號)誰說中國人的面孔「讓人捉摸不透」?一眼就能看出他們各自支持的隊伍是否佔上風。無論足球、網球、游泳、排球還是田徑比賽,在和平時期的香港都很受追捧。


學齡少女及月洞門,(1933年6月號)中國人用私宅和宮廷院子裡的門廊、園林來取得藝術效果。除了圖中的滿月形,有些入口還被設計成花瓶形、琵琶形等奇特的模樣。


父親逗不樂的小「撲克牌臉」,(1949年9月號)沒有與中國人親身相處過的西方人對他們有不苟言笑的籠統誤解,不過這個小傢伙面對陌生傢伙確實毫不起勁。


印刷館,(1927年6月號)這裡擺放著數以千計的鉛活字。看排字工人像蜻蜓般穿梭在字盒之間也是一種樂趣。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華夏地理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