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人眼里 他们都是中国人(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4-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地理镜头中的民初人物与生活特写


上海商业印刷厂,(1927年6月号)工人在刻写用来彩印的石版。该公司男女雇员逾3000人,福利相当不错。


年轻的驭者,(1936年12月号)有时候,这种慢条斯理的动物会在北平的交通堵塞中与汽车纠缠不清。一条从北平通往张家口的铁路已修成,大大加快了与内蒙古间的货运,但车轮并没有把这原始的“沙漠之舟”挤出历史舞台。


蒙古族显赫人家的女孩,(1923年2月号)她的祖先在战场上勇不可当。


发网作坊,(1923年9月号)有的商家在民间收购人们剃掉的头发,以之为原料制造出口产品--西方女性束发用的发网,两名少年正利用钉了铁钉的木板编结发网,但活计绝大多数时候由少女和妇女承担。


景德镇,(1920年11月号)瓷器画工当中,高手工做一天的收入可以是生手的几十倍,他们的报酬并不按工作时间计算,而是根据其画作的水准及完成的件数。


广州某女子高中,(1927年6月号)中国学校里有700万名男女学生,他们带来了重整山河的曙光。许多年轻女性投身于知识普及事业,比如在印刷厂的机械部门工作,翻译外国著作,编撰课本等等。


(1927年6月号)受过新式教育的中国女性在人数上尚不足观,影响力却与日俱增,其中许多在教会学校或国外完成学业,并在生意场、专业领域或社会生活中找到了施展所学的机会。


满族人,(1911年12月号)并非所有的中国人都恨满族人。虽然后者是名义上的统治者,但其实往往是中国人自己管制自己;见过满族人的并不多,或者即使见过也认不出来。


少年中国,(1920年11月号)这幅画面所代表的一类童年,惬意与活泼并不逊于任何一名欧美男孩。


露天食肆,(1936年2月号)引来众人猎奇的似乎是摄影师,倒不是案上堆得高高的各色面点。面条是以大师傅的巧手制成,煮好后盛在小碗中飨客。


中国北方的马车,(1927年6月号)这开放式的座驾没有安装弹簧,行路时颠簸不已,但为城市普通阶层和农村居民提供了方便价廉的运输工具。顶篷是连马一起荫庇的。


青年救亡运动,(1944年3月号)学生话剧和歌曲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


天津剃头摊,(1923年9月号)民国初下达的剪辫令在北方地区并未完全贯彻。国人大量的发辫催生了红火的发网制造业,当时向欧美出口该产品的年产值可达上千万美元。


四川,(1920年11月号)这是中国西部的“老爷车”。四川的脚夫风景是一部不曾落诸笔端的史诗。山里来的矿物,坡地上伐来的木材,城市中贩得的货品,乃至粮食、猪羊和付得起钱的路人,都由他们来运送。


中国北部,(1912年11月号)中国新娘最先履行的义务之一就是祭祖。此处这位凤冠霞帔的新娘正向家族的祠堂走去,随行的两名妇人负责搀扶她向不同方向的灵位跪拜。


杭州,(1927年6月号)主妇很自在地在户外洗濯家物至淘米洗菜。


汉字的老树新花,(1927年6月号)中国字传统上是以毛笔来书写,孩子们需要自幼苦练才能掌握其精美的架构。


汉字的老树新花,(1927年6月号)学者们制定了一套简单得多的“国语注音符号”。


草原悍马,(1942年11月号)不把它每只蹄子都捆上,铁匠可不敢给它钉铁掌,因为这小个子的家伙很不好惹。蒙古矮种马在故乡草原上是半野生的,体格坚韧,冬天会长出厚毛,能拱开积雪啃草根。


福建,(1927年4月号)农户家里的年青一代也出来帮忙踩水车,每一条小溪、每一处泉水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即便在旱季,这些农民也不用为灌溉挖空心思、大费周章,因为中国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能理解和珍视水的价值。


香港(1945年2月号)谁说中国人的面孔“让人捉摸不透”?一眼就能看出他们各自支持的队伍是否占上风。无论足球、网球、游泳、排球还是田径比赛,在和平时期的香港都很受追捧。


学龄少女及月洞门,(1933年6月号)中国人用私宅和宫廷院子里的门廊、园林来取得艺术效果。除了图中的满月形,有些入口还被设计成花瓶形、琵琶形等奇特的模样。


父亲逗不乐的小“扑克牌脸”,(1949年9月号)没有与中国人亲身相处过的西方人对他们有不苟言笑的笼统误解,不过这个小家伙面对陌生家伙确实毫不起劲。


印刷馆,(1927年6月号)这里摆放着数以千计的铅活字。看排字工人像蜻蜓般穿梭在字盒之间也是一种乐趣。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华夏地理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