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精通音律 成就傳世名曲《陽關三疊》(圖)

發表:2014-04-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從前,詩和音樂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善於寫詩的王維,對於音律也很精通,傳說他能從畫中看出彈奏的曲子。有一次,有位客人拿了一幅上面什麼題示也沒有的《奏樂圖》給王維看,王維看後告訴客人說:「這張畫圖描繪的是演奏(霓裳羽衣曲)第三疊第一拍的情景」。客人不相信,認為畫師畫奏樂只能畫一聲,那一種曲沒有此聲,怎能斷定它就是畫的霓裳第三疊第一拍呢?便去找來一些樂師演奏此曲,果然一點也不錯,正是畫的那一拍。

琵琶獨奏曲獲公主賞識 王維考了第一名

王維除了精通音律,琵琶也彈得很好。十九歲那年他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時,就是靠著這絕技而得到公主賞識,因而考中第一名。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當時有一個叫張九皋的人,詩文聲名很大,想得到進士考試的第一名,托熟人請公主替他推薦。王維知道這件事後,私下告訴和他交情不錯的岐王李範,求他幫忙。岐王對他說:「你的詩作得很好,可再寫幾篇,配上新曲子,我帶你去見公主」。王維照著岐王的吩咐做了。

過了幾天,在岐王的安排下,王維扮成演奏琵琶的伶人(從前稱以演戲為職業的人),隨著岐王一同到公主府第參加宴會。宴會上王維用琵琶獨奏新曲,並歌唱了一曲(郁輪袍)(曲名,王維作),博得公主的讚賞。岐王趁此機會替他吹噓,說他不只精通音律,所作詩歌也無人能比。公主問王維有沒有把詩文帶在身上,王維說有,便呈上事先準備好的平日所作的詩。

公主看後非常驚異,對王維說:「這些都是我平日喜歡誦讀的啊!原以為是古人的作品,想不到竟然是你寫的。年紀輕輕,實在難得。」就把他讓到上座。岐王乘機說:「如果今年考試錄取他為第一名進士,那真是國家的福氣。」公主說:「他可以去參加考試。」岐王說王維發誓考不上第一名就不應考。聽說公主已經推薦張九皋了,王維恐怕不會去參加考試。公主說她並不認識張九皋,那是別人請託的。如果王維願意參加考試,她可以幫忙。王維連忙起身感謝。公主於是派人把主考官召到府裡,授意主考官以第一名錄取王維,王維果然真考了第一名。

精通音律,擅長作詩的王維,他寫的那些具有音樂美的詩,成為當時流行歌詞的很多,其中的一名譜上樂曲後,就成為朋友送別時所唱的送別歌。王維有位朋友名叫元二,奉使到安西(唐朝都護府名,治所在龜茲城,就是現在的新疆省庫車縣)去,他作了這首詩來送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意思是說:渭城清晨的小雨,灑濕了輕揚的塵土,旅店外面的柳樹,顏色更加青翠。請你再乾掉這一杯酒吧!向西出了陽關,你就再也遇不到親友了。

陽關三疊》古琴曲曲譜

唐朝人在送別朋友時,經常唱這支歌。因為全首詩只有四句,每句的字數相同,唱起來有些單調,因此樂工們常將詩句疊唱(反覆唱幾遍),因此有了《陽關三疊》的名稱。《陽關三疊》的唱法,據宋朝蘇軾的記載,方式是這樣的: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客舍青青柳色新;(一疊)
勸君更盡一杯酒,
勸君更盡一杯酒,(二疊)
西出陽關無故人,
西出陽關無故人。(三疊)

到了明朝,唱法又有改變。明朝人田藝蘅有《陽關三疊圖譜》,列舉三種不同唱法,有一種是這樣的:

渭城朝雨浥輕塵,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一疊)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二疊)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三疊)

王維是唐朝有名的詩人和畫家,他所吟詠的邊塞詩以及山林隱逸的詩作很受世人喜愛,每詩一出,都爭相傳誦。他平生信佛,長年茹素。晚年隱居在蘭田輞川(今陝西省蘭田西南),著有《輞川集》流行於世。

来源:龍朔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