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精通音律 成就传世名曲《阳关三叠》(图)

发表:2014-04-0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从前,诗和音乐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善于写诗的王维,对于音律也很精通,传说他能从画中看出弹奏的曲子。有一次,有位客人拿了一幅上面什么题示也没有的《奏乐图》给王维看,王维看后告诉客人说:“这张画图描绘的是演奏(霓裳羽衣曲)第三叠第一拍的情景”。客人不相信,认为画师画奏乐只能画一声,那一种曲没有此声,怎能断定它就是画的霓裳第三叠第一拍呢?便去找来一些乐师演奏此曲,果然一点也不错,正是画的那一拍。

琵琶独奏曲获公主赏识 王维考了第一名

王维除了精通音律,琵琶也弹得很好。十九岁那年他到长安参加进士考试时,就是靠著这绝技而得到公主赏识,因而考中第一名。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当时有一个叫张九皋的人,诗文声名很大,想得到进士考试的第一名,托熟人请公主替他推荐。王维知道这件事后,私下告诉和他交情不错的岐王李范,求他帮忙。岐王对他说:“你的诗作得很好,可再写几篇,配上新曲子,我带你去见公主”。王维照着岐王的吩咐做了。

过了几天,在岐王的安排下,王维扮成演奏琵琶的伶人(从前称以演戏为职业的人),随著岐王一同到公主府第参加宴会。宴会上王维用琵琶独奏新曲,并歌唱了一曲(郁轮袍)(曲名,王维作),博得公主的赞赏。岐王趁此机会替他吹嘘,说他不只精通音律,所作诗歌也无人能比。公主问王维有没有把诗文带在身上,王维说有,便呈上事先准备好的平日所作的诗。

公主看后非常惊异,对王维说:“这些都是我平日喜欢诵读的啊!原以为是古人的作品,想不到竟然是你写的。年纪轻轻,实在难得。”就把他让到上座。岐王乘机说:“如果今年考试录取他为第一名进士,那真是国家的福气。”公主说:“他可以去参加考试。”岐王说王维发誓考不上第一名就不应考。听说公主已经推荐张九皋了,王维恐怕不会去参加考试。公主说她并不认识张九皋,那是别人请托的。如果王维愿意参加考试,她可以帮忙。王维连忙起身感谢。公主于是派人把主考官召到府里,授意主考官以第一名录取王维,王维果然真考了第一名。

精通音律,擅长作诗的王维,他写的那些具有音乐美的诗,成为当时流行歌词的很多,其中的一名谱上乐曲后,就成为朋友送别时所唱的送别歌。王维有位朋友名叫元二,奉使到安西(唐朝都护府名,治所在龟兹城,就是现在的新疆省库车县)去,他作了这首诗来送别: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意思是说:渭城清晨的小雨,洒湿了轻扬的尘土,旅店外面的柳树,颜色更加青翠。请你再乾掉这一杯酒吧!向西出了阳关,你就再也遇不到亲友了。

阳关三叠》古琴曲曲谱

唐朝人在送别朋友时,经常唱这支歌。因为全首诗只有四句,每句的字数相同,唱起来有些单调,因此乐工们常将诗句叠唱(反覆唱几遍),因此有了《阳关三叠》的名称。《阳关三叠》的唱法,据宋朝苏轼的记载,方式是这样的: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客舍青青柳色新;(一叠)
劝君更尽一杯酒,
劝君更尽一杯酒,(二叠)
西出阳关无故人,
西出阳关无故人。(三叠)

到了明朝,唱法又有改变。明朝人田艺蘅有《阳关三叠图谱》,列举三种不同唱法,有一种是这样的:

渭城朝雨浥轻尘,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叠)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二叠)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三叠)

王维是唐朝有名的诗人和画家,他所吟咏的边塞诗以及山林隐逸的诗作很受世人喜爱,每诗一出,都争相传诵。他平生信佛,长年茹素。晚年隐居在兰田辋川(今陕西省兰田西南),著有《辋川集》流行于世。

来源:龙朔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