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打假新聞 人民日報要上黑名單?(圖)

發表:2014-04-05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4月4日,一位網友正在網上瀏覽關於茂名反PX項目的新聞。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中國大陸官方近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及假新聞的專項行動,並對外公布14起典型案例,呼籲民眾共同參與、舉報。但有評論認為,官方在茂名反PX項目等連串事件在網路傳播之際,開展媒體嚴打行動是為嚴控媒體,統一輿論。也有評論指,中國大陸新聞敲詐屢禁不絕,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媒體代表官方,被敲詐者害怕的不是媒體本身而是背後的權力。

自去年開始,中國當局就在不斷收緊言論空間,繼網路大V被捕,大量學者的微博帳號被封,《新快報》記者劉虎被拘,《紐約時報》的駐華記者無法取得簽證等一連串事件後,近日,北京再次加大了對假新聞及新聞敲詐的打擊力度。

據中新網週五的報導,中宣部週四召開專題座談會,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蔣建國在會上稱要堅持治標治本一起抓、蒼蠅老虎一起打。為防範新聞敲詐和假新聞,要堅持把好「四關」,做到「四個不得」,包括:

把好人員入口關;把好教育培訓關;把好新聞採訪關;把好報導出口關以及不得擅自設立新聞媒體駐地機構及網站;不得給新聞媒體編採機構下達發行、廣告、贊助等經營創收指標;不得對新聞媒體各類分支機構進行承包、租賃;不得承包、租賃、買賣、轉讓新聞媒體刊號、版面、播出頻道、網站等。

而就在座談會前一天,中國「掃黃打非」辦和記協對外公布了14起網路新聞敲詐和編造傳播假新聞的典型案例。如山西省寇某某假冒「西部廉政監督網」記者敲詐勒索;高某等五人開設「中國廉政網」、「中國縣域網」非法網站;《法制晚報》在其網站刊發假新聞等;同時呼籲接受採訪的單位和個人如果發現問題,在第一時間進行舉報。

此前,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等九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主辦單位及各新聞單位加大自查自糾力度,及時處理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等行為。

對此,原河北電臺編輯朱欣欣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國的媒體代表著權力,披著官方的外衣,這是造成新聞敲詐屢禁不絕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公開地講媒體就是黨的喉舌,共產黨在中國就是絕對的權威,他既然是黨的喉舌,誰惹得起媒體?媒體就代表權力。既然代表權力,那就說明媒體已經不是一個媒體了,是權力的一部分。媒體裡邊的編輯記者,他只要是裡面的一員,他就是權力的一方,帶有權勢的地位,所以說他就能夠藉著這個身份謀取私利。如果他是一個普通的媒體的話,他就不具有官方權力的性質,一般老百姓或者一般單位也不會被敲詐。不是害怕媒體,害怕媒體背後的權力。」

不過,朱欣欣也表示,雖然目前中國媒體的制度落後,但不少媒體人的素質卻在不斷提高,一些無法通過官辦平面媒體傳播的消息,他們都會透過網路告知大眾。不過,只要代表政治權力的中宣部存在一天,中國的媒體人就無法成為真正的媒體人。

官方此舉也迅速引發民眾關注和熱議,有贊同者認為,應當盡快制定新聞法以規範媒體,反對者則擔憂這是在以「打擊假新聞」為名行鉗制言論之實。也有一些嘲諷官辦媒體經常造假的網民寫道:那新聞聯播和人民日報不是要上黑名單了?

網民「余導的小窩」則說:那就發點茂名的真新聞吧,你敢嗎?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網際網路時代令假新聞的情況難以杜絕,確實需要一定的規管,但當局的專項行動,尤其是在茂名事件持續發酵的時候召開這樣一個座談會,更多的或許是從統一輿論的角度出發。

「統一輿論這個角度來考慮問題的,民間的聲音他其實是管不住的,他只不過是想借這個機會來樹立他們的權威,讓網民都看到,凡是沒有證實的,你都不要相信,可能是這個意思。」

原標題:中國嚴打新聞敲詐及假新聞 被指意在控制民間網路信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