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打假新闻 人民日报要上黑名单?(图)

发表:2014-04-05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4月4日,一位网友正在网上浏览关于茂名反PX项目的新闻。

【看中国2014年04月05日讯】中国大陆官方近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及假新闻的专项行动,并对外公布14起典型案例,呼吁民众共同参与、举报。但有评论认为,官方在茂名反PX项目等连串事件在网络传播之际,开展媒体严打行动是为严控媒体,统一舆论。也有评论指,中国大陆新闻敲诈屡禁不绝,原因之一在于中国媒体代表官方,被敲诈者害怕的不是媒体本身而是背后的权力。

自去年开始,中国当局就在不断收紧言论空间,继网络大V被捕,大量学者的微博帐号被封,《新快报》记者刘虎被拘,《纽约时报》的驻华记者无法取得签证等一连串事件后,近日,北京再次加大了对假新闻及新闻敲诈的打击力度。

据中新网周五的报道,中宣部周四召开专题座谈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蒋建国在会上称要坚持治标治本一起抓、苍蝇老虎一起打。为防范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要坚持把好“四关”,做到“四个不得”,包括:

把好人员入口关;把好教育培训关;把好新闻采访关;把好报道出口关以及不得擅自设立新闻媒体驻地机构及网站;不得给新闻媒体编采机构下达发行、广告、赞助等经营创收指标;不得对新闻媒体各类分支机构进行承包、租赁;不得承包、租赁、买卖、转让新闻媒体刊号、版面、播出频道、网站等。

而就在座谈会前一天,中国“扫黄打非”办和记协对外公布了14起网络新闻敲诈和编造传播假新闻的典型案例。如山西省寇某某假冒“西部廉政监督网”记者敲诈勒索;高某等五人开设“中国廉政网”、“中国县域网”非法网站;《法制晚报》在其网站刊发假新闻等;同时呼吁接受采访的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举报。

此前,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主办单位及各新闻单位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及时处理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行为。

对此,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媒体代表着权力,披着官方的外衣,这是造成新闻敲诈屡禁不绝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公开地讲媒体就是党的喉舌,共产党在中国就是绝对的权威,他既然是党的喉舌,谁惹得起媒体?媒体就代表权力。既然代表权力,那就说明媒体已经不是一个媒体了,是权力的一部分。媒体里边的编辑记者,他只要是里面的一员,他就是权力的一方,带有权势的地位,所以说他就能够借着这个身份谋取私利。如果他是一个普通的媒体的话,他就不具有官方权力的性质,一般老百姓或者一般单位也不会被敲诈。不是害怕媒体,害怕媒体背后的权力。”

不过,朱欣欣也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媒体的制度落后,但不少媒体人的素质却在不断提高,一些无法通过官办平面媒体传播的消息,他们都会透过网络告知大众。不过,只要代表政治权力的中宣部存在一天,中国的媒体人就无法成为真正的媒体人。

官方此举也迅速引发民众关注和热议,有赞同者认为,应当尽快制定新闻法以规范媒体,反对者则担忧这是在以“打击假新闻”为名行钳制言论之实。也有一些嘲讽官办媒体经常造假的网民写道:那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不是要上黑名单了?

网民“余导的小窝”则说:那就发点茂名的真新闻吧,你敢吗?

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时代令假新闻的情况难以杜绝,确实需要一定的规管,但当局的专项行动,尤其是在茂名事件持续发酵的时候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更多的或许是从统一舆论的角度出发。

“统一舆论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的,民间的声音他其实是管不住的,他只不过是想借这个机会来树立他们的权威,让网民都看到,凡是没有证实的,你都不要相信,可能是这个意思。”

原标题:中国严打新闻敲诈及假新闻 被指意在控制民间网络信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