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神秘的內部文件 網路傳開(圖)

發表:2014-04-0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6日訊】日前,一份疑似被稱為「第二國務院」的發改委的內部文件在大陸網路曝光,要求引導陰霾輿論,防止「負面情緒」傳播蔓延。

4月5日,中國大陸以圖片形式報導新聞的網站「圖話網」以及推特網友「半月板」、「繽紛歲月」等,上傳了一張被稱為是「發改委內部文件」的圖片,該圖片顯示內容為如何引導陰霾輿論,稱:「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對國內媒體的指導和網上輿情的監控,確保正確的輿論導向和‘風清氣正’,防止有關霧霾的極端消極言論和負面情緒傳播蔓延,從而間接影響美國等外國媒體的報導傾向。此外,可考慮利用網路大V的知名度和外媒對其的關注,引導其通過個性化方式,就霧霾問題發出一些傳遞正能量的言論和倡議。」

目前還未能證實該文件的真實性或出處。

德國之聲採訪了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楯,李教授表示這是中國官方在處理社會問題上的慣性作法,最典型的表現既是央視「新聞聯播」中,總是國內「國泰民安」、國外「水深火熱」:「他們不僅對霧霾敏感,其實對任何事情都敏感,只要是負面的東西,總覺得是別人有意說這件事,是陰謀論,這是官方既定的思維方式了。」

李教授也表示,中國官方從最早對陰霾問題不予承認,到現在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中間的過程並不是官方主動變化:「原來是不承認,實際上是缺乏自信,如果按照環保總局的計畫,這個事情要2050年才會提上議事日程,而不是解決。由於國內兩個力量,一是美國使館設置了空氣質量自測裝置,他們把PM2.5的數據報出來了;再有很多公民發起‘我為祖國測空氣’,這兩個事情把霧霾問題‘擠壓’出來了,而且連續兩年的兩會都趕上了霧霾天氣,所以這成了黨政系統必須要抓的大事,但他們往往是先下決心,再找辦法來解決,不是先考慮到怎麼去做,什麼時候能做到。所以也形成了一個自己對自己的‘擠壓’,這個事情現在就成了官方很不好處理的事情。現在在這個問題上出現兩種傾向,一個是黨政系統表態,好像幾年內就能解決,另一方面他們實際上知道這個期限內是很難解決的,於是就把這個事推到有人渲染、炒作此事,這背後有什麼陰謀。」

李教授認為發改委被稱為「第二國務院」,管理許可權非常大,包括氣候、污染等問題他們也有管理許可權,而直接管理這些問題的環保部門許可權遠不及發改委。這就形成了奇怪的局面,發改委立項的很多項目本身就是污染的成因和源頭,就使得他們面對環境問題時,很難自揭其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