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2014年信託違約引爆危機(圖)

作者:牛刀 發表:2014-04-10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製造假數據,央行濫發貨幣,帶給社會的是只講錢不講誠信。這種裂痕終於要到了爆裂的一天。(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10日訊】經濟泡沫破滅的前奏一定是債券違約嚴重,導致社會誠信徹底喪失,銀行誠信喪失,政府信譽喪失,恐慌情緒才會蔓延。這對一個國家的社會打擊是很大的。中國人從上到下都不講誠信,政府製造假數據是有名的,央行濫發貨幣是典型的不講誠信,這樣帶給整個社會的必然是只講錢不講誠信。這種裂痕已經越來越深,終於要到了爆裂的一天。

一旦發生雪崩,場面會十分震撼

進入2014年,長三角大約有20多家農信社負責人跑路,欠的都是農民的血汗錢。3月底又爆出聲名顯赫的邯鄲偉光正農村信用合作社老闆跑路,欠下農民1.3億血汗錢連本帶利都不管了。正如一位網友所說:農民們雖然每個人存錢不多,少的只有幾百元,但是對農民來說,幾百元也不是個小數字。農民金融知識貧乏,給騙子可乘之機,梵谷額利息的農村信用社,不用去調查,肯定是騙子,龐氏騙局,當難以吸引到新資金進入時,騙子們就攜款潛逃了,實際上中國經濟也是龐氏騙局,以高額回報夢吸引資金進入股市\樓市或其他虛擬領域,然後再進入金融和投機分子的腰包,當沒新資金進入時,騙子們就恐慌了。他們有人直接跑路,有人大呼要救市,要降准降息刺激經濟。2009年就是刺激經濟救了恆大、富力、合生創展、珠江和碧桂園的一幫騙子開發商,結果導致房價暴漲三倍。

進入2014年最壯麗的風景是信託產品和債券不斷違約。中國信託業的兌付危機在年前(2014年元月)就開始,三家機構力保中誠信託30億元涉礦產品剛性兌付,19日吉林信託松花江(77號)信託項目第五期規模為1億元的產品再次逾期。另有12家涉礦涉煤等等信託產品遭遇延期或者無法兌付。超日債違約事件在3月4日引爆,該公司在當日發布公告稱,「11超日債」第二期利息8980萬難以全額兌付,只能支付400萬。3月7日是「11超日債」第二期付息的最後大限。考慮到發行人需在付息前三個工作日將全額資金達到指定賬戶,所以超日已經構成實質性違約。受此影響,有10家企業推遲或取消原定的短融或中票發行計畫。雖然市場資金充裕,但銀行並不願意借款,場外投資者匆忙逃離。2014年3月28日,2013年3月28日發行的「13中森債」,未能如期兌付首期利息。同花順iFinD顯示,13中森債為3年期固息債,發行額度共1.8億元,票面利率為10%,每年付息一次。也就是說,在原定付息日,中森通浩應付利息金額共計1800萬元。這是一傢俬募債券,擔保人拒絕代償。

而這一切相對於5萬多億的債券和信託產品,只是冰山上不小心蹦出來的幾個小冰塊,一旦冰山發生雪崩,那場面就會是阿爾卑斯山脈雪崩一樣,十分震撼。

殭屍企業在中國數不勝數

與此同時的是,很多企業陷入破產。最典型的海鑫鋼鐵,該公司在民生銀行融資大約70億,總負債大約200億,業績一直很差,年年虧損,但只要不停產,不會有人討債,很簡單,公司還在正常運轉,無需討債,一旦停產,就完了。海鑫就是在3月初停產,債主立刻蜂擁上門,迫於壓力,海鑫不得不重開高爐.這家鋼廠目前共有6座高爐,其中6號高爐是容積最大的,為1380立方米,5號高爐為1080立方米,其餘均為容積640立方米的小高爐。其中,5號高爐在近期燜爐停產。海鑫的6座高爐想要全部復產,也面臨著高昂代價。這就是中國所有過剩產能企業的共性,明明已經破產就是不能停產,這種殭屍企業在中國數不勝數。淘汰過剩產能是一句根本不可能實現的空話,任何一家鋼廠都知道,一旦高爐停了,債主就要蜂擁上門討債,除寶鋼外鋼企的資產負債率平均在85%,短期債款多,現金流極差,一旦債主上門結果肯定是破產清算,所以鋼鐵業即便面臨20年來最嚴重的供過於求,卻沒有一家企業敢停了高爐,那怕虧損或者庫存大增,也沒人會停產。這是中國特有的危機,一旦爆發起來,殺傷力也是很大的。

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債務危機已經在爆發中,只是現在的地方債和國債危機還沒有顯露,個人債務危機也在爆發中。

(看中國網編加註小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