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萬城的未解之謎(圖)

發表:2014-04-1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漫漫的毛烏素沙漠南部,至今仍然矗立著一座早期北方少數民族王國的都城遺址,儘管歷經1600多年滄桑,但雄奇的墩臺角樓,殘聯的城垣「馬面」(指城牆每隔一定距離突出的矩形墩臺),以及2月28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最新發現的「虎落」(最初指籬笆,用來保護城邑或營寨)遺蹟,讓這座茫茫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城池,再次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它就是我國東晉時期匈奴族首領赫連勃勃建立的「大夏國」都城遺址——統萬城,俗稱「白城子」(即一律用蒼白色土經鍋蒸後再板筑夯實而成),這也是世界上發現的唯一一個保存基本完好的匈奴都城遺址。如今,站在巍峨的城墩之下,手撫著如石頭一般堅固的城牆,人們總是會情不自禁地發問:難道這座古城真的就是匈奴的遺響,赫連勃勃怎麼會選擇在這建都?那個曾經馳騁中國北方近10個世紀後又消失的強悍匈奴究竟哪裡去了……


統萬城遺址

建在沙層上的堅固城池

早在上世紀50年代,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便開啟了對統萬城的考古勘探和試掘工作。

「目前基本可以確認,統萬城分為東城和西城。東、西城均為長方形,城外均有馬面,兩城中間共用牆隔開,其中保存較好的西城是宮殿區,為王公貴族居住地;東城則為大臣和百姓的居住地。」負責此次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邢福來介紹,很明顯,統萬城的修建是參照了漢長安城的模式。據瞭解,當時的漢長安城,四方八位,共開16個城門,所謂「門開四面、風迎八方」,就是對這座城池的讚譽,周圍青磚砌就的城牆,將整個城池圍成了一個大圈。也就是說,按照這種模式修建的統萬城應該也存在一個外郭城,但長期以來,學術界對統萬城是否存在外郭城存在很大爭議,因為對於遊牧民族而言,一座封閉的郭城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在對統萬城西城西南隅臺的考古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城牆的夯土基礎下竟然是原始湖相細沙堆積,「這也就是說,統萬城是直接建在沙層之上的。」邢福來說,經測量,西南隅臺現存高度為26.62米,底部長約35米、寬約26米。建立在沙層上,而且是完全的夯土城牆,可以歷時千餘年而存留20多米,在國內都屬罕見,這也證實當時對於城牆修建的質量有著極高的標準。

不僅如此,在2013年發掘的部分馬面及城垣外,考古人員還發現了近40個密集排列的柱洞,以及鋪設在地上、用於扎戰馬馬蹄的「鐵蒺藜」(由4根鐵刺組成,一頭向上,預防敵人接近城牆),「這些密集排列的柱洞,就是《漢書•晁錯傳》中記載的‘虎落’留下的遺蹟。原本這些密集排列的柱洞,裡面曾插滿了削尖的木樁,有了它,敵人的步兵、騎兵就不能直接到達城牆,而守城的人站在最高可達12米的馬面之上,利用城垣和馬面,居高臨下從三面攻擊入侵之敵。」邢福來說,加之此前考古發掘的護城壕溝和天然形成的河流屏障,可以說,統萬城在當時已經是黃河「幾」字區域內最堅固的城池,代表了當時城市防禦的最高水準。

短命的王朝

據史料記載,作為匈奴的後裔,赫連勃勃是南匈奴鐵弗部酋長劉衛辰的第三子,曾在後秦姚興部下被封為驍騎將軍和陽川侯,協助莫奕於(其岳父)鎮守高平(今寧夏固原),公元407年,劉勃勃殺死莫亦於,收編其部卒立國稱王,自封大單于,建大夏國,並改姓赫連氏。鳳翔元年(即公元413年),赫連勃勃驅役十萬各族人民,在朔方水(今陝北靖邊縣紅柳河)之北黑水之南(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以南)營建都城,並取名「統萬」,赫連勃勃為什麼會放棄自己的發跡地,而要選擇另外一個毫無基礎的陌生地方新建都城呢?

「作為匈奴族消亡前的最後一位傑出的首領,赫連勃勃艱難稱雄的年代,正是中國歷史上最為混亂和黑暗的東晉五胡十六國時期。在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動亂年代,赫連勃勃首要的便是積蓄力量,赫連勃勃自立為王時,他的勁敵北魏,已基本統一了北方各部,此外,盤踞古都長安及關中盆地的後秦勢力也不容小覷。高平雖然險固,但是要想建國稱帝,赫連勃勃仍難以立足。」邢福來說,如果以統萬城作為軍政大本營,就可利用沿邊大漢民族已發展起來較為富足的經濟條件,積蓄力量,形成與北魏相抗衡的局勢,同時,萬一戰爭失利,退亦可守。

然而,作為大夏國的都城,統萬城的存在卻僅有短短十幾年的時間,公元425年8月,45歲的赫連勃勃病死在統萬城永安殿,謚號武烈皇帝,葬於嘉平陵,由於匈奴語言文字不甚流行,在加之當時戰亂不斷,「嘉平陵」究竟坐落於何處,直到今天依然是眾說紛紜,一代梟雄赫連勃勃死後的葬身之地也成為了「千古謎案」。赫連勃勃死後,他的幾個兒子為爭奪王位互相殘殺,北魏皇帝拓跋燾趁機一舉攻克統萬城,公元431年,大夏國滅亡。此後,統萬城的建制不斷發生改變,直到北宋淳化五年(994年),宋太宗下詔毀廢統萬城,統萬城自此消失,直到清道光年間,沉睡800餘年的統萬城遺址才重新被人發現。

匈奴究竟去哪了?

作為我國古代北方重要的遊牧民族,匈奴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建立起奴隸制國家的邊疆少數民族,但是大夏國滅亡之後,匈奴族便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他們究竟去了哪裡?

「歷史很巧合,匈奴建立起草原奴隸制帝國之時,中原則建立了以農耕為基礎的封建制帝國。隨著兩大政治、經濟集團以及匈奴跟其他遊牧民族關係的發展,匈奴試圖完成草原民族對農耕文明世世代代的佔領夢想破滅,並通過婚姻、吞併、臣服、遷居等形式,或內遷、或滯留草原,融合到其他民族之中。」陝西師範大學中國西部邊疆研究院周偉洲教授說,關於匈奴族的遷徙,中國史書除其內遷和滯留草原有較詳記載外,對匈奴的西遷語焉不詳,一般認為,西遷(遷往今中亞和歐洲)的匈奴在公元5世紀中期,以今天的匈牙利為中心建立起了龐大的匈奴帝國——阿提拉王國,不過,這個匈奴帝國在阿提拉死後便迅速瓦解,匈奴王國從此在歐洲消失,但是許多匈奴人留了下來,或許匈牙利人就是其後裔。

来源:中國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