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火火案開庭 輿論質疑當局選擇性執法(圖)

發表:2014-04-1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火火(央視截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12日訊】中國自去年整頓網路謠言以來的第一例案件週五在北京公開審判,網路推手「秦火火」被控誹謗以及尋釁滋事罪。秦火火當庭認罪並向受害者公開道歉。有輿論質疑,與政府持不同觀點的人士遭到「五毛」誹謗攻擊時當局卻不查處,是執法不公的表現。也有評論認為,官方意在藉此案打擊網路言論自由。

備受外界關注的網路紅人「秦火火」(本名秦志暉)誹謗、尋釁滋事一案週五上午9點在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官方微博進行了圖文直播。

起訴書說,秦志暉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間,使用「東土秦火火」、 「淮上秦火火」、「炎黃秦火火」等新浪微博賬戶捏造損害羅援、楊瀾、張海迪等人名譽的事實,在信息網路上散佈。2011年8月20日,為了自我炒作、引起網路輿論關注、提升個人知名度,被告人秦志暉使用名為「中國秦火火_f92」的新浪微博賬戶編造、散佈虛假信息攻擊原鐵道部,引發大量網民轉發和負面評論。其行為分別觸犯了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二百九十三條第一款第(四)項之規定,應當以誹謗罪、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庭上,秦志暉全程帶笑,承認了控罪,並向楊瀾等人道歉。而在最後陳辭時,他感謝了曾經工作的公司、看守所、辯護律師、記者及父母等。

庭審至當天下午兩點半左右結束,法院宣布將擇期宣判。

而對於這起被官方稱作「打擊網路謠言第一案」的案件,本名吳斌的網路活躍人士「秀才江湖」週五向本臺表示,秦火火被控誹謗罪不合法律程序。

「(秦火火被控)誹謗罪是很荒唐的,誹謗罪是一個民事訴訟,應該是民不告、官不究的。像秦火火說他誹謗的人,像郭美美、張海迪、雷鋒,沒有任何人提出訴訟,沒有任何人起訴他的。今天開庭他們的家人,代理人都沒有來,不符合法律程序。」

吳斌認為此次官方全程直播該案,並在庭審前刊發報導回顧案情,目的是借秦火火案鉗制網路言論。

「他這是借秦火火的事情打擊言論自由。他想證明秦火火是個網路的蛀蟲,然後打擊一大片。醉翁之意不在秦火火而在於打擊言論。他就可以說,你看,網上的大V都是這個德性,都在造謠,所以不能讓你們隨便說話。他的目的就是這樣子。」

關注事件的維權律師劉曉原週五也向本臺表示,去年兩高司法解釋將「尋釁滋事」延伸到了網際網路空間,將在網上發布不實帖子上升到刑事犯罪,是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打擊。無論該案最終如何判決,都會對網際網路的言論空間造成一定的影響。

在網上,也有不少民眾就案件發表各自的觀點。

網民「一泓清泉e」表示:秦火火走到今天光是他個人的原因嗎?那些極力幫他擴散謠言的大V推手和營銷公司沒有責任嗎?還一句句感謝,感謝什麼?感謝讓你惹火燒身入獄嗎?

網民「16Kingdom外聯欣可1981」說:秦火火固然有罪,但言論自由該如何保障?信息本身有真有假,把關人過濾後的信息一定真實嗎?真假信息在鬥爭中才會顯現。真相越辯越明。

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則在其新浪微博上寫道:今天秦火火因造謠誹謗被公訴受審。2012年網上盛傳我接受美國五千萬美元特務經費被通緝,逃入美國大使館。這是不是謠言?是不是誹謗?但此事從來沒有追究過。這算不算選擇性執法?是不是這意味著以後只要是對我的任何謠言都不會被追究?

劉曉原表示,中國在打擊網路謠言的過程中確實存在選擇性執法的情況。

「從另一個方面也反映執法不公,你散佈謠言,誹謗了這些正面的人物,你就追究刑事責任。現時(社會)上有一些人士,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人,如果他們遭到了網路上所指的‘五毛’的攻擊、威脅,確實沒有追究刑事責任。目前就是存在這個問題。」

原標題:秦火火尋釁滋事案開庭審理 輿論質疑當局選擇性執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