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面面觀:考題與考生 (圖)

發表:2014-04-16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中午,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走出考場

【看中國2014年04月16日訊】前天上午,吉林省與14個省份同時舉行2014年公務員考試筆試聯考。8時,全省9萬餘名考生紛紛走進考場。

記者從省公務員局瞭解到,吉林省公務員考錄工作由近年來下半年組織實施調整到上半年進行,並首次參加部分省份全國聯考。這樣安排可以更好地把握工作主動權,有利於在更廣泛的視野內選拔人才,提高生源質量,確保新錄用人員素質。

據瞭解,參加這次聯考的15個省份中,吉林、河北兩省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採用單獨命題的形式。其中,吉林省考申論分甲、乙、丙三類,且三類試卷不同。這15個省份擬招錄公務員72185人,參加考試的總人數接近200萬。其中,吉林省各級機關計畫面向社會招考公務員3748名,因報名人數未到開考比例核減取消招考計畫256名,故實際開考招考計畫為3492名。共計報名97657人,招考職位競爭平均比例1:27。

考試成績發布時間,請考生關注吉林省公務員考試網的通知。

考題什麼樣

流行元素「接地氣兒」

昨天上午,考試結束後,吉林警察學院考點不少考生談論起了考題。他們印象最深的,都是緊跟社會民生熱點,很「接地氣兒」的考題。

2013年在中國掀起收視狂潮的電視節目《爸爸去哪兒》出現在《行測》(乙級)試卷的試題中:《爸爸去哪兒》選擇了5對明星父子一起參加錄製,節目中,平時因為工作繁忙而無法陪伴孩子的爸爸們,必須單獨帶孩子完成為孩子做飯、哄孩子睡覺等多項任務,《爸爸去哪兒》收視情況之優異,據說超過了今年全國迄今為止所有電視節目。這個節目為什麼這麼火?

馬航失聯客機MH370有關的內容,出現在《行測》(甲級)第22題中,此外,「土豪」、「馬上就有」這樣的流行語,《警察日記》和《白日焰火》等熱播影片,也被巧妙地運用到了考題之中。

《申論》是最能體現考生的思維及語言表達能力的科目,《爸爸去哪兒》、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出現在考題中,材料中還提到了李敏鎬、金秀賢,核心內容是重視傳統文化。

出題順序有調整

考生劉同學從吉林警察學院考場出來後回憶說,上午的《行測》(乙級)考題一共100道題,考題共分五個部分。「今年行測最大的變化,就是對考題的順序進行了大調整。常識判斷題以往都是最後一部分,但今年調整到第一部分。」劉同學說,以往每年第一部分是數量關係,「數字運算讓人迷糊,我往往是開考前先把試卷看一遍,挑會的答。」

記者瞭解到,甲級試題也把常識判斷題放在了第一部分。

一些同學對材料分析裡面出現數據計算題比較蒙。有的同學表示,答題過程中在不會的題上耽誤時間,以至於會的題還沒有時間答。

據考生介紹,《申論》(乙級)考題主要圍繞教育改革的內容,給定11個材料,共有4道問題。其中一題為「當我國正努力給中小學生‘減負’時,倡導‘快樂教育’的美國卻在大聲呼籲給學生‘增負’,請對此現象進行分析」。最後一道題是以《好政策還需要真落實———從60年減負說起》為題,寫一篇文章。

考生什麼樣

費錢的

考10次花費超4萬 一次面試都沒進

考試結束後,一名女考生從吉林警察學院考點走出來。這位考生今年27歲,姓趙。

據她介紹,兩年中她已是10次參加這類考試,包括國考、省考、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在黑龍江、吉林、河北都報考過。畢業後她曾經在企業工作過,兩年換了3家單位。「老闆不是無理由要求加班,就是無緣無故扣工資,還隨便發脾氣。」趙小姐說,在私企工作總是沒有安全感。

因為父母都是事業單位退休,享受著高額退休金,家裡有親戚考上了公務員,待遇也很好。於是,兩年前趙小姐就辭了工作,加入了職業「考碗族」的行列。

這兩年,不算吃飯、穿衣等日常花銷,光是買複習資料、考試住宿、路費等,她就花了4萬多元。而之前的9次考試,她還沒有一次能夠進入面試。

這次再考不上怎麼辦?趙小姐表示,前幾次準備不充分,這一次做足了功課,希望很大。「即便這次考不上,也不會放棄。我已經付出那麼多,路已經走了那麼遠,還能再回去嗎?」

省錢的

除了報名費外「零花費」

都說報考公務員很「燒錢」,買各種輔導書、複習資料再加上報培訓班,少則幾千,多則上萬。可長春考生薛女士除了報名費之外,這次考試幾乎是「零花費」。

薛女士今年32歲,公務員已經考了四年。前幾年也和其他人一樣,花了不少錢。但今年,她決定一切以省錢為目的。

薛女士介紹,輔導書用的是以前的,資料「蹭」同學的,培訓班也沒報。

剩下就是考試來回的車費、飯費。巧的是,她被安排在離家步行只有10多分鐘的吉林警察學院考點,真是天照應,連車費都省了。

因此除了報名費,她幾乎什麼錢都沒花,而且自我感覺考得還不錯。

貪玩的

報名四次棄考四次

「考完了,題太難,來接我啊,整頓‘早啤’去,餓死我了!」昨天9時30分,在長春工業大學考點,《行測》考試結束後,考生劉先生打電話約朋友吃飯。這是他第四次參加公務員考試,也是第四次放棄了考試。

劉先生目前在遼源一家事業單位做臨時工作,父母都是生意人,能成為一名公務員是全家人對他的期望。「在我們單位像我這樣的合同工不少,‘有編’和‘沒編’各方面待遇差不少,我一個月就1000來塊錢。這點兒工資還不夠加油的。」他2009年大學畢業後,和女朋友回到遼源。「我女朋友家是長春的,我倆達成一個約定:如果我在遼源能成為一名公務員,她就同意跟我一起留下來,否則就分手回長春。」於是,劉先生開始了他的「公考」之路。

2010年,劉先生第一次報考公務員,考試前三天就請假來長春。不少同學和朋友在長春工作,據他回憶,來的第一天晚上就喝了四場,喝多少都不記得了。直到次日下午都處於「斷片兒」狀態。

連著喝了幾天,他在開考當天還在賓館裡睡覺呢。「記得那天醒來好像都下午了,我還算哪天考試呢,一看手機日曆,都過了。沒辦法,收拾收拾開車回家了。」劉先生說,回家後家裡人還專門給他接風,問他考得怎麼樣,他謊稱題難,考得不好,搪塞過去。

2011年,他錯過了報名時間。2012年、2013年他都參加了公務員考試以及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結果跟第一次大同小異,都是因為貪玩耽誤了考試。「2013年那次印象最深,考試前一天晚上我早早回賓館睡覺,可早上起來一看准考證,考試地點在汽車廠那邊,我為了離同學家近一點兒,在二道區這邊住的。結果一路狂奔,再加上對道路不熟悉,都開考半個多小時了才到考場。一來氣,就不考了。」劉先生說,這次考試前,他跟長春的朋友「約法三章」,不喝一杯酒,考試前一天還專程來看看考場。昨天7點半,他提前半個小時來到考場。但是在考完第一科《行測》後,還是決定放棄,「題太難了,大多數都不會做,100道題我都蒙完了,但現在回想好像沒啥印象深刻的題目。」

認真的

一年多以前就開始做題

「第一次考,心裏有點兒小緊張,有種當年高考時的感覺。不過沒關係,這次不成,還有下次,姐你得繼續給我鼓勁兒啊。」昨天12時10分,考試結束後,考生張笑宇走出考場後,第一件事就是開機,給姐姐打去電話。

張笑宇是吉林市人,目前是贛南師範學院的一名大四學生,還有兩個月就該畢業了。「我母親在一所大專學校當老師,父親是機關退休的。從上大學起,他們就特別希望我們倆都能考上公務員。」張笑宇的姐姐研究生畢業後曾兩次參加公務員考試。第一次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面試。「當時可能因為太緊張了,面試表現很不理想。回家後她哭了一宿。」張笑宇說,在家人的勸說下,姐姐經過一年的準備,仍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面試,最後經過層層篩選,成為地稅系統的一名公務員。

「我姐對我的影響特別大。她告訴我,現在的公務員不再是喝茶水、看報紙,一定要有學識和能力,否則也會面臨淘汰。」受姐姐的教誨,張笑宇在大學期間不僅成績優秀,還是學生會的幹部。

對於這次公務員考試,張笑宇做了充足的準備。據他介紹,從大三上學期開始,他就開始做公務員考試方面的習題。尤其是最近幾個月,學校的圖書館是他最常去的地方。「我沒報什麼培訓班,就是自己做題。我姐告訴我,作為一名公務員沒有什麼捷徑可走。」雖然是參加一次公務員考試,但從觀念上,張笑宇對公務員工作有了自己的認識。

「我姐就是我身邊的一個實際例子,現在公務員工作並不輕鬆,尤其是窗口單位,雖然時間是朝九晚五,但從上班開始就忙得腳打後腦杓。而且業務上也需要不斷的學習和積累,業務考試常有,幾次沒考好就有被轉崗的風險。」張笑宇說,「有的人認為公務員招聘是‘拼爹’,但我身邊的人沒有這樣的。像我姐考公務員,筆試時幾十比一的比例,進入面試的還有一個據說是處長的侄子,可是最終是我姐勝出了。」

原題選登

《行測》(甲級)第22題(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

在今日10時的家屬溝通會上,馬航工作人員向家屬表示,目前馬來西亞外交部已向南北走廊上所有國家發出外交照會,並請求這些國家提供支持和協助,包括雷達和衛星信息,海陸空搜救行動、相關國家的搜救行動計畫及馬來西亞請求提供的信息等。目前已有26個國家參與搜救,幾乎涵蓋南北走廊的所有國家。

為這段新聞擬寫標題,恰當的一項是:

A馬航組織家屬溝通會

B馬來西亞請求援助搜救工作

C馬航與家屬協商搜救工作D馬方已向多國發出外交照會

《行測》(甲級)第26題(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

依次填入文中橫線處的語句,順序恰當的一項是:「土豪」兒子重點在「土」,重在外、喜奢華、好顯擺,表達著一種與富裕的經濟狀況不相匹配的素質修養、行事風格以及外在氣質, , 。 , ,是一種來自骨子裡的自卑心態。

①折射出一些「暴發戶」一夜暴富之後的茫然與失衡②急於用金錢向社會表明自己的價值③而且越是「土」的人卻越「豪」,無論是張揚還是炫耀,都是一種正常的、浮躁的心理④急於用金錢獲取他人的尊敬

A②①④③

B①③②④

C③②①④

D③④①②

《行測》(甲級)第29題(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

進入馬年,「馬上就有」這一句式迅速流行:「馬上有錢」、「馬上有房」、「馬上有份好工作」。「馬上就有」的祝福語,是馬年才有;「馬上就有」的社會心態,卻早已在不經意間造訪我們的時代。一畢業馬上要有高薪工作,一工作馬上讓全家人湊錢買房,別人有了自己也馬上要有,希望不能「馬上兌現」就立刻抱怨。「馬上就有」傾訴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急切期盼,也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當今社會中的焦慮、浮躁與喧囂心態。

這段話對「馬上就有」所持的態度是:

A肯定

B否定

C有肯定也有否定

D不置可否

《行測》(甲級)第67題(判斷推理部分)

二手壓力是指在職場中因受其他人壓力和焦慮等負面工作情緒的影響,反過來影響到自身的工作態度、工作情緒的情況。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選項中屬於二手壓力的是

A小王早上起床發現右眼皮一直跳,所以心情一直不好,到單位後果然被領導批評了,心情就更槽了

B小張一進入辦公室就發現氣氛不對,大家都緊張兮兮的,便坦然忙起了自己的工作

C小趙發現同事們都專注高效地工作,自己也覺得要加倍努力工作了

D小李高高興興地來上班,看到同事因為工作太多而焦頭爛額,不停地抱怨,自己也跟著心煩意亂起來

原標題:馬航、土豪、韓劇都成公務員考題

来源:新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