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面观:考题与考生 (图)

发表:2014-04-16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中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

【看中国2014年04月16日讯】前天上午,吉林省与14个省份同时举行2014年公务员考试笔试联考。8时,全省9万余名考生纷纷走进考场。

记者从省公务员局了解到,吉林省公务员考录工作由近年来下半年组织实施调整到上半年进行,并首次参加部分省份全国联考。这样安排可以更好地把握工作主动权,有利于在更广泛的视野内选拔人才,提高生源质量,确保新录用人员素质。

据了解,参加这次联考的15个省份中,吉林、河北两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采用单独命题的形式。其中,吉林省考申论分甲、乙、丙三类,且三类试卷不同。这15个省份拟招录公务员72185人,参加考试的总人数接近200万。其中,吉林省各级机关计划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3748名,因报名人数未到开考比例核减取消招考计划256名,故实际开考招考计划为3492名。共计报名97657人,招考职位竞争平均比例1:27。

考试成绩发布时间,请考生关注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网的通知。

考题什么样

流行元素“接地气儿”

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吉林警察学院考点不少考生谈论起了考题。他们印象最深的,都是紧跟社会民生热点,很“接地气儿”的考题。

2013年在中国掀起收视狂潮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出现在《行测》(乙级)试卷的试题中:《爸爸去哪儿》选择了5对明星父子一起参加录制,节目中,平时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法陪伴孩子的爸爸们,必须单独带孩子完成为孩子做饭、哄孩子睡觉等多项任务,《爸爸去哪儿》收视情况之优异,据说超过了今年全国迄今为止所有电视节目。这个节目为什么这么火?

马航失联客机MH370有关的内容,出现在《行测》(甲级)第22题中,此外,“土豪”、“马上就有”这样的流行语,《警察日记》和《白日焰火》等热播影片,也被巧妙地运用到了考题之中。

《申论》是最能体现考生的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的科目,《爸爸去哪儿》、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都出现在考题中,材料中还提到了李敏镐、金秀贤,核心内容是重视传统文化。

出题顺序有调整

考生刘同学从吉林警察学院考场出来后回忆说,上午的《行测》(乙级)考题一共100道题,考题共分五个部分。“今年行测最大的变化,就是对考题的顺序进行了大调整。常识判断题以往都是最后一部分,但今年调整到第一部分。”刘同学说,以往每年第一部分是数量关系,“数字运算让人迷糊,我往往是开考前先把试卷看一遍,挑会的答。”

记者了解到,甲级试题也把常识判断题放在了第一部分。

一些同学对材料分析里面出现数据计算题比较蒙。有的同学表示,答题过程中在不会的题上耽误时间,以至于会的题还没有时间答。

据考生介绍,《申论》(乙级)考题主要围绕教育改革的内容,给定11个材料,共有4道问题。其中一题为“当我国正努力给中小学生‘减负’时,倡导‘快乐教育’的美国却在大声呼吁给学生‘增负’,请对此现象进行分析”。最后一道题是以《好政策还需要真落实———从60年减负说起》为题,写一篇文章。

考生什么样

费钱的

考10次花费超4万 一次面试都没进

考试结束后,一名女考生从吉林警察学院考点走出来。这位考生今年27岁,姓赵。

据她介绍,两年中她已是10次参加这类考试,包括国考、省考、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在黑龙江、吉林、河北都报考过。毕业后她曾经在企业工作过,两年换了3家单位。“老板不是无理由要求加班,就是无缘无故扣工资,还随便发脾气。”赵小姐说,在私企工作总是没有安全感。

因为父母都是事业单位退休,享受着高额退休金,家里有亲戚考上了公务员,待遇也很好。于是,两年前赵小姐就辞了工作,加入了职业“考碗族”的行列。

这两年,不算吃饭、穿衣等日常花销,光是买复习资料、考试住宿、路费等,她就花了4万多元。而之前的9次考试,她还没有一次能够进入面试。

这次再考不上怎么办?赵小姐表示,前几次准备不充分,这一次做足了功课,希望很大。“即便这次考不上,也不会放弃。我已经付出那么多,路已经走了那么远,还能再回去吗?”

省钱的

除了报名费外“零花费”

都说报考公务员很“烧钱”,买各种辅导书、复习资料再加上报培训班,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可长春考生薛女士除了报名费之外,这次考试几乎是“零花费”。

薛女士今年32岁,公务员已经考了四年。前几年也和其他人一样,花了不少钱。但今年,她决定一切以省钱为目的。

薛女士介绍,辅导书用的是以前的,资料“蹭”同学的,培训班也没报。

剩下就是考试来回的车费、饭费。巧的是,她被安排在离家步行只有10多分钟的吉林警察学院考点,真是天照应,连车费都省了。

因此除了报名费,她几乎什么钱都没花,而且自我感觉考得还不错。

贪玩的

报名四次弃考四次

“考完了,题太难,来接我啊,整顿‘早啤’去,饿死我了!”昨天9时30分,在长春工业大学考点,《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刘先生打电话约朋友吃饭。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也是第四次放弃了考试。

刘先生目前在辽源一家事业单位做临时工作,父母都是生意人,能成为一名公务员是全家人对他的期望。“在我们单位像我这样的合同工不少,‘有编’和‘没编’各方面待遇差不少,我一个月就1000来块钱。这点儿工资还不够加油的。”他2009年大学毕业后,和女朋友回到辽源。“我女朋友家是长春的,我俩达成一个约定:如果我在辽源能成为一名公务员,她就同意跟我一起留下来,否则就分手回长春。”于是,刘先生开始了他的“公考”之路。

2010年,刘先生第一次报考公务员,考试前三天就请假来长春。不少同学和朋友在长春工作,据他回忆,来的第一天晚上就喝了四场,喝多少都不记得了。直到次日下午都处于“断片儿”状态。

连着喝了几天,他在开考当天还在宾馆里睡觉呢。“记得那天醒来好像都下午了,我还算哪天考试呢,一看手机日历,都过了。没办法,收拾收拾开车回家了。”刘先生说,回家后家里人还专门给他接风,问他考得怎么样,他谎称题难,考得不好,搪塞过去。

2011年,他错过了报名时间。2012年、2013年他都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以及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结果跟第一次大同小异,都是因为贪玩耽误了考试。“2013年那次印象最深,考试前一天晚上我早早回宾馆睡觉,可早上起来一看准考证,考试地点在汽车厂那边,我为了离同学家近一点儿,在二道区这边住的。结果一路狂奔,再加上对道路不熟悉,都开考半个多小时了才到考场。一来气,就不考了。”刘先生说,这次考试前,他跟长春的朋友“约法三章”,不喝一杯酒,考试前一天还专程来看看考场。昨天7点半,他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考场。但是在考完第一科《行测》后,还是决定放弃,“题太难了,大多数都不会做,100道题我都蒙完了,但现在回想好像没啥印象深刻的题目。”

认真的

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做题

“第一次考,心里有点儿小紧张,有种当年高考时的感觉。不过没关系,这次不成,还有下次,姐你得继续给我鼓劲儿啊。”昨天12时10分,考试结束后,考生张笑宇走出考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开机,给姐姐打去电话。

张笑宇是吉林市人,目前是赣南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还有两个月就该毕业了。“我母亲在一所大专学校当老师,父亲是机关退休的。从上大学起,他们就特别希望我们俩都能考上公务员。”张笑宇的姐姐研究生毕业后曾两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第一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当时可能因为太紧张了,面试表现很不理想。回家后她哭了一宿。”张笑宇说,在家人的劝说下,姐姐经过一年的准备,仍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最后经过层层筛选,成为地税系统的一名公务员。

“我姐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她告诉我,现在的公务员不再是喝茶水、看报纸,一定要有学识和能力,否则也会面临淘汰。”受姐姐的教诲,张笑宇在大学期间不仅成绩优秀,还是学生会的干部。

对于这次公务员考试,张笑宇做了充足的准备。据他介绍,从大三上学期开始,他就开始做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习题。尤其是最近几个月,学校的图书馆是他最常去的地方。“我没报什么培训班,就是自己做题。我姐告诉我,作为一名公务员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虽然是参加一次公务员考试,但从观念上,张笑宇对公务员工作有了自己的认识。

“我姐就是我身边的一个实际例子,现在公务员工作并不轻松,尤其是窗口单位,虽然时间是朝九晚五,但从上班开始就忙得脚打后脑勺。而且业务上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业务考试常有,几次没考好就有被转岗的风险。”张笑宇说,“有的人认为公务员招聘是‘拼爹’,但我身边的人没有这样的。像我姐考公务员,笔试时几十比一的比例,进入面试的还有一个据说是处长的侄子,可是最终是我姐胜出了。”

原题选登

《行测》(甲级)第22题(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在今日10时的家属沟通会上,马航工作人员向家属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外交部已向南北走廊上所有国家发出外交照会,并请求这些国家提供支持和协助,包括雷达和卫星信息,海陆空搜救行动、相关国家的搜救行动计划及马来西亚请求提供的信息等。目前已有26个国家参与搜救,几乎涵盖南北走廊的所有国家。

为这段新闻拟写标题,恰当的一项是:

A马航组织家属沟通会

B马来西亚请求援助搜救工作

C马航与家属协商搜救工作D马方已向多国发出外交照会

《行测》(甲级)第26题(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语句,顺序恰当的一项是:“土豪”儿子重点在“土”,重在外、喜奢华、好显摆,表达着一种与富裕的经济状况不相匹配的素质修养、行事风格以及外在气质, , 。 , ,是一种来自骨子里的自卑心态。

①折射出一些“暴发户”一夜暴富之后的茫然与失衡②急于用金钱向社会表明自己的价值③而且越是“土”的人却越“豪”,无论是张扬还是炫耀,都是一种正常的、浮躁的心理④急于用金钱获取他人的尊敬

A②①④③

B①③②④

C③②①④

D③④①②

《行测》(甲级)第29题(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进入马年,“马上就有”这一句式迅速流行:“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份好工作”。“马上就有”的祝福语,是马年才有;“马上就有”的社会心态,却早已在不经意间造访我们的时代。一毕业马上要有高薪工作,一工作马上让全家人凑钱买房,别人有了自己也马上要有,希望不能“马上兑现”就立刻抱怨。“马上就有”倾诉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急切期盼,也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当今社会中的焦虑、浮躁与喧嚣心态。

这段话对“马上就有”所持的态度是:

A肯定

B否定

C有肯定也有否定

D不置可否

《行测》(甲级)第67题(判断推理部分)

二手压力是指在职场中因受其他人压力和焦虑等负面工作情绪的影响,反过来影响到自身的工作态度、工作情绪的情况。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属于二手压力的是

A小王早上起床发现右眼皮一直跳,所以心情一直不好,到单位后果然被领导批评了,心情就更槽了

B小张一进入办公室就发现气氛不对,大家都紧张兮兮的,便坦然忙起了自己的工作

C小赵发现同事们都专注高效地工作,自己也觉得要加倍努力工作了

D小李高高兴兴地来上班,看到同事因为工作太多而焦头烂额,不停地抱怨,自己也跟着心烦意乱起来

原标题:马航、土豪、韩剧都成公务员考题

来源:新文化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