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截訪官員中央巡視組頭上動土(圖)

發表:2014-04-1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6日訊】據中國媒體報導,在中共中央紀委巡視組最近進駐河南鄭州之後,一些地方政府和基層官員將多年練就的阻撓、攔截民眾上訪的本領,用在了中央巡視組身上,採取「包圍巡視組」的手段,阻止民眾接觸巡視組反映情況。有分析說,這是北京長期以來無視、甚至縱容非法截訪的後果,到頭來自己也成為受害者,會令中央巡視組的工作都到干擾。

據報導,在胡錦濤時代「維穩」思維模式下盛行、至今流傳的地方政府非法阻截民眾上訪的手段,近期被用到了3月底進駐河南鄭州的中央第八巡視組身上。在巡視組駐地黃河迎賓館門口,近來每天圍滿了值班蹲守的各級政府的工作人員,成為河南基層官員最密集的區域,有時可多達百人。這些基層官員在那裡是為了「保護」 巡視組,攔截其他試圖進去向巡視組反映情況的人,嚴防可能導致一些官員「翻船」的線索被巡視組掌握。

儘管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3月底在中央第八巡視組巡視河南工作動員會上,提出了端正態度、積極配合、促進工作的三項要求,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也提出要求,不過,地方政府看來還是有自己的對策。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胡星斗提供)(資料照片)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表示,地方上在中央領導人到基層視察、調研時採取敷衍、造假,甚至矇蔽手段的風氣由來已久,至今無法糾正。

他說:「這種情況由來已久、屢見不鮮。中央領導到地方上視察也被‘圍追堵截’,不讓各種人士靠近。包括朱鎔基總理下去、溫家寶總理下去都存在這樣嚴重的問題,我想他們也會清楚這樣的。」

開創理工大中國學研究的胡星斗教授表示,中央不能再無視長期以來的逍遙法外的截訪問題,需要真正下決心遏制住阻擋民意上達的截訪。他表示,中央巡視組應該巡視的一項方面就是「截訪」行為本身。另外,他說,要徹底解決問題,還是要從制度上下手。

他說:「關鍵是中國還是要建立一個常規的言論通道,要讓媒體能夠正常地反映民眾的呼聲,要讓人大代表真正地選舉產生,代表民意,朝著依法治國、建立法治國家的方向邁進。」

有報導說,中央巡視組進駐河南一週,就有兩位河南地方官員被調查。4月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河南省新鄉市副市長賈全明、三門峽市政協副主席李平宣「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這足以讓一些官員膽顫心驚。

新京報近日發表《巡視組門前「截訪」是心虛嗎》的評論認為,到巡視組駐地「截訪」,侵犯公民基本信訪權利,是一種在民眾投訴面前「心虛」的表現,這是一封「不打自招的自我舉報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