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作人回家 將繼續完成汶川地震調查報告(圖)

發表:2014-04-17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

【看中國2014年04月17日訊】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以煽動顛覆政權罪坐牢5年丶上月底刑滿出獄後又被軟禁兩週,上週五終於返回成都與家人團聚。他對本臺表示,目前他處於政治剝權期,但仍準備繼續整理汶川地震校舍建築調查報告交給當局,希望通過法制渠道解決校舍倒塌遇難學生的家長們的訴求。

四川著名維權人士譚作人服刑5年後,於上月27日刑滿釋放,但卻遭當局在重慶軟禁。上週五(4月11日),他終於返回成都的家中。

譚作人週三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稱,返家後暫時獲得安定生活:「畢竟我5年沒有回來,想和家人在一起休息一段時間,恢復一段時間。在成都的生活基本上很安定,也比較安全,(和當局)互相尊重邊界丶底線,那麼就能獲得相對的平安,對家人做一些彌補。」

他還表示,完成由於入獄而擱置的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調查的報告將是他出獄後的一項重要工作:「有些事情沒辦法迴避丶沒辦法面對丶沒辦法轉身。原則上來講,我出去之後有一個剝奪政治權利的時期,有八個規定,包括接受採訪和言論自由,做事肯定有很多限制。但我以前做獨立調查時,這個工作因為我後來的判刑,沒有完成,成了一個‘爛尾工程’。我準備做的就是把以前的資料重新整理,按照技術含量比較高的丶規範的調查報告交給政府有關部門。而其他方面,暫時來講我不具備做這些事情的條件,解決不了問題,可能反而還害了想幫助的人。」

譚作人在入獄前曾多次到地震災區調查校舍建築及遇難者名單,但他週三對記者說,暫時不會到災區去做調查,可能會做出必要的妥協:「主要是案頭的工作,不是田野調查,也不是去災區,是資料整理的後期工作。把這個交給政府,一是表明我的態度,希望他們通過法制渠道,促進問題的解決。二是有些事實,我感覺政府應該掌握。有關方面也沒有理由不讓我做。如果現在去災區,肯定會激發矛盾,不一定能給家長帶來解決問題的希望。很多方面都要克制,甚至做出妥協。」

而對於當局在收到他的調查報告後能否回應民眾訴求,譚作人則表示沒有信心,但強調要堅持公義,給學生家長最大程度安慰:「這我不敢保證,或者說沒有信心,但我可以幻想和希望。」

記者:「現在有沒有學生家長再來找您?」

譚作人:「沒有,我也不願意,因為找我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我幫不到他們,也可能讓事情複雜化,對他們自己也不利,我們都想給這些家長一個安慰。」

同樣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後取保候審的湖南民主人士朱承志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對譚作人案表示:「本身這個罪名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罪名。我也是一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嫌疑人,現在都在取保候審中,我不拿它當回事。只能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否則也不會把作人先生這麼一個良心犯丶維護社會基本公道的人關到牢裡去。」

現年59歲的譚作人曾參與八九民運,是民間組織「綠色江河」副秘書長。2008年的四川地震發生後,他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他曾多次到地震災區調查校舍建築及遇難者名單。2009年2月起草《5.12學生檔案》倡議書,3月28日,以曾經公開發表關於六四事件文章獲罪,被當局拘捕,並於2010年2月9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今年3月27日獲釋。

原標題:譚作人刑滿被軟禁兩週後返蓉  將繼續完成川震調查報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