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回家 将继续完成汶川地震调查报告(图)

发表:2014-04-17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

【看中国2014年04月17日讯】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以煽动颠覆政权罪坐牢5年丶上月底刑满出狱后又被软禁两周,上周五终于返回成都与家人团聚。他对本台表示,目前他处于政治剥权期,但仍准备继续整理汶川地震校舍建筑调查报告交给当局,希望通过法制渠道解决校舍倒塌遇难学生的家长们的诉求。

四川著名维权人士谭作人服刑5年后,于上月27日刑满释放,但却遭当局在重庆软禁。上周五(4月11日),他终于返回成都的家中。

谭作人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返家后暂时获得安定生活:“毕竟我5年没有回来,想和家人在一起休息一段时间,恢复一段时间。在成都的生活基本上很安定,也比较安全,(和当局)互相尊重边界丶底线,那么就能获得相对的平安,对家人做一些弥补。”

他还表示,完成由于入狱而搁置的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调查的报告将是他出狱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有些事情没办法回避丶没办法面对丶没办法转身。原则上来讲,我出去之后有一个剥夺政治权利的时期,有八个规定,包括接受采访和言论自由,做事肯定有很多限制。但我以前做独立调查时,这个工作因为我后来的判刑,没有完成,成了一个‘烂尾工程’。我准备做的就是把以前的资料重新整理,按照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丶规范的调查报告交给政府有关部门。而其他方面,暂时来讲我不具备做这些事情的条件,解决不了问题,可能反而还害了想帮助的人。”

谭作人在入狱前曾多次到地震灾区调查校舍建筑及遇难者名单,但他周三对记者说,暂时不会到灾区去做调查,可能会做出必要的妥协:“主要是案头的工作,不是田野调查,也不是去灾区,是资料整理的后期工作。把这个交给政府,一是表明我的态度,希望他们通过法制渠道,促进问题的解决。二是有些事实,我感觉政府应该掌握。有关方面也没有理由不让我做。如果现在去灾区,肯定会激发矛盾,不一定能给家长带来解决问题的希望。很多方面都要克制,甚至做出妥协。”

而对于当局在收到他的调查报告后能否回应民众诉求,谭作人则表示没有信心,但强调要坚持公义,给学生家长最大程度安慰:“这我不敢保证,或者说没有信心,但我可以幻想和希望。”

记者:“现在有没有学生家长再来找您?”

谭作人:“没有,我也不愿意,因为找我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我帮不到他们,也可能让事情复杂化,对他们自己也不利,我们都想给这些家长一个安慰。”

同样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后取保候审的湖南民主人士朱承志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谭作人案表示:“本身这个罪名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罪名。我也是一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嫌疑人,现在都在取保候审中,我不拿它当回事。只能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否则也不会把作人先生这么一个良心犯丶维护社会基本公道的人关到牢里去。”

现年59岁的谭作人曾参与八九民运,是民间组织“绿色江河”副秘书长。2008年的四川地震发生后,他呼吁民间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进行调查,他曾多次到地震灾区调查校舍建筑及遇难者名单。2009年2月起草《5.12学生档案》倡议书,3月28日,以曾经公开发表关于六四事件文章获罪,被当局拘捕,并于2010年2月9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今年3月27日获释。

原标题:谭作人刑满被软禁两周后返蓉  将继续完成川震调查报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